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会计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会计学考研经验——专业课全方位攻略
南开大学会计学考研经验——专业课全方位攻略
责任编辑:liuziw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7-6 17:20:56

    对于很多本科不是特别好的同学来说,考研是条出路。但是有人也说考名校很难,事实上的确不容易,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我本科也不是很强大,但是最后考上了的是南开大学会计学专业,在这里我把我的考研经验写出来,宽慰一下后面的同学,千万不要有未战先怯的情绪。

    总体来说,南开大学会计学这几年出的题目都比较偏向基础方面的考察,基本上考试内容都在参考书目的范围之内,但是会计学在考试的形式却更加灵活。题目灵活了,虽然考的还是基础,但这就需要较为坚实的专业知识来支持了。如果复习得不透彻,或者只是表面上的理解,那么就很难准确全面的了解全部的知识点,结合我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考研经验来说,在这类活学活用的题目你只是泛泛而谈或者答得不准确,那么你在分数上就不会很高。

    然后就是首轮复习,这阶段基本上要从大三下学期一开始持续到暑假结束。这个时期的基本目标是完成数学、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尤其是数学,很容易就能考出高分。但同时也是因为它涉及范围广,因此也是比较难考的一科,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英语更不用说了,考察的就是积累。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搞定词汇和语法。至于政治,可以作为大量记忆的模块进行复习,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可以不用注意,不然到后面还会忘。在4、5月份的时候,就该开始对南开大学会计学所要求的专业课进行一轮复习了。这个阶段就是要把参考书目都看过一遍,并且能够了解每本书的大体脉络,并对每科都进行深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记忆。根据我的考研经验,在考试的时候会设计简答和论述,因此对原理部分一定要做到完全理解,此外还要有归纳总结和概括的能力。

    到了第二阶段,也就是9月到11月,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复习政治了,但是数学、英语还有专业课依旧不能放松。尤其是专业课,这个时候要开始强化记忆了。至少基础的知识点要都能熟练掌握并且遇到题目是要能提出来了。

    到了第三阶段,也就是冲刺阶段,需要你进行专项的突破,对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查缺补漏。无论是哪一科,都要以真题为主,重点梳理和补足自己各科目上的不足。说到真题资料,对于跨专业尤其是跨校考研的同学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利的事情。我的建议是,最好还是到学校里走一趟、听听课什么的,实在没时间或者受条件所限去不了的,就尽量在天津找靠谱的同学或者机构来得到这些东西。当时我大四刚开学的时候在南开待过一小阵,也找到一点资料,后来发现就在南开大学对面不远的地方有家天津考研网在卖有关天津高校的历年考研资料的,我去看了看,发现里面的资料都挺真的,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嘛。买过几套会计学的资料和真题卷,感觉还不错,里面好像还有别的一些专业课辅导笔记、课程讲解的东西,这个我没有深挖过,大家不妨一试。

    具体说到南开大学会计学的专业课复习,这几年专业课考的都是会计学综合,包括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这四门。其实单看参考书,你会觉得都挺简单,实际上出题难度往往远大于教材难度。尤其是南开大学会计学的中级财务,指定参考教材的难度实在是跟不上出题难度。一般出题都不会仅仅限于书上的内容,而且时效性挺强,这样就要求考生运用会计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高了。还好其他三科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主要考察书本上的知识。只需要好好复习书上的基本知识点就能拿到一个相对不错的分。管理会计的常考考点有:变动成本法,责任会计,成本性态分析,作业成本法好人和全面预算编制等。财务管理虽然之前考过比较冷门的知识点,而且计算量蛮大,大家可以参考注会课本一下,考研的难度基本上与注会比较接近,能对注会的内容比较了解,那么考研也就不成大问题了。根据近几年的真题和我自己的考研经验看,审计这几年都比较简单,掌握了基本原理应该就没问题,大家还是多看看书就行。

    我的经验暂时就有这么多,我想说的是,考研考的不仅是专业知识,也是耐力和信心的考研。大家只有摆好心态,坚持到底,一定能考出不错的成绩!

南开大学会计学考研资料、考研导班、真题购买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