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从工作到考研:献给所有在职考研的伟大考生(中)
从工作到考研:献给所有在职考研的伟大考生(中)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3-10-30
过年了。和所有的单位一样,我也领到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年货,提着大包小包回家去了。再次回到单位后不久,我就接到了通知,调我到厂部菌种室去工作。于是我就来到了这个净化程度很高、比车间的条件好得多的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全部是大学或大专学历,多为本地人,年轻漂亮的MM占绝对优势。实验室的组长是一个从安徽某企业调过来的中年男人,个子一米八高,在相对矮小的浙江人中间鹤立鸡群。他很好心,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令我十分感动。每天的工作依旧平淡,唯一的乐趣仍然是隔三差五地跑到小张那边去蹭机器。
有一天,实验室里又来了一个年轻人小丁。他也是从下面车间调来的大学生。让人好奇的是,和别人抽屉里的化妆品或者报纸杂志不同,他拿了很多大学教科书过来。每天中午,别人回家或者就在实验室里休息的时候,他独自拿出一本英语词汇书,就开始默默地背诵。我渐渐对这个年轻人产生了兴趣。
“他在这里呆不了多久了。”组长和我说。“他去年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9月份就要去报到了。在这边工作就是为了再挣几个月钱。”忽然间,似乎有一种异样的念头在我心中涌动起来。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又一次来到小张那边蹭机器。在即将离开的时候,他叫住我,和我谈了几句话。
“小陈,我觉得你不应该这样。”他说。
我没有说话。
“以你的情况,完全应该去进行进一步的深造。你还年轻,在这种地方呆下去……,太浪费了。”
“我正在考虑。”我回答。
“不要考虑了。人活一辈子不容易,如果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下去,不觉得可惜吗?小蔡他们你也看到了,也是本科生。干了三年了,不还是在车间里做实验?你不是本地人,而且也不会巴结他们,没机会得到重用的。
“我打算报考MBA。”小张继续讲,“不会是今年,因为工作年限不够。但是我一定会尽快的。你看我们许副总,也是和我们一个学校毕业的,就因为在美国读了硕士,回来就拿50万年薪。你要是真想有些作为的话,以后就该少来这里玩,多学些有用的东西,对不对?”
“……”
回到自己的宿舍,我思考了很久。是呀,我们年纪还轻得很,怎么可以如此不思进取,自甘沉沦!这里的环境,说实话,我并不是非常喜欢。以前住的招待所,楼下的巷子就是臭名昭著的“红灯区”,大批服装妖艳的夜莺们公然和客人当街谈价,每天晚上的成交量据说达到500多人次。外来的打工者很多很杂,时常发生治安案件。城市里没有高等学府,人们的头脑中都充斥着金钱至上的观念,暴发户比比皆是,自命清高但是收入菲薄的学生在他们看来是那样的卑微和不值一提。老总在一次会议上一句有口无心的话“大学生我招多少有多少”更是让人士气低落,备感压抑。
我抬起头,看了看自己的房间。白色的墙壁所围成的50平方米的空间里,平行摆着4张铁床和被褥。没有桌子和别的家具,只有几个用来装土霉素的大木桶底朝上放置着,铺上报纸充当凳子。整个屋子看起来就像一个阴森的太平间,只有壁橱里摆放的简单的生活用品显示着一点活人的气息。我本人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并不高,但是精神上的贫乏是最最令人感到恐惧的,这种感觉会让你颤抖,让你窒息,让你完全无路可逃。
“不行!我要学习!!!~~~~”我忍不住高声喊叫起来。叫声伴随着后面的阵阵狂笑,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回荡着,余音绕梁,经久不息。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学些什么,但是有一点我一直非常肯定,我是再也不可能重新去学原来的专业了。我在这个领域里已经伤痕累累,筋疲力尽。大量失败的、消极的体验使我已经完全不可能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我决心永远告别这个让我伤透了心的学科,寻找一段全新的事业。
