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三 胡锦涛出访亚欧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三 胡锦涛出访亚欧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2-6 15:31:08

【专题概述】

2005年11月8日至19日,胡锦涛对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专题重点内容包括:第一、胡锦涛访问亚欧四国所取得的成果;第二、胡锦涛在APEC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第三、APEC会议的主题及其重大意义。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9日,胡锦涛在伦敦金融城市长萨沃里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重要演讲指出,中国选择和坚持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考点拓展】胡锦涛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性体现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0日,胡锦涛在柏林同德国总统克勒举行会谈时强调,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顺利发展的局面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中德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没有直接利害冲突,中国一直支持德国重新统一,德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第二是中德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

【考点拓展】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相关链接】2005年11月10日,胡锦涛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晚宴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胡锦涛建议中德双方着重在五个领域拓展合作:第一,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第二,拓展投资领域,开拓合作途径。第三,加强大企业交流,扩大中小企业合作。第四,加强人文交流,注重培养人才。第五,健全磋商机制,改善合作环境。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4日,胡锦涛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西友好合作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考点拓展】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西班牙在五个方面共同努力:一、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二、推动中西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三、加强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友好的社会基础。四、加强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五、促进中西国际合作,建立工作小组。

【相关链接】2005年11月15日,胡锦涛在马德里出席首届中西工商峰会开幕式时强调,中西两国首次举办这样大规模、高水平的企业家论坛,对促进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6日,胡锦涛在青瓦台同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卢武铉宣布韩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考点拓展】胡锦涛就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提出了4点建议。一、在政治上增进互信。二、在经济上扩大合作。三、在人文上相互借鉴。共同办好2007年“中韩交流年”活动。四、在国际事务上加强沟通。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7日,胡锦涛在韩国国会发表了题为《加强友好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强调,中国愿同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使命,积极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造福中韩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考点拓展】胡锦涛指出,中韩关系全面发展给我们留下的最主要经验有三个方面:坚定不移地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这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注重通过务实合作推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的精神,致力于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在政治上,中韩两国应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第二,在经济上,中韩两国应该成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伙伴。第三,在人文上,中韩两国应该成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朋友。第四,在国际事务上,中韩两国应该成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力量。

胡锦涛还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应该在三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一是要增进相互信任,营造和睦环境。二是要推动区域合作,加快发展步伐。三是要深化民间友好,夯实合作基础。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8日,胡锦涛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亚太合作 共创和谐未来》的重要讲话。

【背景知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 APEC) 由成立之初的一个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每年举行一次。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以地区经济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考点拓展】胡锦涛建议各成员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合作:第一,携手努力,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第二,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第三,加强协调,采取应对热点问题的共同行动。

胡锦涛指出,要想充实合作内容,拓展合作渠道,提高合作质量,应该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扩大市场开放和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加强经济合作和开展安全合作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落实已有共识和拓展新合作领域的关系。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7日,胡锦涛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树立开放思维 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演讲。

【考点拓展】胡锦涛就实现合作共赢提出四点看法:第一,树立开放思维,构建和谐世界。这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第二,增强相互信任,扩大经贸往来。这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坚实基础。第三,注重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争端。这是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第四,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安全稳定。这是实现合作共赢的有力保障。胡锦涛强调,应树立开放思维,构建和谐世界;增强相互信任,扩大经贸往来;注重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争端;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安全稳定,共同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通过《釜山宣言》,宣言表示将继续推进区域稳定、安全和繁荣,承诺通过釜山路线图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茂物目标,致力于在本地区营造一个透明、安全的商业环境,尽力弥合区域鸿沟,缩小差距。

【考点拓展】宣言表示,坚决支持加快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政治意愿,以推动在中国香港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和其后的谈判取得实质、平衡的成果。宣言支持俄罗斯和越南尽快结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宣言还就防控禽流感、能源安全、打击腐败行为等合作表明了立场。

【必背考点】2005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通过《领导人关于WTO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的声明》。

【考点拓展】声明指出,WTO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对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机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声明指出,完成谈判是全球共同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环节。为此,WTO成员有必要在2006年底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APEC成员代表着全球贸易量的近50%和全球GDP的约60%。他们从开放的贸易体制中获得巨大收益。香港部长级会议是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步骤。所有WTO成员必须在多哈回合谈判结束时实现总体平衡的谈判结果。声明呼吁世贸成员打破目前在农业谈判中,特别是市场准入方面的僵局,推动诸如非农产品和服务等其他关键领域的谈判。声明指出,只有农业谈判取得进展,整个多哈回合才可能取得进展。

【必背考点】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一、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提升了中国同四国关系的水平。二、深化现有合作,开拓新的领域,为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积极倡导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四、积极介绍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

【考点拓展】胡锦涛主席在访问四国时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发展中国同四国的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双方应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双向贸易和投资,扩大技术合作,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互利共赢。四国领导人对此完全赞同。韩国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访问期间,中方同四国共签署37项合作文件,涉及政治、文化、司法、财政、金融、航空、铁路、工程、可再生能源、科技、质检等广泛领域,充分体现了双边合作的广度和前景。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政治:马哲的逻辑框架
    2014考研政治暑期复习计划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2013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建议打好基础 稳步前进
    2013考研政治复习切忌死记硬背 盲目做题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需要注意三点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十六大变化解析
    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