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计算机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年考研计算机专业强化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计算机专业强化复习指导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9 14:53:52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考研的基础复习阶段已经快要结束了,现在的复习进入了“黄金时期”,很多学生在进入暑期之前复习的进度和效果都和周围的同学差不多。那么暑期的这段时间,就是将复习方法和进度差别开来的阶段。以下文中,天津考研网来帮助考生进行一个暑期理想的规划。

    第一、参考书复习方法

    计算机统考参考书有:数据结构用严蔚敏老师的C语言版《数据结构》、组成原理用唐朔飞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用汤子瀛老师的《操作系统》、网络用谢希仁老师的《计算机网络》。在习题的操练上海文计算机教研中心推出了由朱仲涛老师组织编写的《统考计算机2000题》,这是一本不错的书,每道题都是经过精心筛选出来的,是对考生复习检验和巩固的不可多得的好书。

    (1)大纲对照法:先按照大纲上的考查知识点,与参考书上的内容一一对应起来,并在书上标记考查知识点,然后按照大纲的顺序,疏通课本上的标记知识点,对暂时难以理解或不能掌握的知识点跳跃式通过,然后集中起来解决。

    (2)习题配合法:看完参考教材每个章节或大纲上每个知识点后,做该相关知识内容的习题,结合习题的解答情况来考查掌握程度,并对薄弱或不懂内容进行重点突破。当然,所做习题一定要有代表性,且要涵盖该考查知识内容。

    (3)前后联系法:在对参考教材通读,并对知识体系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后,可根据各章节或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联系起来复习,争取做到复习到某个章节内容时,立即能清晰记起前面的关联知识点,并且多做一些覆盖多个知识点的复合型习题,加强对整个知识体系的掌握。

    第二、考试内容细分

    (1)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是整个计算机统考所占比重最大的科目之一。数据结构学科的章节划分基本上为:概论,线性表,栈和队列,串,多维数组和广义表,树和二叉树,图,查找,内排,外排,文件,动态存储分配。概论一章是整个科目的开篇,主要综述了数据,数据结构和抽象数据类型等基本概念,把数据结构分为四种基本结构:集合,线性,树形和网状结构。然后分章节介绍了线性表,栈和队列,串,多维数组和广义表等线性结构或线性结构的变形结构,树和二叉树介绍了树形结构,图一章介绍了图形结构。查找和排序属于高级数据结构的内容,这两章是前面我们所学的知识的综合运用,用到了树、也用到了链表等知识,对这些数据结构某一方面的运用就构成了查找和排序。结合11年的真题我们也能发现,栈和队列是每年选择题必考的内容,树是考查的重点,并且今年加大了对基础概念的考查,选择题中直接考概念的就有2道选择题。对数据结构的复习我们要从存储结构和逻辑结构两方面来入手,存储结构有顺序结构、链式结构两种,逻辑结构有集合集合,线性,树形和网状结构四种,不同的存储结构决定了操作效率和操作步骤的不同,不同逻辑结构决定了操作种类和逻辑关系的不同。两者相结合进行比较复习就能够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并且容易理解。数据结构科目的特点是思路灵活,出题角度多,概念联系紧密。从线性表,树到图以及后面的查找和排序,是一步套着一步的。没有学好线性表,后面图中的深度和广度优先遍历就很难一下子弄明白。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首先按部就班地一章章弄懂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并同时辅以适当的练习。

