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北大经院06考研之心得体会
北大经院06考研之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5-31

我是应届毕业生,06年参加了考研,考上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回首开始准备考研的这段经历,我想有一些感受与心得可以拿出来分享。
首先,当时我也和大多数正准备考研的人一样,当确定了想考北大,以及想考北大的经济金融方面的时候,得知北大有三个类似专业的地方,中国经济中心,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记得当时也曾困惑这三者的区别,以及究竟应该怎样选择。通过一些询问和请教之后,我选择了经济学院。中国经济中心非常棒,可说是经济学的留美预备基地,每年的学生中都有去美国名校不乏其人,而且可以说占中国经济类留美名校的相当大的名额。而且,经济中心的硕士生为三年,在经济中心的学习可以让你学到更多的东西,有志于学术的同学,大可来此。而光华之牛,中国人也都知道。但是这二者都比较难考,首先数学是数三,数三要比数四难好些,甚至据说比数二还难考高分,其次,二者的名额都相对较少,比如经院今年考的招收了40人, 而经济中心只有18人,至于光华,是分专业考的,招收的名额则更有限者,我觉得也是光华难考的重要原因。经过权衡风险之后,我觉得凭自己的能力,靠经院更实际些,而且风险也更小些。
其次就是专业课的问题。经院的专业课分为四个部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和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这四部分要分别复习。
微观主要看张元鹏的《微观经济学》把这本书看透,基本上够用了,在本科生的课堂上,还有另外一本英文版的教材,我也买了,但是感觉没有必要看,因为首先全英的看起来太花费时间,再说张的那本就够了。另外可参看本科生的课件和课后作业题,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但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微观经济学的题有点偏,连续两年考公共产品的问题和博弈论的问题,与通常的重点有所不同,希望在复习的时候适当加以注意,不可漏掉。
宏观经济学,参考书是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个人认为,书中的相当一部分内容,没有必要阅读,主要参考资料应该是张延的课件和课后习题,非常重要!一定要弄懂弄熟!另外, 宏观还有重要的一部分高级宏观经济学的内容,即戴维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的第一章及其课后习题,在05年及以前考的基本都是课后习题的原题,但是在06年考了哈罗德多马模型,这也是造成06年专业课普遍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希望大家复习的时候也应该多家注意,不能只做课后习题。
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本科生用书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政治经济学》,我在复习是感觉编排体系有点乱,不利于记忆,经人推荐,我又买了中国经济出版社吴树青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该书有点老,但是由于资本主义部分内容基本固定,而这本书的编排顺序又比较容易记忆,所以我主要用了这本书。而且资本主义部分又主要分为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我在准备是主要放在了自由竞争部分,垄断部分没有主要看,因为一来多年为考二来与当前实际已有脱节,不过也不能绝对说不会考。这一部分应该说,还比较容易把握。
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这一部分本人认为是最难把握的。可以说前三部分都有章可循,只要把上面列的书看全了,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这一部分就很难说,刘伟的论文要看,上课的笔记和课件要看,高教的那本书要看,但仍然不能完全概括。06年社会主义部分的第二道题,关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可以说就让人措手不及,我个人认为,社会主义部分是最难把握的,也是今年专业课偏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唯一的准备方法就是多看,另外一方面的对策,把其它部分看好,争取多得点分,因为专业课及格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怎么获得资料的问题,我当时的时候是看到资料就买,花费了不少金钱和时间。仅在考研论坛的这里,我就买了几位搂主的,当然对考研有了很大的帮助,我也从他们那获取不少信息,后来复习过程中我发现其实有很大一分是重复的,还有一部分是不必要看的,但是有一些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有价值的,我由于是应届的学生,所以准备的时间不长,大概是05年8月开始复习的,专业课可能9月中下旬才开始真正复习的,找资料有花费了不少时间,而复试可以说是确定自己进入复试才开始真正复习的,但是我觉得我复习的效果还不错,这与我在复习过程中的资料取舍应该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资料繁复,找到与考试相关的才最重要。

有关复试的内容

复试我个人觉得在初试结束的时候,如果个人感觉比较好,或者势在必得的话,就可以开始看书了。最迟也应该在初试成绩出来,个人感觉比较有把握的时候就应该开始看了。至于是否在准备初试的时候也开始看,我个人觉得应该看时间的情况, 如果初试的准备时间除了看初试的内容外还绰绰有余的话,那么就可以适当开始看,如果觉得时间不够的话,那么应该在初试结束后再看。
复试的内容主要包括四科, 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和财政学,我复习使用的教材是吕随启等的《国际金融教程》 李权的《国际贸易实务》易纲吴有昌的《货币银行学》和刘怡的《财政学》。由于国际贸易和财政学的教材就是出题老师编写的,所以教材又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个人认为将教材完全看懂就足够了。而国际金融以前是吕随启出题,但05、06两年都是王曙光 出题,所以还应该看王曙光的讲义,但由于王曙光也是按吕随启的教材讲的,所以应将二者结合起来。而货币银行学是刘宇飞出题,而教材不是刘宇飞编的,所以应以刘宇飞的笔记为主,参考教材来进行复习。
总体看来,复试的内容个人感觉没有初试的多,所以我觉得只要能认真的看上三遍左右,就够用了。

因为最近总有人问,所以在顺便说一下经院的复试。
经院的复试是不分专业,考的全部都一样,就是以上的四科,不考保险学.复试没有面试,只有笔试,英语也只有听力,没有口试,而且复试的听力全部都是选择题。所以相比较而言,复试同其它的学院相比,压力没有那么大,但是仍然要好好准备,绝对不能不及格。最后录取的专业是根据你的分数和你自己报的志愿相结合的结果。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