确定新的努力方向并不难。除了自己的专业以外,我了解的比较多的,也比较喜欢学的,就只有计算机科学了。虽然我的基础并不好,数学也一塌糊涂,但是一旦你是出于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渴望而不是出于赶时髦去学,任何困难就都不能称为困难了。这个时候,我并没有下定报考研究生的决心,而是打算先考个证书,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于是,我把一些基础的计算机教材比如《离散数学》和《数据结构》,还有一本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的辅导书,请进了实验室。然后,每天中午,以及没有工作的时候,我便如饥似渴的埋头于这些知识的海洋中。
这些教材毫无疑问不是好啃的骨头,但是我并不是太着急,因为我知道对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来,打好基础。概念看不懂?不管它,下次再说。不久,《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也被我带了过来。为了掌握一点应用能力,我还根据别的计算机电脑爱好者的建议,学起了Visual Basic。我仍然经常跑到小张那边去蹭机,但是主要的上机内容变成了调试程序。由于我自学过C语言,所以学起来还不算吃力。然而我并没有深入去学这些开发工具,因为4、5月间发生的一些事情,使我提前调整了自己的目标,即当年考研。
原来,我这一届进来的大中专学生共有150多人,其中本科就有50人以上。大多数人的想法其实和我大同小异,那就是,不愿意在这个地方耗尽自己的青春和激情。于是,从9月份开始,就有个别找到了更好门路的毕业生陆续向上面提交辞职报告。一开始管理层根本不把一两个人的离开当一回事,但是这些人不可避免地使余下的人心理产生了波动。紧接着,住宿环境的恶劣,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异,使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辞职走人的念头。由于工作合同里规定,工作的第一年,合同双方都可以终止劳动合同而不负担违约责任,因此,到春天的时候,越来越多呆不下去的毕业生开始提出辞职,渐渐的形成了一股挡不住的潮流,每星期人力资源部都会收到一到两封辞职报告。而每一个人的离开又给剩下的人更大的震动。这种多米诺骨牌现象使短短的两个月内,本科生仅剩下不到一半。
“无聊啊,无聊!”我用一种装酷的语气对同宿舍的浙大毕业生小彭说。“没有酒,没有性,也没有流行音乐。生活是多么的无聊。”
小彭没有理我,抱起一本《有机化学》就开始啃起来。他已经决定考研了。
我自觉无趣,也拿出一本书看了起来。
工作并非完全没有意思。我们公司和一家保加利亚公司的技术转让合同正在生效,
对方派了三名技术人员来到我们实验室指导这个项目。一同进驻实验室的还有厂部办公室的一位漂亮MM小唐。她是中国药大的毕业生,和我同届,因为英语好,一直担当文件翻译的任务,现在被派过来负责外籍技术人员和我们之间的交流工作。三个外国人中,最常过来的是一个叫娜佳的女工程师;不幸的是,她的英语口语也是最差的,充满了生硬的斯拉夫味道。可怜的小唐常常要对方重复几次后,才能分辨出那些僵硬的音节。
小唐不在的时候,就只能由我来充当翻译了。因为别的技术人员完全无法听懂除了Yes和No以外的任何单词。帮助她们交流无疑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但是多少对我的英语会有点好处。毕竟,这样的机会是很难得的。
5月的一天中午,当别人都走后,小唐坐到我旁边。
“我觉得公司真是不把我们当人看。”她说。
“白天8小时内的工作就不说了,而且根本做不完。还要我们带回去做。经常要做到晚上9点钟。
“加班费?没有的事。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不做反而是不正常。
“这两个月到你们实验室来做翻译还好一点,可是你知道吗?来了大半年了,我现在的存款只有600块。科室的工资比不上你们实验室高,而且我们女孩子的花费也比你们大。
“唉,这样的日子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她红着眼圈,絮絮叨叨地讲。我一边听,一边考虑着自己的出路。
“我觉得干这一行太危险了,你不觉得吗?”她继续讲,“我的一个同班同学,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就因为用实验室的微波炉做夜宵吃,就得了癌症。
“那个微波炉平时是用来加热化学药品的,都是像亚硝基胍这样的致癌物。
“鼻咽癌。上个月已经死掉了。导师赔偿了他父母10万元。”
看了看桌子上的瓶瓶罐罐,我感到后背有点发凉,鼻子仿佛也不舒服起来。
“很多人都走了。我们学校小曹上星期也走了。
“你要是想走,最好8月份以前走。以后走的话,就要付4000元违约金。
“你问我想不想走?哎,我是没办法了。你们还有技术,我什么也没有。除了这儿,我还能去什么地方?哪儿愿意要我?”她絮絮叨叨地说完,出去了。
辞职的人数仍然在增加。而这时又传来小道消息,研究生的公费还有最后一年。以后就全部都是自费了。我最终做出决定,今年拼一把!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