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外国教育史----第十八讲 斯宾塞的教育思想
外国教育史----第十八讲 斯宾塞的教育思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0:57:20

第十八讲  斯宾塞的教育思想

 

本讲内容索引: 导 学    概 述    教 材    重 点    练 习    答 案    图 片  

 

导  学    (返回索引)

    学习本章应联系斯宾塞生活的时代以及他的哲学、社会学观点,概括了解他对智育、德育、体育所作的论述,着重掌握斯宾塞的科学教育思想,并运用现代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以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对它们进行分析评价。

   

概  述    (返回索引)

   斯宾塞以其唯心主义的哲学观和社会观为理论依据,围绕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并从资产者个人生活的幸福和赚取利润出发,讨论了资产阶级子女的教育问题。斯宾塞反对劳动人民受教育,这反映了英国资产阶级的保守性。但是,他的教育理论总的说来正好适应了各国迅速发展的资本主义经济与政治斗争的需要,所以在资本主义国家中获得广泛的传播。
   由于斯宾塞所生活的时期是资本主义繁荣发展的阶段,时代的前进、工业技术特别是科学知识的迅速发展都在他的教育理论中得到反映,同时由于斯宾塞吸取了夸美纽斯、卢梭、裴斯塔洛齐等历代教育名家的自然教育思想中的积极因素,从而使他的教育理论有着许多合理的、积极的因素,在方法论方面更是如此。应当特别指出的是,在近代教育家中,斯宾塞是以倡导科学教育而著称的,他为争取科学被承认为教育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努力斗争,力主在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均须与自然科学的发展相协调。可以认为,斯宾塞是近代科学教育的先锋。他的教育思想在教育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

 

教  材    (返回索引)

张季娟、袁锐锷 编著《外国教育史纲》,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5月修订版:

    第二十二章 斯宾塞的教育思想

  

