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红宝卷资料内容介绍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专硕)考研红宝卷资料内容介绍
责任编辑:Maggie小太阳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8-6 16:18:11

    考研的道路很漫长。考生在这条道路上不仅需要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还要敢于借鉴前人那些好的经验,毕竟大部分考生并没有太多考研的成功经验和好的考研复习方法。以下复习方法为资料摘录内容,供考生参考!

参考用书及其他复习资料
    南开大学传播学专业在2013年之前是有参考书的,但是到了2013年之后就没有参考书了,不过分析考研大纲可以发现,考试的内容还是以往的参考书目,因此备考采用原来的参考书目是可以满足考试的要求的。天津考研网有传播学的红宝书,其中包含9本书的详细笔记和复习方法指导,可以作为考研的参考资料。

具体参考书目如下:
1、郭庆光《传播学教程》
    这本书是新闻学和传播学考研的基本参考书,基本上所有考试的理论点都源于这本书,这本书需要报考的同学一定多看、多想,因为基本上两门专业课的理论架构都是源于这一本书。

2、陈力丹《新闻理论十讲》
    这本书的考查形式主要是大题,一般以20分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因此对于理论点的把握十分重要:这本书一共十个章节,每个章节论述一个论点,整体上比较容易把握。

3、《中国新闻史新修》
    本书内容繁杂、条目众多,因此不适合按章节总结重点,因为不同的章节涉及很多同样的人物和报刊、事件,为此本书适合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总结,并且需要反复的重复记忆知识点。

    比如中国报纸杂志的发展历程、中国新闻史上著名报纸及其发展历程、中国著名新闻界人物、中国新闻史著名事件、新闻思想的发展沿革、新闻教育与研究、新闻法制建设等。

4、《外国新闻传播史》
    本书按照国家和地区安排章节,总体上的知识点分布比较集中,主要是美国、英国、日本几个国家需要重点记忆,因此按照国家进行知识点的总结,方便记忆。需要说明的是从以往的真题分布中可以发现,这本书的知识点考查的比较多,尤其是人物的思想,比如弥尔顿、密尔的思想等,需要考生牢记。

5、《中国文化史概要》
    本书是9本书中体系最大的、内容最细致、最繁杂的,因此在备考中主要抓重点章节,不必逐一章节进行背诵,在考研辅导中,我们对这本书的重点进行了梳理,以方便考生省时省事的备考。

6、《编辑出版实务与技能》
    本书中的改错符号运用的尤其多,在每年的最后一个大题都会出一道改错题。也会在简答题中有体现,比如三校一读、三审制等等。
7、《广告学教程》
    这本书的考试内容不多,基本上每年会出一个名词解释、一道简答,分值在20分左右。

复习建议及指导
    传播学专业一共9本参考书,所以备考的话要早早就准备的。在复习公共课之余,要把所有的考研专业课书大概的看一下,脑子里有一个大概的印象。每一章、每一节都对照着老师的笔记复习,抓住重点章节,并以真题的出题类型为基础,整理一份新的简略式的笔记专业课主要是以书的目录为线索,回忆讲述每章、每节重点讲述的内容。

1、学习阶段
    7-9月份,这一段时间细致复习所有知识点,对整体知识加以把握。重点是对整体框架的认识。对一些知识点做总结,为下一阶段的复习打好基础。
    天津考研网的红宝书基础版,就是这一阶段的重要参考资料,该部分的资料是按照书目的章节进行的总结,考生可以再看书的同时将该资料作为笔记进行整理。

2、强化阶段
   10-11月份,对前一阶段的总结进行深入复习。并对历年考研试卷进行分析,把握命题规律。掌握重点知识。天津考研网的红宝书冲刺版是针对该阶段做的复习指导,内容是对各章节重要关键词和各个主题的总结。

3、冲刺阶段
   12月份,这是考研前的最后一个月,想要从头开始再进行系统细致的复习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把握重点才最重要。要反复分析前两个阶段的总结性知识。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突出重点,查漏补缺,争取在冲刺阶段超越他人。

    冲刺阶段天津考研网做了模拟题供考生练习、巩固复习的知识,也是为了让考生培养考试的真实过程,掌握答题的时间分配。

复习方法介绍
    笔者在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单实用的学习方法,那就是“相关主题归类复习”学习法。这种方式应该在复习前期就开始实行,做好总结之后,以后再回过头来巩固知识、查漏补缺,都是轻而易举的了。

具体方法就是将中国新闻史新修、外国新闻史上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总结,比如总结邹韬奋的时候,要总结他的办报思想、他的“韬奋精神”,他参与的一系列报纸的名称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将相关的知识点进行串联记忆,效率会提高很多,后期复习的时候也能够针对某一个知识点就举一反三。

    其实历史是极其庞杂的知识体系,学习过程中既要学会用一套高效的术语来描述复杂史实之间的内在联系,还得学会能够用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感性材料(如历史典故)去辅助记忆。填充历史细节,就是在复习学科史的过程中,不能仅仅靠前文所述的逻辑框架和枯燥历史名词、学术术语来记忆,应该大量加入各种支撑脑细胞存储功能的历史细节材料。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资料购买链接:
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nankai/wen/MJC/15725.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大学2017年接收专业学位推荐免试生专业一览表
    不用出国留学 咱天津也要有世界一流大学了!
    南开大学教授:困境重重我为什么还要招研究生
    2016年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哲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考研大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