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七 温家宝欧亚之行和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
重大时政部分专题七 温家宝欧亚之行和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2-6 15:46:36

  2006年9月,温家宝应邀前往芬兰、英国、德国和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并出席第六届亚欧会议。本专题的重点内容包括:温家宝出访的主要成果;第六届亚欧会议的主题;温家宝在访问和参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

  【必背考点】2006年9月9日,温家宝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同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了中欧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会晤后发布了一份《共同声明》。

  【考点拓展】温家宝在芬兰首都赫尔举行的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与欧盟的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欢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欧是世界上两支重要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亚欧合作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随着中欧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双方需要抓紧对双边关系进行总体规划,尽早商签《中欧新伙伴合作协定》,从而全面推进在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温家宝还就解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非洲问题等提出了中方立场。

  【背景知识】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4月2日,朱镕基同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在伦敦举行了中欧领导人首次会晤。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至2005共举行了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2006年9月9日,

  【必背考点】2006年9月10日,温家宝在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加深亚欧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的讲话》的讲话。

  【考点拓展】温家宝就巩固和发展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提出八点建议: 一、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二、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三、密切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四、扩大对话与合作,保障能源安全。五、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六、鼓励企业参与,拓宽合作渠道。七、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八、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背景知识】1994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法国时提出了召开亚欧会议的构想。这一构想得到了各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1995年3月,欧盟部长理事会正式通过支持召开亚欧会议的决议。亚洲的东盟各国和中国、日本、韩国也对这一构想表示赞同,并给予积极支持。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参加会议的26个成员包括亚洲的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新加坡、越南以及中国、日本和韩国,欧盟的15个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

  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国家举行一次。2004年10月,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亚欧会议,正式接纳亚洲的老挝、柬埔寨、缅甸和当年5月加入欧盟的10个成员国作为新成员。目前,亚欧会议共有39个成员,包括13个亚洲国家、25个欧洲国家和欧盟委员会。亚欧会议扩大后,其成员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49%,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的一半。
2006年是亚欧会议成立10周年,9月10日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幕,会议的主题为“全球性挑战——共同应对”。

 

 【必背考点】2006年9月11日,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了《亚欧会议未来发展赫尔辛基宣言》,确定了未来重点合作领域。

  【考点拓展】宣言指出,亚欧会议的使命是建立平等伙伴关系,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和建立“以强有力的联合国为核心的公平、公正、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亚欧会议将加强关于多边主义的对话以及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亚欧会议第二个十年将关注以下重点政策领域,如加强多边主义,应对共同的全球威胁;全球化、竞争力和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包括劳动力、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卫生;科技,包括信息与通讯技术;可持续发展,特别关注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环境和能源;以促进相互了解为目的的不同文化和信仰间的对话。亚欧会议将保持“非正式”和“灵活”等特性,继续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重点议题进行非正式对话创造机会,商讨共同措施应对全球化挑战。

  【相关链接】会议确定,第七届亚欧峰会将在中国举行。

  【必背考点】2006年9月12日,温家宝在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坚持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就推进中欧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考点拓展】温家宝就推动中欧经贸关系迈向新的高峰愿意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拓展各类技术合作。第二,加强能源和环保合作。第三,深化农业和服务业合作。第四,推动中小企业合作。

  【背景知识】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旨在为中欧企业搭建开展深入对话与交流的高级别平台,进一步推动中欧经贸界间的互惠双赢合作。2005年年9月5日在北京举行首届中欧工商峰会,主题是“和谐发展,共享繁荣”。2006年9月12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是第二届中欧工商峰会,以“创新、合作、新起点”为主题。

  【必背考点】2006年9月12日温家宝同芬兰总理万哈宁举行会谈。为不断扩大和深化中芬双边互利合作,温家宝提出:第一,密切高层往来与政治对话。第二,扩大贸易、增加相互投资。中第三,深化科技合作,促进科研机构在前沿学科和高层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第四,加强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相关链接】9月13日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双边会谈。温家宝表示,中英交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布莱尔称,中国经济发展对英国是机遇不是威胁。

  9月13日温家宝开始对德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访问期间温家宝会见了克勒总统,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中欧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这是温家宝总理任内第二次访德。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政治:马哲的逻辑框架
    2014考研政治暑期复习计划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2013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建议打好基础 稳步前进
    2013考研政治复习切忌死记硬背 盲目做题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需要注意三点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十六大变化解析
    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