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六 胡锦涛出访美国与亚非四国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六 胡锦涛出访美国与亚非四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2-6 15:43:39

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交50周年之际,胡锦涛先后对美国、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一次中国为建设“和谐世界”采取的主动外事活动,对于推进中国同美国与亚非国家的交流合作意义重大。本专题应掌握:一是胡锦涛访问美国及亚非四国的主要外事活动;第二,胡锦涛在美国、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等国家发表重要演讲的主要内容。

【必背考点】2006年4月19日,胡锦涛在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工商企业界和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考点拓展】胡锦涛指出,现在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超过4.9万个,实际投资累计510多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双方应该努力的五个方面:第一,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繁荣。第二,加强协调,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制。第三,创新思路,拓展双边合作领域。第四,加强引导,支持两国企业扩大合作。第五,健全机制,妥善处理双方合作中的问题。

【相关链接】4月20日,胡锦涛在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访问,同美方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必背考点】4月20日,胡锦涛晚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了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

【考点拓展】胡锦涛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

胡锦涛还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六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相关链接】4月21日,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强调,现时代中国强调的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社会和谐、和平发展,既有着中华文明的深厚根基,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精神。第一,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以民为本,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第二,中华文明历来注重自强不息,不断革故鼎新。第三,中华文明历来注重社会和谐,强调团结互助。第四,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真诚愿意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真诚愿意兼收并蓄、博采各种文明之长,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必背考点】4月23日,胡锦涛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协商会议发表了题为《促进中东和平 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演讲。

【考点拓展】胡锦涛强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实现各国和谐共处;建立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建立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实现不同文明和谐进步。

要实现建设一个和谐的中东的目标,需要进行三方面的努力:第一,努力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第二,大力倡导相互尊重。第三,积极鼓励发展合作。发展是维护和平、实现稳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必背考点】4月24日,胡锦涛同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举行了会谈,胡锦涛提出努力推进双方合作的六点建议。

【考点拓展】胡锦涛表示,愿意在三个方面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继续深入发展:一、继续保持高层往来,扩大两国政府、议会及政党之间的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和配合,全面推进两国友好合作。二、采取措施扩大双方贸易规模,不断拓宽合作领域,重点加强科技、通信、农业、油气资源开发、劳务承包及人力资源培训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企业相互投资。三、进一步推进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更多地举办文化周、艺术节、展览会等活动,加快落实两国旅游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地方、民间机构的交往。

【相关链接】4月25日,胡锦涛在拉巴特会见了摩洛哥首相杰图,双方着重就加强中摩两国互利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胡锦涛提出:一、扩大双边贸易,实现综合平衡。二、确定优先领域,加强投资合作。三、推进承包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四、扩大旅游合作,增进人员往来。

【必背考点】4月27日,胡锦涛在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发表了题为《为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的重要演讲。

考点拓展胡锦涛就实现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这一目标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第二,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第三,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第四,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第五,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中国始终认为,非洲是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力量。

胡锦涛还表示,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的进程中,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此,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文明交流。

【相关链接】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在阿布贾发表联合公报。双方对建交35年来中尼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表示满意,愿继续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拓展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必背考点】4月28日,中国与肯尼亚政府召开第三次贸易联委会,肯尼亚政府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考点拓展】中方表示,肯尼亚政府的上述决定,表明了肯尼亚追求公平、公正贸易的态度和决心,也再一次印证了中肯友好情谊和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4月28日,胡锦涛在内罗毕同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发展中肯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胡锦涛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提出了4点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加强人员交流,就治国理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议题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场合继续加强协调、密切合作。二、积极落实已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三、扩大文化、教育、卫生、旅游、新闻、环保、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四、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共同努力使2006年11月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政治:马哲的逻辑框架
    2014考研政治暑期复习计划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2013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建议打好基础 稳步前进
    2013考研政治复习切忌死记硬背 盲目做题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需要注意三点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十六大变化解析
    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