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论专业硕士实践操作能力的探索开发与培养
论专业硕士实践操作能力的探索开发与培养
责任编辑:kancl27109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6-13 11:31:02
    近年来,我国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而从省内来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也在逐年上升。面对如此快速增长的招生计划,科学地培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必须面对的难题。而要培养出专业性硕士研究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探索开发与提高成为了首要课题。

    开展试点,探索专业培养模式

    5月30日,合肥一中一间教室里坐满了省内一线名师、省内外教育专家及本校的青年教师,一场别开生面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会在这里举行。硕士论文答辩为什么被安排在中学里举行?答案就在答辩会里。台上论文讲解结束,台下的答辩专家随即逐一提问,而这些专家大部分是省级示范高中的特级教师以及985高校的资深教授。专家身后坐着一排排合肥一中的青年教师,他们边听边做笔记。

    “在研究生培养改革中,我们规定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来自于基础教育一线的专家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合肥师范学院院长吴先良说。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该校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次年,第一批研究生入学。

    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分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相比,专业型硕士更强调应用能力培养。2009年起,我国开始大规模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而此前,招收的基本上都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据省教育厅统计,最近3年,安徽省属高校共招生学术学位26239人,专业学位16025人。目前,很多高校都设立了专业型硕士点,但是在师资以及培养方式上并没有单独设定,基本与学术型硕士培养模式相同。“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高校毕业生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扩招后的专硕培养质量和就业前景就不容乐观。”教育专家表示,如何创新专业型硕士培养模式,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课题。教育部选取了部分高校进行改革试点,合肥师范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入选的师范类高校。

    突出实践,确保专业方向不走偏

    合肥师范学院试点专业是教育硕士,为了在培养方案上突出应用性,该校把省教科院、六安市教育局、部分中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都邀请来参加方案制定,依据教育硕士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乐教、懂教、善教会管”的教学研究型教师和管理研究型人才。

    为紧贴一线教学,合肥师范学院优选出合肥一中、合肥六中等6所名校作为首批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站,把理论课和实践课交替进行。今年将根据专业领域拓展的需要,计划再增建5所工作站。同时,首批专业硕士研究生也频频出现在省高中语文优质课大赛、合肥市数学教学研讨会、首届皖台基础教育论坛等一批高级别的大赛和论坛上。只要有基础教学研究的地方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课堂。“如此培养下的研究生方向不会偏向,不会只懂纯理论,就业后在学校成长快。”合肥一中党委书记范广伟说,以往在教师招聘中,高学历人才缺乏实践能力是通病。

    合肥师范学院这次特殊的答辩会还引起了合肥一中师生的广泛关注。该校部分化学教师全程参与了答辩会,并就自身的教学和受教育经历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此外,不少合肥一中的同学也利用上课间隙时间前来现场旁听,不仅目睹了基础教育一线名师和专家的风采,而且直观地感受到原本只在高校举行、对他们来说有些神秘的论文答辩过程。答辩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王后雄教授告诉记者,硕士答辩受到中学师生的热捧,说明这种人才培养方式是十分“接地气”的,这对硕士毕业生就业及今后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专硕与学硕谁更受青睐
    2013年报考专业硕士趋势分析
    2012专业硕士试点改革 部分取消初试政治科目
    天津各高校2011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教育部副部长:将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单列
    教育部:专业学位硕士并不是“二等研究生”
    武大“专业硕士”贴钱招生,应者仍寥寥
    专业硕士就业前景不明 学生变成“本科五年级”
    专业硕士培养遇尴尬 企业抢着要而学生不感冒
    高校扩招专业硕士 考生不“感冒”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