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组图]2016考研数学冲刺:行列式的计算方法总结
2016考研数学冲刺:行列式的计算方法总结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1-16 17:00:48

    行列式可以说是线性代数的基础,它涉及了很多的方面,比如判断矩阵可逆与否要计算行列式的值、解线性方程组、特征值等更是与求行列式密不可分。而如果行列式的计算方法依然掌握不好的话,就会影响大家做题的情况,为了帮助考生们更好的复习线性代数中的行列式的算法,我们为大家总结了一些重要知识点。

    一、行列式的性质——必须熟练掌握

    性质1 行列互换,行列式的值不变。

    性质2 交换行列式的两行(列),行列式的值变号。

    推论 若行列式中有两行(列)的对应元素相同,则此行列式的值为零。

    性质3 若行列式的某一行(列)各元素都有公因子k,则k可提到行列式外。

    推论1 数k乘行列式,等于用数k乘该行列式的某一行(列)。

    推论2 若行列式有两行(列)元素对应成比例,则该行列式的值为零。

    性质4 若行列式中某行(列)的每一个元素均为两数之和,则这个行列式等于两个行列式的和,这两个行列式分别以这两组数作为该行(列)的元素,其余各行(列)与原行列式相同。

    性质5 将行列式某行(列)的k倍加到另一行(列)上,行列式的值不变。

    行列式展开法:行列式按某行(列)展开也是解行列式常用的方法。

    行列式展开定理:

    定理1:n阶行列式D等于它的任一行(列)的各元素与各自的代数余子式乘积之和。

    定理2:行列式D的某一行(列)各元素与另一行(列)对应元素的代数余子式乘积之和必为零。

    二、几种特殊行列式的值:

    上三角形、下三角形、对角形行列式

     
    三、有关行列式的若干个重要公式:

    为便于考生综合复习及掌握概念间的联系,现将以后各章所涉及的有关行列式的几个重要公式罗列于下:

     
    四、关于高阶行列式的几种计算方法:

              

    在计算高阶行列式前,一般都要先利用行列式的性质将原行列式化简。至于用哪几条性质、采用什么方法化简以及采用哪条途径来计算,要根据行列式的元素及其构成的特点而定,常用的方法有:提取公因子(数)法、其他所有行(列)都加到某一行(列)、箭头形行列式、递推公式法等。

    五、抽象行列式的计算:

    抽象行列式是指行列式中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或文字)元素,而这时的行列式常用矩阵或向量组的形式来标记,因此抽象行列式的计算往往要综合运用行列式的性质、矩阵或向量的运算性质,有些题还会用到行列式与矩阵特征值的关系。

    同学们,通过上面的复习,关于行列式的知识点和计算方法大家都记住了吗?最后,天津考研网预祝同学们备考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数一数二数三🎈
    🔥考研数学一、二、三复习用书🔥
    考研数学满分-学长学姐是怎么学的-超超详细!!
    从60分到138分的逆袭,20考研数学复习全攻略!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考研数学复习四个层次,你走到了哪一步?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指导方法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常见问题
    考研高数六种常见题型归纳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