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四 2006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四 2006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2-6 15:33:54

专题概述

上海合作组织面积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已经被公认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影响。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本专题应重点掌握: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的主要成果;胡锦涛就建设和谐地区提出的四点建议;会议期间中国与蒙古、伊朗等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内容。

【必背考点】2006年5月30日,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记者的联合采访,就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以及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双边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背景知识】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4月26日,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自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六国元首举行首次会议,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6年峰会适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建立10周年。经成员国协商,中方邀请蒙古、巴基斯坦、伊朗总统和印度总理作为观察员,阿富汗总统、东盟、独联体领导人作为主席国客人出席。

【考点拓展】胡锦涛强调,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成果主要有:一是通过了几十份合作文件,奠定和完善了组织的法律基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二是在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本地区形势的整体稳定。三是在互惠、互利、共赢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了密切的经贸合作,商定和启动了一些大项目,促进了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四是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影响进一步扩大。

【必背考点】2006年6月15日,胡锦涛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讲话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考点拓展】胡锦涛强调,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原因是:一、各成员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二、恪守和平与发展的宗旨;三、遵循充分的民主原则;四、奉行对外开放政策。

胡锦涛就建设和谐地区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第三,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第四,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胡锦涛庄严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

【必背考点】2006年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

【考点拓展】宣言强调5年来的主要成果:第一,顺利完成了机制和法律建设任务,确保本组织有效发挥职能。第二,展开安全领域的密切合作,中心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非法贩运毒品,应对非传统威胁与挑战。第三,制定了区域经济合作长期计划和方向,明确了成员国经济合作的目标、优先方向和首要任务,建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第四,奉行对外开放、不针对第三方和不结盟原则,积极与像本组织一样愿在平等、相互尊重和建设性基础上进行合作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以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必背考点】6月16日,胡锦涛在上海会见了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时指出,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主要原因是双方都把中蒙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根据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妥善处理对方关切,共同致力于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考点拓展】胡锦涛就深化两国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提出4点建议:一、密切相互交往,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两国议会、政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二、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把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三、拓展双方人文领域的合作,中方正积极筹备在蒙古设立文化中心,还愿积极考虑扩大两国青少年交流。双方还可在旅游、防治沙尘暴、空间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必背考点】6月16日,胡锦涛在上海会见了伊朗总统内贾德,胡锦涛就双边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加强政治磋商,巩固传统友谊,在各层次上继续保持形式多样的沟通和接触。二、深化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努力保持两国贸易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积极培育双方经济合作的新增长点。三、推动文明对话,密切人文交流,继续致力于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共同发展,鼓励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

【考点拓展】关于伊朗核问题,胡锦涛指出,中国理解伊方对享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关切,同时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持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伊朗和国际社会需要建立互信。中、俄、美、欧已提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这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新的机会。希望伊方认真研究、积极回应,以尽快恢复谈判。中方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为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政治:马哲的逻辑框架
    2014考研政治暑期复习计划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2013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建议打好基础 稳步前进
    2013考研政治复习切忌死记硬背 盲目做题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需要注意三点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十六大变化解析
    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