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给考清华经管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给考清华经管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0-31
第一步,决定报考清华。选择学校和专业是每个考研人必经的第一步,网上很多这方面的专门文字了,大家如果对这方面有什么疑问,可以去看看,自己理性分析一下。这里我只说说清华,当你选择清华的时候,无可否认,你就选择了较高的风险,这是事实,本身清华招生人数就比较少,牛人每年都不少,所以当你考了一个在大部分学校已经足够公费的分数却连复试都进不了的时候是很郁闷的,比如今年的技术经济,复试线395,好几个过400的哥们被淘汰。所以如果你还没决定,请慎重考虑;当然如果你认定了就考它,那就别想太多了,好好复习,不要整天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了,相信天道酬勤,清华也不是比别的学校难太多。
    
  第二步,收集资料。所谓资料,其实主要就是指专业课和招生方面的信息了。公共课我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很多人在担心用什么教材,其实关系不大的,不过像英语历年真题、政治红宝书、李永乐的经典440题这几本确实应该好好看看。我在这里只说说经管,自我感觉指定的教材已经够了,即:仔细看看人大出的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和清华黎诣远老师的《西方经济学》,习题方面做做复旦的绿皮习题(很好找,到处都有的卖),有时间再看看清华的蓝皮的习题集(里面的题目难度比较大,但是我觉得对考试帮助好像不大,当然如果有时间看看的话对经济学的掌握其实还是很有帮助的),平狄克的课后习题应该好好看看,比较有代表性,好像答案是英文版的,我不知道有没有中文的,其实一样看,还可以练连英语,清华的题目很正,不偏,并没有哪本书说是可以做蓝本的,只要做做题目,基本概念搞清楚了就问题不大了,今年就是这样,去年也是,所以也没有必要觉得没看某本别人说很好的书就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一样,心态要放正。招生方面呢,总体来说是非常公平的,当然因为招生数量太少,导致未知因素也会很多,清华的复试占50%,大家进入复试的都差不多,谁都有机会,具体复试各项的比例学校网站上有明确的说明,可以去看看,这个板块上也有相关的文章,总之复试非常重要,但是大家也不要还没考试就天天担心复试,没有必要的,先好好复习把初试过了才是硬道理,呵呵。
    
  第三步,开始复习。公共课我觉得自己一方面可以通过学习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也可以去网上看看别人的心得什么的,还是有帮助的(比如研究英语真题,政治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好一点的成绩)。关键是考研过程中要保持好的心态,因为考研真的是一个非常枯燥,没有乐趣的过程,特别是工作了的同志们,白天要上班,晚上要看书真的很难,不过要想到自己的未来,想到自己为什么考研,多找点鼓励自己斗志的东西,在我考研的过程中,女友、家人、朋友都特别关心我、鼓励我,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考研过程中心态也调整的比较好,一天假也没有请,考试前一天下班后坐车到考场,简单看了看就上阵了,所以心态决定一切,具体的方法可以自己琢磨,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相信自己。
    
  第四步,初试。临场发挥其实占的比例很重,这点大家都参加过高考很清楚,一年的努力就靠一两天的考试发挥出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同样的复习效果,别人发挥90%,你只发挥了60%,差距就出来了,所以这两天更要好好调节,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状态,当然努力去做就可以了,不一定至善至美,但求无悔嘛,我考试的时候数学就没发挥好,考了110分,我觉得135应该是自己的真实水平,也是可以达到的,但是当时稀里糊涂的就……^_^,所以这就是心态的问题,考场上千万别着急,注意掌握节奏,平时养成好的做题习惯。
    
  第五步,准备复试。初试过后,如果觉得考的还可以就该开始准备复试了,因为清华公布复试名单到复试这段时间特别短,一般是5、6天吧,准备太仓促了,所以提前把笔试专业课、口语、听力等都练练。其实复试的题目都相对比较简单了,大家不用紧张,面试也不用太担心,不过我面试成绩很糟糕,呵呵,还是等其他的哥们来给大家说吧。复试的比例在斑竹的帖子里有,大家可以去看看,基本上就是初试成绩+听力30+口语20+专业课笔试100+面试100*3.5,最后总分满分是1000分,经管是这样的。
    
  第六步,等待,经常去打电话问学校,万一没取的话尽快调剂(今年校内基本是调剂不了的),然后回去等调档函,调档,录取,入学……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