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简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5-28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前身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的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进一步可追溯到国立北洋大学时的化学工程学科,一向以历史悠久、学科齐全、治学严谨、成就卓著而享誉海内外,是我国化工高等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半个世纪以来,化工学科人才辈出,为国家培养了以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界、管理界、工程界栋梁人才。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而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化工学院现设九个系:化学工程系、化学工艺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催化科学与工程系、应用化学系、精细化工系、生物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制药工程系,还设有化工实验中心、化学工程研究所。学院还包括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化学工程联合实验室-精馏分离实验室、一碳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国家精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同时还有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工业结晶技术开发中心、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等科研单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230人,包括教授60人,副教授9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余国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王静康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4人、博士生导师40人,硕士生导师120人。教职工队伍中既有国内外知名的老一辈科学家、教授,又有许多从国外学成归来及国内培养的中青年学者,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化工学院是目前我国化工类学科最齐全的学院之一。化工学院现有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学科、生物化工学科、工业催化学科,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博士后流动站。我院现有化学工程技术一级学科中全部五个博士点: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此外还有化工过程机械博士点,并与相关学院共设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点;有硕士授予权的学科9个: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核燃料与循环、生物化工、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学、应用化学。
  化工学院拥有的两院院士数、国家级重点学科数、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国家工程中心数,均位居全校各学院之首,亦为全国同类学科之冠。
  以上述雄厚的基础为依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一贯重视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学院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及省市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研究领域包括化工过程工程、绿色化工技术、生态与环境化学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生命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诸多领域,2001年6月出色通过了教育部"211工程"专家组验收,建设成果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被认为全面、高质量的完成"211工程"建设任务。化工学院近两年科研经费平均5000万元以上,2001更高达6300万元,其与被《SCI》收录论文数一起高居全校各学院之首。
  为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化工学院在坚持我校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方针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近年来我院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40余项,取得了丰硕成果,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出版高水平教材30余部,举办各类教学研讨班10余次,有来自全国70余所化工高等院校的10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由我院余国琮院士为总负责人、天津大学为牵头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的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荣获2001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世纪之初,由余国琮院士为负责人、天津大学为主持学校,除上述七所学校外,又增加了清华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为参加学校的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化工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改革的研究与实施》拉开了我院全面教学改革的帷幕,相信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根据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化工学院本科生自1999年起按四个专业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近年来我院在基本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的同时,以年40%的增长率扩大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2002年我院计划招收本科生420余名,硕士研究生260余名,博士研究生100余名。我院培养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具有广泛的适应性,除继续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外,可到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冶金、食品、化工设备与机械等领域以及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