    (2)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是另外一门所占比重最大的科目也是比较偏硬的学科,可能有些同学对这门科目比较头疼。其实复习组成原理关键是要建立计算机的整机概念,计算机总共是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系统和输入输出系统等几部分组成的,在整个科目的教材里无非是按照这几部分来进行组织的。计算机系统概述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整体概括介绍,里面需要识记和了解的内容比较多,出大题的可能性比较小,大家要注意的两个知识但就是计算机的工作过程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与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区别。一些计算机常用的评价参数大家一定要弄明白具体含义,不要依靠自己主观理解,这些概念在后续章节经常用到,我们不能仅限于大纲上罗列出来的名词。数据的表示和运算中要对数据表示方法、常用编码方法、常用校验码熟练掌握,包括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各方法之间的相互转换;数据的运算分为定点和浮点运算,这个地方选择题和大题都可以出,是组成原理经常考查的地方,大家要从本质上理解计算的过程,不要机械的进行记忆。存储器的层次结构的重要考查点是Cache和虚拟存储器,要明白引入CACHE和虚拟的存储器的目的,他们的工作原理,实现方法。能说出几种主存容量扩张方法、访问Cache的过程,计算硬盘的容量和访问时间。这些都是我们复习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地方。Cache和主存地址的对应方法和访问状态是经常以大题形式出现的,这个一定要熟练掌握,关键区分清楚三种映射方式。虚拟存储器要掌握地址的计算方法,深刻理解虚拟存储器访问的方法和过程。指令系统中要注意的是指令格式和指令的寻址方式,特别是两者的结合考查,掌握RISC和CISC的定义和区别。明白不同指令系统的优缺点。中央处理器是由ALU和CU(控制单元)两大部件构成。这一章里面我们要熟悉CPU的功能和基本结构,数据通路的功能和结构,准确理解指令的执行过程。熟悉控制单元的设计和实现,掌握组合逻辑和时序逻辑的特点和区别,掌握指令执行周期的概念和指令流水线的分析。总线不是考试的重点,但要识记总线的基本概念,总线的分类,以及总线的组成和性能指标。本章要掌握总线仲裁方法(包括集中仲裁方式和分布仲裁方式)和总线操作和定时(包括同步定时方式和异步定时方式)。大家要知道常见的输入输出设备,并了解它们的基本工作原理和常见的性能指标,重点要掌握I/O控制器的功能和基本结构、I/O端口及其编址方式。

    (3)操作系统和网络

    操作系统和网络这两门课程相对来说占的分值少了一些,复习操作系统的时候要重视基础,我认为在基础阶段应该好好的把汤子赢的那本教材看透了平时多注意总结一下。现在操作系统的考题难度变低了,好多考题考的都是书上的原话。复习操作系统的时候大家可以从操作系统的概念入手来复习,操作系统本身说白了就是一个资源管理器,因此主要的内容无非就是在讲述如何高效的使用资源、当资源使用冲突时如何解决冲突、资源在使用时应如何调度等问题,高屋建瓴的复习才是最好的复习策略。计算机网络是分值最少的一科,也是最不容易把握的一科,因为本科阶段理论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并不能很好的从本质上理解网络,因为平时大家的接触的计算机都是自己的电脑,是个单机,至于信息是如何在网络传输的,网络是如何组织的等方面大家都用不到,也没有必要的去理解,在大脑中形成不了直观的感性认识,只能靠抽象的想象去揣摩。在这里我给大家的复习建议是认真地理解基本概念,因为网络可以说是概念最多的一门课程,对一些重要的概念和原理如果课本上解释的不明确的话,要查阅相关的标准,例如在复习TCP和UDP的时候,多看看相关的RFC文档对理解该协议有很大的帮助,适当的时候可以抓些数据包看看究竟传输的内容是如何组织的。

    第三、学会用真题

    自09年计算机类学科是从开始实行统考,所以只有09-12年的真题是最好的复习资料,它的出题水平和含金量是任何世面的辅导资料所不能匹敌的。考生应该将近几年的真题分类开始练习,不要拿到一个真题后从头到尾的开始就做,因为这样做题是没有效果的。做真题的目的就是总结规律,查漏补缺。认真分析这些真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学生可以通过对09至12年的真题分析了解下面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考点的覆盖情况等)、具体分值分布、考试重点、难点、偏点等。通过对历年各名校相关真题进行分析,明白考查目的,因为这些真题比较精炼、灵活,所以主要还是通过这些真题训练来加强自己的题感。

    做真题的时候不可以边看答案边做题,这样对复习的效果不大,等做完一整道大题之后再去看答案。比如,在做完整个单项选择题后再开始对本部分的答案。做完整个试题后就要认真分析总结,看自己的分类复习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有没有用。哪些是自己经常错的,然后根据答案看自己错在什么地方。我们的目的不是作对题,二十要通过做题来看到问题,总结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规律还有技巧。

    进行相关培训和分析后,学生需要通过这些特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和准备,并在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联系,这样不但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还可以巩固所学的只是,使其条理化、系统化。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计算机
    2013考研历史学专业课真题点评及14复习建议
    2013年考研数学:紧扣大纲三个“基本”点
    2013年考研数学真题解析:理工类难度高于经济类
    2013考研英语一完形填空点评
    2013考研英语二翻译中的文化背景
    2013考研英语二应用文点评
    2013考研英语一应用文点评
    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顺应改革 逐渐清新
    2013考研英语解析:难度与近两年持平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