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分子生物学考研历年真题解析资料内容介绍
南开大学分子生物学考研历年真题解析资料内容介绍
责任编辑:Maggie小太阳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8-6 16:54:52

    正在准备考研的考生们现在有没有开始为专业课发愁了,政治、英语、数学多多少少有了一些自己适合的复习方法和学习经验,而专业课的复习多少还有些摸不着头脑。以下为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方法为资料摘录内容,供考生参考!

复习建议及指导
    专业课的复习最好趁早,对于本科阶段没有接触过相关课程的考生更是如此。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复习的好,对于初试、复试都将会起很大的作用。现在我给出几点复习建议:

1、复习要趁早,第一遍对上述的参考书要有整体的脉络把握,注重是有感觉,不要纠结于某个知识点。时间控制在1~2个月。

2、要仔细研究红宝书,这里面已将重点、难点指出,对于总结出的知识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最终形成专业课的整体骨架。时间控制在2~3个月。

3、仔细研究真题,结合答案解析,形成自己对真题的见解。抓知识细节,给知识骨架附着肌肉。时间一个月。

4、结合真题、红宝书看教材,分清重难点,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时间一个月。

5、模拟考场,以真题和模拟卷测试自己,查漏补缺,准备考试。时间半个月。

    经过以上五个阶段踏踏实实的复习,我相信大家必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试卷整体分析
    南开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试卷出题应该是中规中矩的,而且是有相当的水平的,因此研究真题对于考研的作用就不言而喻。现就试卷的出题题型给大家做一简单介绍。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二者选其一准备。

    细胞总分是150分,分别为100分的大题和50分的单项选择。首先说下单选题,单选题每题1分,共50题,题目常考细节性知识,需要对课本相当熟悉,一般可以拿到35分以上。然后是简答题,根据历年真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种,也是最多的一种,大题分为多问,第一问多为名词解释,第二问是结构功能,第三问是与其他知识点综合运用。第二种,列举题,可以将答案分为多项回答,第三种,途径题,需要掌握课本上的重点途径,第四种,实验题,给出一个问题,回答解决方案。大题是细胞考得高分的重中之重,对考生的能力要求非常高,很有区分度,也是分数能否达120的关键一环,要求考生必须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这个方面。具体如何做,我会在今后的课程中给予指导。

    分子生物学总分为150分,南开大学生科院分子生物学试题共一百五十分,第一部分名词解释40分,要求考生解释十个不同主题的英文名词,每个四分;第二部分简答题50分,要求考生根据要求,回答重点和要害,简要作答,共5个问题,每个10分;第三部分论述题60分,根据所给题目进行详细回答,通过概念,观点和举例等多种方式紧扣考题进行回答,字数不少于400字,共4题,每题15分。分子生物学作为生物学最重要和基础的一门学科,知识体系比较系统,涉及范围也相对较广,考查内容也相对较多,而南开大学生科院分子生物学考试考查内容比较经典,大纲中指出,考试要求考生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了解分子生物学前沿领域进展,全面了解常用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和原理及实际应用,了解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分子生物学理论基础的考查,例如分子生物学的概念,癌基因,蛋白质修饰等,所以扎实的分子生物学理论基础,清晰的知识体系和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南开大学生科院分子生物学考试也十分热衷于考查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和原理,因为作为研究生,实验技术和原理也是很重要的知识和能力,例如PCR引物设计的原则和原理,分子生物学常用的技术和作用,检测蛋白质,RNA,DNA,常用的技术有哪些,基因沉默的方法和原理等等,因此,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掌握常用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原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第三,南开大学生科院分子生物学考试还会结合基本知识,考查一些时事热点和最新的相关的科研进展,例如long noncodingRNA,结合生物信息学如何研究基因的功能,如何利用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物医学新药等等,这不仅考查考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体系,还要结合实验,更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深度,考查考生对热点和最新进展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的科研思维和能力,这加大了考试难度,也体现了出题人不仅重视考生的理论基础,也重视其应用和实践的技能。但是只要复习得当,分子生物学还是比较容易得到好的分数的。

    生物化学总分150分,要求考生掌握并理解:糖、脂、蛋白质/酶、核酸、维生素、激素等各类生命基本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功能;糖、脂、氨基酸、核苷酸等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进行的化学变化及其变化规律和相关的能量转化;遗传信息在生物体中的表达过程及调控方式。题型包括选择、判断、填空、问答题等,但是其题型是最不固定的,经常考查细节。

复试相关建议
1.复试流程
报名—分组—笔试—实验—面试—成绩公布

2实验建议
实验较为简单,主要是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同时考察基本仪器的使用,,如小型离心机及移液枪的使用。如:蛋白质的沉淀 过程
注意事项:放松,谨记实验原理,注意细节如实验后整理实验台。

3面试建议
基础知识的理解,最新科研进展,家庭情况,本科院校,专业知识背景,实验操作技能

4联系导师
一般在初试成绩出来后,可在复试前一周至三天到老师实验室或办公室面谈。也可在复试成绩出来后到老师实验室或办公室面谈。
注意事项:自然,大方,诚实

   南开大学分子生物学考研资料购买链接: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nankai/shengming/fzsw/19446.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大学2017年接收专业学位推荐免试生专业一览表
    不用出国留学 咱天津也要有世界一流大学了!
    南开大学教授:困境重重我为什么还要招研究生
    2016年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哲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考研大纲公布
    2016年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考研大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