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等你回来
等你回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网友依熙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10-30
考研失败,我的求职经历,现状,我要考回去
有多少人在考研?有人告诉我你很快乐吗 ?有几句话大家一定听过:
上学族过猪一样的生活,上班族过狗一样的生活,考研族过猪狗不如的生活;如果你恨一个人,那你劝他去考研,如果你爱一个人,那也劝他去考研,考研是天堂,也是地狱。
不考研的同学说我们是神仙,我说神仙有时还会显身,你什么时候想找我,我不是在睡觉就是在自习室,反正别想找到清醒的我。
每天早上醒来 ,第一件事是庆幸自己没有失眠,第二件事是问同志们早安:“IS ANYBODY SLEEPLESS ?”一般来说,会有三本书从不同的方向拍过来:狗日的政治,狗日的数学,狗日的英语。好了,一天就这样开始。接下来的时间,夹着书匆匆去饭堂打个夹馍,边走边吃边看单词,偶尔会和路上的电线杆作一次“亲密的接触”,因为腾不出手来揉额前的包,就装着什么也没发生,加快速度往自修室赶。还好我的固定座位没人占,也就避免了从争吵到打架的程序。座位权是要靠争取的,不光靠力气大,还要会耍无赖,男生和女生又不同,这样的学问可以写一本书。
如果中途没有人找个理由给我发烟,我会坐在教室里一直到中午吃饭,连厕所也不去,时间紧呀——至少这是我的心理感觉。
中午吃完饭回宿舍去问上课同学老师有没有点名,如果没有,就继续下楼去看书,如果有,知道老师电话就给老师打电话,作痛苦状以博得同情;打不了电话就写假条让同学带上下次交。这样也就算午间休息过了。
下午直到夜里十二点,除了吃晚饭,我实在想不起来还有什么时候离开过教室。是的,有点夸张,想想开头那两句话吧。听说我的不少同学接近于“零睡眠”。凌晨躺下了,想起来还有一盒英语磁带没听。带着耳机 ,作着不要失眠的祈祷,听着狗日的英语,等待明天。
每天的学习都是 “痛并快乐着”。做英语阅读理解,明明看懂了却错得惨不忍睹,明明看不懂却又做得全对,这叫什么事呀?作政治,单选题爽到全对,多选题烦得要死,一错一大片。有时候实在太多,就找别人做,等他和我错得一样多,一起否认题目错了…… 提中学素质教育的时候我考取了大学,提大学素质教育的时候我赶上了考研,我甚至有点悲哀:素质教育不属于我,我们是夹缝中的一代——这段话又好后现代主义,老师说:这不符合某某要求。
每天的生活总在重复昨天的故事,直到有一天自习间隙,同学问了我一个不能再俗的问题,我才开始考虑关于将来的话题:“ 你为什么考研?”
我一时想不起来如何回答,就反问:“那你呢?”
“靠!不知道我才问你的呀!”
那是我考研时所经历的生活状态,可结局是,我输了。人说考研一族没有失败者,只要坚持到底,但毕竟,失败还是失败。复旦大学曾经离我那么近过,跳一下就可以够到,但……我记起了有一段时间我在延安学习的日子。我们住的地方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美丽的摘星阁。每当夜幕降临繁星满天时,我在山脚下看到天上的星星,就以为爬上摘星阁我就可以摘到一颗漂亮的星星……星星总是离我那么远。考研暂时结束,我的找工作,又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经历是一笔财富,那怕是失败的经历。今天所遭遇的一切是为了明天的成功!
我带着几句安慰自己的话准备离开上海,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无论我给自己多少理由,最终都得承认目前的失败,所以只好安慰自己。我还记得当初的踌躇满志,满以为万事大捷,因为之前一家单位和我要了协议书,并说,耐心等通知吧,我们一定要你了。然后我就继续做着考研的梦,在这个城市的一所大学住下,一边等录用通知一边温习功课。反正工作是个过度!我这么想着。然后我就等来了那家单位的电话,说把你的协议书拿回去吧,我们另有安排。这时已是一个月之后,离我返校不到十天,我借来的钱快要花完,工作一下子飘了,我仿佛被从脑后打了一闷棍,无数的苦还没来得及说就得面对这接踵而来的困难,一切都没了,就剩下当初来时的豪言壮语,可我说不出口。这是为什么?
