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组图]南开大学金融“微作业”探索专硕培养新模式
南开大学金融“微作业”探索专硕培养新模式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7-2-16 9:47:16


    最近有趣有料、观点十足的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们的“微作业”。与传统研究生作业的课堂展示不同,这群学生被要求把自选题目撰写的宏观研究或行业研究报告编辑成通俗易懂、幽默活泼、图文并茂的微信推送,交由未知的受众来“检阅”。令人意外的是,这项看似并不起眼的教改试验,却收获了众多金融圈专业人士的点赞,更有同学凭借优秀的报告获得了实习、工作机会。
   
    所谓“微作业”,即每一届100余名专业硕士研究生,每3人组成一个研究团队,每个团队扮演一天“值班编辑”,将团队原创的宏观研究和行业研究为主体的研究报告在微信公众号“南开金融硕士宏观行研”上发布,每一个月左右循环一次。
    

 


    【教师:干这行,必须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

    为达到专业硕士“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决定在专业硕士“中级经济学”的课堂上试水“微作业”。这是国内高校财经类学科的首创。
   
    金融学院“海归”教师柳明是这项教改试验的发起者。“在参与金融专业硕士招收培养的几年中,与老师们一起考察探讨过市场需求。特别希望把课程设置成学以致用、超脱出纯理论授课的课程体系,希望学生们能够将课上所学与生活中的宏观、行业、微观主体的各种现象特别是当下热点结合起来。”
   
    微信公众平台是非常好的传播媒介,一方面作为开放的平台,能够获得市场上的关注和认可,另一方面,对学生而言,能够把自己的作业公开发表,是一种非常正面的激励,可以有效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学生们都非常强烈的关注着市场的热点问题,在选题、布局、分析、甚至行文和美工上均投入了极大的热忱。
  
    柳明认为,作为金融专业硕士必须要有职业的敏感性,学生要能在第一时间对金融市场上的各种现象做出精确的解读,还要能用恰当的语言和适合的方式表述出来。

    【学生:从“有点懵”到“真有用”】
   
    可是,学生们最初听到“微作业”的时候,普遍有点懵。

    “和小范围的课堂展示不一样,这是要放到一个开放的平台上,会有很多业界专业人士品评。紧张、期待,有动力,但压力山大。”南开大学2015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奥博回想起一年前做“微作业”时的复杂心情,仍记忆犹新。“毕竟公众号顶着‘南开金融’的牌子,可不能砸了招牌。”

    在专业人士看来,“南开金融硕士宏观行研”公众号的专业程度并不逊色于财经类媒体平台。每一篇推送,都是学生自主选题,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要想入得专业人士法眼,必须做到选题独到、材料充实、数据准确、结构完整、逻辑清晰。不费上一般功夫很难做好。”张奥博记得当初她和同学花了一周的时间才做完一篇电影产业融资模式相关的推送。

    然而,并不是每篇推送都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这群金融专业硕士生们时不时地就要“跑突发”。例如,突然央行宣布降准降息、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成第五大国际货币,学生们就要临时撤换选题,并立即转入工作状态,查资料、搜数据、做图表、撰写分析报告,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布。及时、专业、高水平的行业解读为公共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者。

    “这其实就是金融行业研究从业者的工作状态。”张奥博表示,通过“微作业”她不仅提升了行业研究的专业能力,更懂得如何捕捉市场热点,从选题到报告,真正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这种‘真刀真枪’的实战,更能激发学习兴趣、研究动力,真的特别有用。”

    伴随新生入学,每年都有“新鲜血液”加入到平台的“编辑记者”队伍中,年轻的大脑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一年多来,公众号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涵盖了中央财经政策解读、经济问题的哲学思考、传统行业发展、新兴行业崛起等方方面面。

【意外收获:业界人士点赞+ 助力学生求职】

    2015年10月9日,“南开金融硕士宏观行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第一篇行业研究报告。截至目前,历经400天的运营、两届师生的努力,平台共发布120余篇覆盖宏观及各中观行业的研究报告,在并未大规模推送、仅在行业内部传播的情况下,累计持续关注用户数2200余人,总阅读量20万+,篇均转发阅读量2000+,影响力逐渐扩大。

    “刚开始就是在学生们的朋友圈里转发,我的微信每期也都会转。后来越来越多的学院老师、毕业校友、金融业界人士关注我们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柳明说。

    “这篇最好的是选题,及时有效,有大局观,有市场意识。没有市场意识,不想赚钱的行研是不对的。”北方信托董事长、南开大学金融系89届毕业生王建东曾在《您剁的手我来帮您寄——菜鸟网络》的文章下留言道。

    


    “数据详实、条理清晰。”“深刻、有见解,值得学习参考。”“有理有据,干货满满。”……这些是79页留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有的读者留言“说出了百姓的心声”。有的从业人员更是写下了长篇的专业评论。还有读者表示看了推送之后更加向往南开的金融专业。“我爱南开BBS”论坛也曾请求转载相关高质量的行研文章。

    “学生们的研究报告原创性强、质量高,经常能打破市场中对于信息分析的常规思维定式。我要为我的学生们点赞。”柳明说。

    做“微作业”的经历和持续关注“南开金融硕士宏观行研”微信平台也让很多金融专业硕士生在求职过程中获益。

    “我把曾经做过的行研报告作为亮点写进了求职简历。几乎所有的面试官都很感兴趣。”2015级金融硕士研究生刘东昂说,在同HR的交流中,能够体现出他对市场的了解,对热点的关注,对行业内重大问题有思考有见解。现在刘东昂手里有几个不错的offer等待他去选择。

    “我把公众号做了置顶,每天都会看。而且我发现,这对找工作太有用了。”张奥博说,平时的时间精力有限,公众号的文章总会紧扣行业热点、时代主题,可以让她在较短时间内饱览业界大事。“这让我在求职时,面对专业人士也能从容不迫,胸有成竹。”张奥博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十几名学生通过行研报告的发布,得到用人单位青睐,获得了实习、就业机会。

    “南开金融学院秉承‘科研为本,学以致用’的理念,希望学生在走向就业市场前,就已具备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对信息的分析能力。‘微作业’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既是对学生学以致用的激励,也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展示个性和能力的平台,架起了校园与业界、师生与校友沟通的桥梁,是学院进行专业硕士培养的一次有益探索。”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说。

小编推荐大家关注天津考研网官方微信tjkaoyan,里面有关于考研的实用信息、学长经验分享,还有各种优惠活动和价值连城的免费参考资料提供给你!还可以加研哥个人微信xdfxk2014,研哥可以帮助你解决在考研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天津考研网实时更新推送

    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