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图文]又是一年毕业季,你选择就业还是考研?
又是一年毕业季,你选择就业还是考研?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7-3 15:04:07

      又是一年毕业季,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834万人。那么,面对如此就业形势,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如何?对就业前景持什么态度?毕业后的去向是什么?目标薪资是多少?当找到不称心的工作时,又会如何选择?

      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381所高校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近9成大学生对就业前景担忧,超5成学生毕业后选择考研,超7成学生毕业后选择优先考虑去一二线城市工作,超8成学生期望薪资在5000元以上,超4成学生就业时优先考虑“个人发展前景”,当工作不称心时超8成学生选择边就业边择业。

近9成大学生对就业前景担忧,实习经验不足为主要顾虑


      大学生对就业前景持什么态度?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87.93%的大学生担忧自己的就业前景,12.07%则表示顺其自然,不必过于担忧。

      四川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孙敏对自己的就业前景很担忧,她表示,自己的专业是酒店管理,目前酒店管理专业市场已经非常饱和了,“如果毕业后的工作不对口,许多事情就会因为不了解显得力不从心。”

      困扰大学生未来就业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70.87%的大学生觉得“实习经验不足”是未来就业最困扰的原因,65.88%认为是“对社会缺乏了解”,57.74%认为是“求职方法技巧的欠缺”。

      四川工商学院学生唐丽丽表示,未来就业最大的困扰之一便是实习经验不足,自己曾在实习期间,因为经验不足,到处碰壁,“感觉大多数大学生都有实习经验不足这个短板,依靠自己在寒暑假期间找与专业相关的兼职来做,是一个增加实习经验的好办法。”

超5成毕业后选择考研,7成优先选择在一二线城市工作

      那么,大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是什么?调查显示,55.91%的大学生选择考研,28.87%选择直接就业,4.46%选择考公务员,3.94%选择创业,3.15%表示没有想过。

      内江师范学院学生唐怡宁是一名“考研党”,她认为,考研是为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虽然考研期间是辛苦的,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相对来说,考研也是最划算的,“考上之后,路应该也会好走许多。”

      “大学的专业不是很喜欢,工作压力比较大,也不是很稳定,所以想要考教育类研究生的。”重庆大学学生刘鑫因为喜欢当一名老师,所以选择了跨专业考教育类研究生。她表示,老师这个职业会更加稳定,工作之余有相对多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大学生比较倾向在哪类城市工作?调查显示,70.34%的大学生选择在一二线城市工作,其中,37.01%的大学生选择在二线城市工作,33.33%选择在一线城市。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杨晴表示自己毕业后打算去二线城市工作,她认为,一线大城市的生活压力很大,另外在工作上,大城市竞争者太多,“我不喜欢竞争激烈的环境,在二线城市过着惬意的小日子,赚的工资虽然不多,但会让自己放松、自由一些,去体会生活,而不是被生活赶着走。”

      “我不喜欢太快的生活节奏,在一线大城市生活肯定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和物质压力,我可不想像纪录片里的‘北漂’一族那样,过着拮据的生活。”天津大学学生李萌颖同样是一个“二线城市追求者”,她认为,在二线城市工作,经济既不会太落后,生活也相对便捷、轻松一些。

超8成期望薪资在5000元以上,个人发展前景为就业首选因素

      在大学生看来,毕业后理想薪资是多少?调查显示,39.11%大学生选择“5000到8000元之间”,其次为“10000元以上”,有27.82%学生选择,“8000到10000元”“3000到5000元”“3000元以内”分别有16.54%、14.96%、1.57%的大学生选择。

      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张满意希望自己的薪资在10000元以上,他表示,自己和女朋友的花销是比较大的,如果每月拿着不过万的工资,会很难生活下去。“我感觉10000元以上的薪资,才可以生活得更加体面。”

      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张曼虹则认为薪资在5000到8000元的区间比较合适,她向记者解释,月薪过万就意味着更大的工作压力,自己还是属于初入职场的小白,希望可以拿个不算太低也不算太高的薪水。

      在求职过程中,大学生们最看重哪些因素?调查显示:42.78%的大学生选择“个人发展前景”,28.08%选择“工资待遇”,10.24%选择“兴趣爱好”,6.82%选择“工作稳定”,4.2%选择“工作时间、压力”,1.84%选择“工作地点”。

      对于求职中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江利婷比较看重个人发展前景,她认为,一份工作有好的发展前景,也能够促使她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工作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其他的诸如薪资也自然会提高。

      遵义医学院学生黄晓敏觉得好的个人发展前景是推动人努力工作的原动力,“但你对一份工作产生倦怠感时,你可能会因为想到未来的你会因为这份工作成长起来,你就会感到信心满满,也充满干活的动力了。”


超8成选择先就业后择业,认为“加强专业学习”可提高竞争力

      当毕业后找到不称心的工作时,如何选择?调查显示,84.51%的大学生表示会“边干边寻找合适的工作”,采取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策略,9.45%选择辞职,而6.03%则表示会继续干。

      “假如我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时,我会退而求其次,先找到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广东医科大学学生李泽楷认为,游手好闲在家是一份很丢脸的事情,不想周围的人说自己“啃”老,“我会先干上一段时间,然后慢慢找合适的工作,有机会就跳槽。”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生邓淑红认为,先就业后择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学生可以通过先就业,后面再慢慢择业的就业观念,来让自己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也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在择业过程中,好好磨练自己。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85.56%的大学生选择“加强专业学习”,88.05%选择“进行社会实践”,79.53%选择“增加实习经验”,74.54%选择“提高沟通交流能力”。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郭敦敦是一名工科学生,他觉得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方法无非就是练就一身扎实的专业知识。无论是去就业还是升学,都需要在不断地在学习专业知识,“实操对于工科的学习非常重要,没有扎实的专业学习,想要改进一些机械结构和机器非常困难。”他说,专业的学习也可以为以后的工作做更好的铺垫。

      “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强专业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就业时有底气。”安徽师范大学学生邵士强认为专业学习要脚踏实地,打好基本功。他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学好专业基础,就业才能更加从容。

高校教师支招:毕业生必须对自身有个明确的定位和准备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韦粤认为,大学生就业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每次到毕业季,作为辅导员总会倍感压力,每年都会遇上“最强毕业季”,欢喜着学生的欢喜,担忧学生的担忧。

      关于毕业后的去向方面,她建议,近年来随着毕业生人数的增多,如果家庭条件许可,毕业生能够优先考虑提高学历,参加研究生考试,让自身的专业知识更上一个台阶。“在我看来,那准备工作的毕业生必须对自身有个明确的定位和准备,明确的职业目标和规划,同时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准备,更是各方面能力的准备。”他认为,就业不仅仅是找到工作,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认可。

      大学生如何更好就业?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指导老师郑继佳建议:第一,对自己专业的一个选择,可以看下目前国家对哪些专业需求量大,或者哪些专业已经趋于饱和,在大一或者大二时,可以考虑转专业;第二, 在找工作时,可以设定一个工作的期望值,如果找不到心目中的好工作,可以稍微妥协,先实现就业;第三,在校同学可以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缓冲下目前就业比较紧张的情况。她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校期间,大学生应该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一个综合能力。”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