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考研真题解析资料内容介绍
南开大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考研真题解析资料内容介绍
责任编辑:shihuaim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8-7 16:03:28

    考研真题是考生备考的必备资料,只有题是远远不够的,天津考研网针对南开大学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推出《南开大学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考研真题解析》资料,帮助考生深入理解真题,以下为部分资料摘录内容,仅供考生参考!

    参考书目

    汉语言文化学院的专业课试题十分注重考查考生在基础知识之上进行灵活运用的能力,所以在试题中,有大概百分之七、八十的题能够在官方指定参考书中获得答案或根据其中内容进行综合运用获得答案,于是认真学习这些指定书目、把握考试重点便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也有考生发现,每年试题中都会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题目在复习中从未见过。这些题目,除了我们上面讲到的是与出题老师息息相关之外,还有一部分是出自一些学校未公布但却十分重要的语言学著作。
 
    1、《现代汉语》(增订四版)黄伯荣、廖序东 高等教育出版社
   
    大部分考生在本科期间已经学习过这本教材,对其比较熟悉了。这本教材是现代汉语两本指定书里最重要的一本,汉院专业课试题是以这本书为基础的。另外,增订四版中新增加的知识点,例如古今调类和四声平仄;汉字的特点;兼语句的类型等(2012年就考察到了这部分知识)也是复习的重点。书的最后还增加了补充练习,同学们一定要逐题研究,弄懂弄会。

    2、《现代汉语通论》 邵敬敏
   
    这本书是对黄、寥本《现代汉语》的很好补充,其重要性要次于《现代汉语》。对于这本书我们要关注的是最后一章语用部分。黄廖本《现代汉语》并未涉及到语用,这本书对此是个补充。同时,在2011年的研究生复试中考查到了这部分的知识,这对我们针对初试的复习是个提醒。

    3、《古代汉语》王力 中华书局
   
    这本书是专业课考察的重点,如2011年专业课试题最后一题古文翻译就是出自于这本书的第188页。这套《古代汉语》一共有四册,学习的重点在于前两册,第三、四册的内容则很少考到。而前两册的重点又在于通论部分,对于古代汉语的语法一定要熟悉掌握,对于诸如“六书”、“广韵”等概念要准确记忆。而对于文选,特别是字词的解释一定要多看多记。

    4、《古代汉语基础》 施向东、冉启斌 北京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的主编施向东和第二主编冉启斌都是汉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所以这本书不容忽视。另外,通过对2011年真题的研究我们发现,2011年考研试卷中古代汉语的题目全部来自这本《古代汉语基础》的课后习题。有些题,例如第一题古汉字字形的题,可以说和课后习题一字不差。2012年文言文翻译有一段文选是直接出自这本书的。

    课外参考书
   
    1、《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 陆俭明 沈阳 北京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系统介绍了汉语研究历史以及研究方法,其中,研究方法是重点,它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语言研究方法,例如层次分析法、变换分析、语义特征分析、配价结构分析、语言认知分析和语言运用分析等, 2010年分析题就与这部分知识有关,2012年再次考到语言分析方法,这本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2、《汉语语法教学理论与方法》  卢福波 北京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卢福波教授写的,主要讲如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教授汉语语法。卢福波现为汉语言文化学院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多次参与研究生命题,这本书应该说更符合汉院的特点。看过真题的同学都知道,11年的真题里有一道简答题就是问“对待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的语法教学与对汉语为母语的学生的语法教学有何不同。”答案就是出自这本书的。

    试卷结构与常考题型
   
    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试卷题型灵活,而且近几年试卷结构变化比较大。从题型角度来说,现代汉语部分注重分析能力的考查,所以分析题是常考题型,另外即使考查简答题,也都是考查与实际语言现象密切相关的问题,所以同学们要加强自己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的锻炼。2011年题型较前几年变化较大,只考查了简答题,但是2012年题型又变得丰富,所以同学们还是要注意全面复习。古代汉语部分题型较为固定,但是2012试题加大了对古文翻译的考查力度,所以同学们平时还是要多读文献。

    试卷结构来说,基本固定在现代汉语90分古代汉语60分这样一个比例,所以复习时要相对要侧重现代汉语一些。

    复习规划

    3-9月熟悉所有参考书目,掌握基础知识,对课本内容进行整理。利用暑假的时间夯实基础。复习要特别注意基础知识的记忆,同时根据上一阶段整理的笔记梳理知识脉络,建立知识框架。

    10-11月 这段时间要根据前一阶段总结的知识框架进行复习,复习要抓住重点,并注意理解、记忆和运用。这段时间要自习研读真题,根据真题把握重点,对知识查缺补漏。同时配合适当的习题,注意训练自己答题的能力。

    对重点难点进行分析、记忆。做几套考前模拟题,对知识点进行查缺补漏,同时调整心态,训练答题能力、考场心态和时间的把握等等。

南开大学719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考研资料购买链接: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nankai/hanyuan/yyx/19394.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