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2004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04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7-6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早在1962年就开始培养研究生,目前是天津市重点学科, 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师资阵容较强,现有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 导师15名。他们均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敬业精神。
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我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有了新的发展;师资力量进 一步壮大,他们在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语言学和比较文学等领域有 精湛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百多篇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 了大量专著,译著和教材。几年来,英语系获国家教育部和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 项目7项,并多次获奖。英语系学术活动频繁,每年都举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 国际问题研讨会,并与许多国家交换学者。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每年的硕士生和博 士生的招生人数都在增加,毕业生在外事、教育、经贸、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 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受到各用人单位的好评。

院系、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外国语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

01英美文学
30 ①101政治
②223二外日语或224二外法语或二外德语
③322基础英语
④418专业英语(见专业参考书目)
02翻译
30 ①101政治
②223二外日语或224二外法语或二外德语
③322基础英语
④418专业英语(见专业参考书目)
03英语语言学
20 ①101政治
②223二外日语或224二外法语或二外德语
③322基础英语
④418专业英语(见专业参考书目)


专业参考书目

一、语言学方向

胡壮麟著 《语言学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 ( 2001年 第一版 )
张迈曾著《语言与交际——语言学概论》 南开大学出版社,( 1998年 第一版 )
二、英美文学、比较文学方向

常耀信著 《美国文学简史》 南开大学出版社 ( 1990年 第一版 )
李宜燮、常耀信著《美国文学选读》南开大学出版社
(上册92年第二版 下册91年第一版)
罗经国著 《新编英国文学选读》上、下册 北京大学出版社 ( 1996年 第一版 )
三、翻译方向

温秀颖等编著《英语翻译教程》 南开大学出版社 ( 2001年第一版 )
王宏印编著《英汉翻译综合教程》 辽宁大学出版社 ( 2002年第一版 )
谭载喜著《西方翻译简史》 商务印书馆 ( 1991年版第一版 )
(重点第一章:绪论,第六章:西方翻译简史)

其它参考书目

日语:《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 中级(上) 人民教育出版社
( 1988年第一版 )
德语:《大学德语》1—3册 张书良总主编 16开本 ( 赵仲 顾士渊分编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1-2002年第二版 )
法语:《大学法语》1—3册 李志清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 1996年第一版 )

历年录取情况

2001年分数线: 应届生335分,非应届生330分,单科55分。2001年报考人数: 105人,录取人数26人(计划内 12+8 计划外6)
2002年分数线: 应届生345分,非应届生340分,单科57分
2003年分数线: 应届生335分,非应届生330分,单科50分。2003年报考人数: 220人,录取人数70 (含保送生11人)。

2004年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系拥有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日本语言、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方向
的硕士研究生。现有在编教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
位者4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1名。本系学科结构合理,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具有巨大的
发展潜力。
本系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指导教师及其研究领域如下:语言方向有王健宜教授、张建华教
授,主要从事日本语言文化及中日语言对比研究,文学方向有刘雨珍教授、王之英副教授,
主要从事中日古典文学比较研究及日本近代文学研究,文化方向有刘桂敏教授、韩立红副教
授,主要从事日本语言文化及日本思想文化史研究等,其他各位老师也都各有所长,另外每
年还聘请一些日本专家讲授研究生的有关课程。

本系研究生入学后,首先必须学习日本语言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化概论、日本
古文选读等必修课程,以打下扎实的研究基础。其后可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而选修不同的课
程,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最终完成硕士论文的撰写工作。学生还可利用本校日本研究中心等的
图书资料,以及参加各类学术讲座等,以提高研究日本的综合能力。

本系积极开展对日交流,迄今已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立教大学、国学院大学、大东文化
大学、爱知大学、山梨学院大学以及国立国语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各种交流关系。研究生在
学期间,还可派往鸣门教育大学、名古屋学院大学等留学深造。此外,本系还曾邀请日本著
名学者中西进教授、森田良行教授、洼田富男教授等前来讲学,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迄今为止,本系已培养出30余名硕士研究生,他们毕业后主要任职于高等院校、科研
机构、新闻报道、外资企业等单位,正逐渐成为国内外各工作岗位的骨干力量。

入学考试课程

一、基础日语(包括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及中日文互译、日语作文、日本概况)
二、专业日语(包括日本文学、日语语法、日语词汇学、日语古典语法、日本文化)
三、第二外语(英语、德语)
四、政治
专业参考书目

《新编日语》1—4册,《日语》5—6册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993
《现代日语高级语法教程》 曹大峰 山东大学出版社 1993
《新编日本文学史》(新订版) 市古贞次等 。 (日本)明治书院 1988
《日本文化史》 家永三郎 (日本)岩波新书
《日本》(上、下册) 大森和夫 大连出版社 1998
其它参考书目

德语:《大学德语》1—3册 张书良总主编 16开本 ( 赵仲 顾士渊分编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1-2002年第二版 )
英语:《大学英语》精读1—3册 董亚芬主编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
法语:《大学法语》1—3册 李志清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 1996年第一版 )
历年录取情况

2002年分数线:应届生345分,非应届生340分,单科57分
2002年报考人数:16人 录取人数6人
2003年报考人数:18人 录取人数8人

2004年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自197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是中国首批俄语专业硕士点之一。本专业设俄罗斯语言、俄罗斯文学和比较文化三个研究方向,招收人数约 6名。
入学考试课程

一、 基础俄语。内容包括语音、语法、修辞和作文。
二、 双语翻译与文学。考察学生俄译汉、汉译俄能力及俄罗斯文学、文化知识。
三、 第二外语(英、法、德、日)
四、 政治(文科)
各方向考生均需通过上述四门考试

专业参考书目

《大学俄语—东方》(5-8册),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莫斯科普希金俄语学院合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
《俄苏文学史》(第1卷),曹靖华主编,河南教育出版社,1992-1993。
《俄罗斯文化一千年》,孙成木著,东方出版社,1995。

其它参考书目

英语《大学英语》精读1-3册 董亚芬主编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日语:《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 中级(上) 人民教育出版社
( 1988年第一版 )
德语:《大学德语》1—3册 张书良总主编 16开本 ( 赵仲 顾士渊分编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1-2002年第二版 )
法语:《大学法语》1—3册 李志清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 1996年第一版 )

注:以上参考书可邮购,电话:022-23508528 022-23503695

地址:天津市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 邮编:300071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