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我们会成为牺牲品吗?在职考研的种种困惑
我们会成为牺牲品吗?在职考研的种种困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7-1
今年是本科扩招第一年,毕业分配形势如狼似虎,事实上考研中暴露的问题不仅仅针对应届毕业生,在职考研生的尴尬更是比比皆是,今年的考试让很多人觉得没有他们的空间。


  研究生考试的成绩就快出来了。不少在职考生越来越绝望。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这次考试,几乎没有在职人的空间,在职考研越来越难。让人怀疑国家是否在真心地选拔在职考生。

  已经有工作的,被刷下来的可能性最大

  在职生的痛苦是别人难以体会到的。首先,今年是中国本科扩招后分配的第一年。当年决策的对错不好妄自评论,可事实是,现在经济增长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残酷的分配形势如狼似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相对而言,这批扩招后的学生的学费远远高于往届的毕业生。通过成本价值比的估算,他们都在大大地叫苦:“我们是消费者,交了那么多钱应该找到更好的工作和职位才对,现在怎么反而,大学毕业要失业了?”

  这的确是个问题。为了缓解就业压力,避免出现不稳定的骚动,研究生扩招也应运而生,今年我们看到的状况是79.9万人痛挤考研独木桥。

  业内有人士表示,最可怕的不安定因素是没有工作,所以最应该安抚和找到安身之地的人也自然是这批应届大学毕业生。由此可以想见,从考研独木桥上被挤下来的概率最大的是这些在职考生。

  在职考生倍受千里奔波之苦。就北京而言,绝大多数大学区都分布在北京城的北面,各种有名的考研培训班也都集中在那里。一周工作下来,已经是腰酸背痛的在职考生,周末还得起个大早,而培训班里其他的在校生,无异以逸待劳,八点十分起床都能赶上八点半的课程。

  相比考试油子,连手指头都不好使

  谁要是想在职考研,一定得经过单位的人事部门盖章,自己还得写保证书,保证不影响工作。很快,消息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一位在职考生表示:你努力工作的时候,有人关心你,怎么样复习得如何了?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说得人心烦意乱,加重自己复习不够的精神负担。你如果一时疲惫了,就立刻会有人指责,光顾复习了吧?晚上还是要好好睡觉啊!立刻歉疚之情油然而生。其实昨天也没熬夜复习呀。看来得打起精神来工作。

  而如果拿起课本,在中午别人休息的时间看看单词,就立刻有人围拢过来,学什么呢?我还记得吗,让我看看。而那些研究生毕业的人就更神气了,有什么好学的?硕士最不值钱了,学那个一点用都没有。如果遇上有母校情结的人就更可怕了,我们可是正经考上的,你就是考上我也不承认是你校友。

  “应届生都还是考试油子,从小学一路考上来,考试能力十分的强。而在职考生,平时连拿笔的机会都没有,打电脑打惯了,让你用笔写2000字的论述题,真是太难为人了,手指头跟不上脑子了。”

  研究生不是通才,却被一票否决

  毋庸置疑,研究生作为知识分子的一种,他应该是某一领域的行家,而不是通才。当中国扩大硕士研究生队伍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本科生是金字塔的底座,而研究生逐渐向上伸展,成为底座上更尖端的部分。而各科研究的精英才是金字塔的塔尖。本科生应该是知识面越广越好,基础课越扎实越好,而到了研究生就应该着重在专业课方面的造诣,对本专业有独立的思想和逻辑。可现在的情况是,本科生为了就业,基础课混个及格,全力以赴地猛攻外语,容易找到工作的课程到处辅修旁听。到了研究生反而要回过头来补习基础部分。

  国家既然鼓励在职人员考研究生,也正是看到他们在专业领域的基础和实践经验将会给理论界带来新鲜空气。他们如果优秀,一定是对某个专业既有兴趣又有涉猎和研究。可实际上,他们根本就被英语或政治一票否决的现实拒于硕士研究生门外。有不少参加考试的在职考生表示,今年如果考不上硕士,明年就直接考博士。原因是,博士比硕士好考多了,而且它只需要同等学力,工作6年以上就可以考了。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如果硕士研究生考试竞争下来的人都是博士的材料,那研究生考试还有什么意义?

  回过头来看,国家选拔的硕士研究生只是英语过关,其他专业课都马马虎虎的人,学术的提高还有什么希望?

  最令人不解的是,考研成了就业缓冲

  应届毕业生,一个20岁刚出头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擅长的是什么,往往靠着良好的记忆力,随大流,大家找工作就找工作,哪挣钱高就去哪,如果找不到特别称心的工作,再跟着其他同学一窝蜂地考研。实际上,他对那个专业的理解并不深,也并不一定是深爱那个专业的。考研对他无非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缓冲,给就业的困难中找一个退路,再伺机而动。

  在职考生就大大不同了。经过在社会上几年的摸爬滚打,他们多少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多少明白了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意味着找到了一生的事业,他们对学术对书本已经有了不同的理解。而这种不同,正是当今学术最需要的。

  都在改革,为何考研仍在死记硬背

  一位考生的话几乎道出了很多在职考研生的疑惑:现在几乎所有的考试一年比一年容易,只有研究生考试一年比一年更难。而这个难,并不是考学生的理解力和研究能力。现在几乎所有的考试都在改革,只有研究生考试仍然在沿着传统教育的老路,继续那些没有想象力的、尤其需要死记硬背的题目。

  “在职考生拖家带口可能是挺招学校和老师烦的。但在这个社会里,学习越来越重要,而那些进门难出门容易的研究生教育实在是不敢恭维,学校为了挣钱,教师讲课之不尽心,内容之糊弄人,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可在职人员还是想学习,就只有走华山这一条路了。想学习的人,为什么却遭遇如此的艰难?难道在学术界中,只要工作过,只要离开过教育的过程就低人一等了吗?”很多在职考生表示,“想不通”。(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