我曾经不想这么快就投入工作,所以我就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度过一段猪狗不如的时间,每天夜里两点睡觉早上六点起床,吃饭不忘背单词睡觉不忘听听力的日子后,我还是迎来失败的结局,就差十来分,也是失败。我不顾家人的反对,下定决心借下几千块钱来到报考的这个城市,准备一边工作一边再考研。
一开始找工作并不如我想象的难,但也不是很容易。很快,就有单位要我,但工作很辛苦,不能保证我看书的时间,所以我做了两天就找了个借口不去,继续走向人才市场,才感觉才市一下子变幻莫测起来。我中意的公司基本上不会中意我,学校没名气到在其次,最主要的,我“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事”,对职场不知深浅,以为一纸文凭加一摞证书足可以吓人。工作需要的是经验,是熟练。可是每年有那么多应届生——我想替自己辩解,有点脸红,机会只给有更多准备的人,放暑假这样的机会我用来看闲书或者和同学出去搞所谓的徒步游了,上学期间学的理论面对实际的面试问题,如果没有经历过,完全是纸上谈兵。去一家咨询公司面试,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怎么展开你的业务使客户相信你”让我憋红了脸说了半天不知所云,再去一家广告公司,考官让我解释 “项目助理”,我只凭想象去胡编说助理主理完成工作,大概是做一些辅助工作。我还为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感到骄傲,考官当面就指出了我的无知,指出“项目助理”是项目的执行者,是助理“项目”的完成,并非辅助别人,让我好不尴尬。至于“你为什么来上海发展”这样的问题也只会人云亦云,说这里挑战与机遇共存而已。面试虽多,每次走出一家公司,身后留下的总是我心虚的脚印。中意的公司进不去,苦的公司不想去,小公司的热情也吸引不了我,仅有的尊严让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你好歹也是个本科生,和那些中专生高中生混在一起有什么出息?所以我终日奔波,从浦东的高楼大厦到浦西拥挤的交通,上海快让我转遍,和人提起来,说我跑遍了上海,一问,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在哪里都是蜻蜓点水一样,落在哪里,自己也把握不住。
我还牵挂着考研,对工作还有所挑剔,对自己的能力一点点也起了怀疑,日子在面试的奔波中度过,终于有一天,一家学校约我面试了四五次后要去了我的协议,我的心放下来,以为一切都在自己的计划中,对以前找工作的种种困难归结为:不要着急,更好的机会总在后面。我所要面对的工作可以满足我对复习时间的需求,也养活了自己,可以不再向家里拿钱,可以安慰同学,工作要慢慢找,对自己的问题不要想太多。可是梦终究还是破灭了。当那家学校打电话给我时,满以为要签约的我被突然的变故打击得不知所措,就一句简单的“我们另有安排”,我就什么也不是,感觉像条乞食的狗一样被人扫地出门,没有一点可以侥幸的余地。人最痛苦的时刻莫过于当成功离你只有一厘米时,成功突然落了空,而你却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不想问这是为什么,大概只有自己的不是,苦果是要自己咽的,有多苦只有自己知道。
我关了手机,独自一人在上海的某个街头乱晃,想想刚到上海时的英勇,现在变成了莽撞,自己什么准备也没做好就赶了过来,对工作还挑三拣四,还惦记着这那,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再考一次研吗?自己都没法养活!我站在一座公路桥上,看河水静静流去。在上海的几个月,只知道自己在瞎忙,从来没有留意过这样安静的小河。河水不会管我,流着自己的方向,而我,明天就要走了。我得暂时离开上海。家里的情况供不起我耗,我得找个容易点的地方挣够我借的钱。我苦苦一笑,泪水竟顺着脸颊流入河中,男儿有泪不轻弹呐!不,我不能只在这里留下泪水。但明天,我必须先回去了,我不能让受苦受累的父母担心,他们知道我的现状,我再装作潇洒的坚持他们会受不了的。我真不想走,在上海的日子历历在目,仿佛演了一部短篇记实电影。我也无可抱怨,生活远比这个残酷。
让我生气的,是这个城市对外地人的排斥(那家拒绝我的单位给我的仅有的理由是因为我是外地人),让我感动的,也是这个城市到处充满的温情。我要走了,房东太太二话不说,退给我一个月房租,甚至我还没住满的日子的房租也退给了我,而按合同,我一分钱也要不回。这种感动无法用太多的语言表达,记得房东太太的话:房子我们给你留着,等你回来!
我暂时离开了上海,带着极强的失败感。生命里不是不可以有失败,我除过自责外,还有许多不服,我不是真的不行,一定不是,只不过我心存了太多的侥幸,我的目标也不够明确。当我调整好自己,想清楚自己的定位,我就回来!我要证明给自己看,你是最好的!当我回来时,我会记得去看望那善良的房东太太。
现在,我在一家外轮代理公司上班,看上去很美的一个职业,当我蛰居的小城连一本我想要的书都买不到时,我心里就会想起考研失败带给我的痛苦。在上海的经历让我习惯与一切高度城市化所带来的方便。我的心里又钩起对考研的无数期待。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现状如何可想而知,由于靠水吃水的缘故,单位的福利非常好,而我宁愿吃苦。财务科工作了十年的金经理考上了MBA,W问她为什么选择离开,她反问我:“你又为什么来呢?”
是啊,我为什么来呢?
我忘不了考研带来的失败的痛苦,工作是轻松的,可这不是我希望的,家在农村的母亲一次很奇怪的和我说,全村人知道你研究生考上了,你是不是瞒着我们怕我们负担?……一席话让我面红耳赤。当遇到困难时,我选择了暂时的退避,当我享受安逸时,我才明白,安逸不是我的生活状态,人生不可以没有激情!
那座让我又爱又恨城市,我要回去的,怎么回去呢?
我要接着考,考研的目的我现在明白了:
这是一个平台,因为我追求得更高!
考研路上,我无怨无悔!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