一、斯宾塞其人
   斯宾塞(Herbert Spencer,1820—1903)是19世纪英国著名的资产阶级社会学家、唯心主义哲学家和科学教育的倡导者。
   斯宾塞出身于教师家庭,幼年在学校时被认为是个感觉迟钝的儿童,但他非常喜欢在校外作种种观察,爱好数学、机械等自然科学。他没有读过大学,独立自学成才,主要成就在哲学、生物学、心理学、伦理学及社会学方面。他没有亲自办过教育,仅在学校里做过短时间的代课老师,可是他对培根、夸美纽斯、卢梭、裴斯塔洛齐等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的著作都研读过,并吸取了其中的精华。从1854年到1859年,斯宾塞先后在杂志上发表《智育》、《德育》、《体育》和《什么是最有价值的知识》等教育论文,后汇集成《教育论》出版。从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斯宾塞陆续出版《第一原理》、《生物学原理》、《心理学原理》、《社会学原理》、《伦理学原理》等书,合称《综合哲学》。
   斯宾塞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各种矛盾已经充分暴露的英国。这时候,马克思主义在西欧和北美已得到广泛的传播,列宁主义即将诞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发展,但斯宾塞既没有接受革命思想的影响,也丝毫没有同情劳动人民之心,而是为资产阶级的利益竭力辩护。他深信资本主义制度是最完美的社会制度,力图从哲学、社会学和其他各个方面论证资本主义制度的合理性和永恒性。
   在哲学上,斯宾塞是英国实证主义哲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标榜自己的哲学是以“确实的”知识和事实为根据的,要求在认识方面具有“确实的”知识和实验的研究方法,反对臆断和空想。但又认为人类的理性只能认识相对的东西,事物的本质、绝对真理是不能被认识的,宣传不可知论和相对主义。认为凡科学所不能深入认识的领域,即事物的本质,只能诉诸宗教。他企图以此调和科学与宗教,认为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斗争是毫无意义的,这显然是一种反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点。
   在社会学方面,斯宾塞从庸俗进化论出发,认为人类社会现象与自然现象一样受进化法则的支配,以“生存竞争,适者生存”的原则为资产阶级的殖民主义与大民族主义作辩护;同时又提出“社会有机论”,认为社会的发展和生物有机体一样缓慢进化而无质的飞跃,社会的职能也像生物有机体一样通过适当的分工表现出来,并且认为资产阶级就是这个有机体的“头脑”,劳动群众则是“手足”,这样一来,“手”、“脑”之间的协调合作就是十分自然和应该了,而且“头脑”应该受高深教育,“手足”只须劳动,也是合情合理的了显然,这合的是资产阶级的情理。另外,斯宾塞认为社会由个人组成,个人是社会机体的一部分,不能有无限的个人自由而影响整体,但是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盛却又首先依赖于个体细胞的更新与发展,即依赖于国民个体的智、德、体三方面的发展,因此他将个人功利放在首位,社会需要放在其次。这种观点,就是斯宾塞据以划分人类五种活动、确定五类教育和五类课程的社会学理论基础。
   斯宾塞以其哲学观和社会观为理论依据,围绕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并从资产者个人生活的幸福和赚取利润出发,提出了一套资产阶级教育理论,但其中也含有一定的合理因素。特别是在倡导与推动科学教育方面,他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斯宾塞是科学教育的倡导者
(一)倡导科学教育的历史背景
   早在15世纪后期,自然科学就随着物质生产的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经18世纪的工业革命,到19世纪初叶,自然科学的发展愈来愈快,人们又力求把科学应用到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去。科学的巨大进步,发明的频繁诞生,改变着全世界的面貌,也引起学校教育的变革。从弗兰西斯·培根的时代起,近代科学教育取得了缓慢的但是稳固的进步。在德国和美国,科学早已先后进入大、中、小学的课程之中。可是在英国,由于始于文艺复兴的,以希腊文和拉丁文的文法、伦理道德、宗教科目为课程内容的古典主义传统教育的势力特别强大,自然科学的成果一直未能反映到学校课程中去。到19世纪上半叶,英国的大学教育已丧失了它们从17世纪起由培根带来的极大声望;英国的中学教育也没有因为英国的工业革命以及经济上的变化而受到影响;至于英国的初等教育,直至1865年,还没有任何方面与科学知识的新世界有关系。这种状况与英国当时的现实需要形成尖锐的矛盾。当时的英国已成为欧洲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与繁荣需要广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而这一时期自然科学本身的发展也相当迅速,例如出现了在自然科学领域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发现: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细胞学说、进化论。斯宾塞目睹这一切,他敏锐地看到“生产过程既然那么快地科学化……科学知识就应该同样快地成为每人所必需的”(斯宾塞著:《教育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62年版,第20页)。在这一历史条件下,英国的教育非改革不可。斯宾塞在其第一篇教育论文《智育》中论证了教育改革的必要性,认为教育应适当随时代变化而变化。他尖锐地批评当时英国古典主义教育的课程内容是脱离社会生产和生活实际的,大声疾呼:要从以拉丁文、希腊文为教育、训练工具的古典主义教育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提出教育要适应新时代的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他说,科学“是使文明生活成为可能的一切过程能够正确进行的基础”(斯宾塞著:《教育论》,第15页)。所以科学应该进入学校课程之中,科学教育应成为新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广泛建立实科中学。
   事实上,大约从19世纪三四十年代始,英国的教育界就进行着是否应该实施科学教育的争论。在这场持久而激烈的争论中,许多具有广博的科学知识和享有较高的科学声誉的人士,例如著名的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Huxley),都赞同并领导了实施科学教育运动。其中,对传统的古典主义抨击最激烈的,对什么知识最有价值这个问题回答得最明确的,对三个世纪以来的教育改革者的合理思想表达得最清楚的,就是斯宾塞。
(二)论科学知识最有价值和智育
   1.人生活动的分类 
   斯宾塞根据资产阶级社会学观点,把人生活动分为五大类,并按他们对个人生活的重要程度排列如下:①直接保全自己的活动;②从获得生活必需品而间接保全自己的活动;③目的在抚养教育子女的活动;④与维持正常社会政治关系有关的活动;⑤生活中闲暇时间满足爱好和感情的各种活动。
   2.知识的价值标准 
   通过教学使学生获得一定的知识,这是传统教学论的一贯主张。斯宾塞和他前辈主张的不同之处在于教给学生以什么样的知识,如何确定知识的价值标准。
   (1)斯宾塞把实用价值作为衡量知识的重要性的首要标准,他尖锐地批评当时英国学校课程的非实用性,只把那些装饰性的知识放在第一位,“什么能获得最多的称赞、荣誉和尊敬,什么能取得社会地位和影响,怎样表现得最神气”,什么知识就最有价值(斯宾塞著:《教育论》,第4页,43页)。他指出,这完全是由绅士教育的目的决定的。斯宾塞认为,社会发展了,生产和科学进步了,资产阶级需要培养的是能够巩固资本主义制度的、能够精心经管和管理工商业的人才,因而知识的价值标准也应随之改变。他提出,为生活做准备的知识价值最高,教育的任务就在于教导每个人怎样生活,只有科学才能为完满生活作准备,所以最有价值的知识就是科学,“这是从所有各方面得来的结论。为了直接保全自己或是维护生命和健康,最重要的知识是科学。为了那个叫做谋生的间接保全自己,有最大价值的知识是科学。为了正当地完成父母的职责,正确指导的是科学。为了解释过去和现在的国家生活,使每个公民能合理地调节他的行为所必须的不可缺的钥匙是科学。同样,为了各种艺术的完美创作和最高欣赏所需要的准备也是科学。而为了智慧、道德、宗教训练的目的,最有效的学习还是科学”(斯宾塞著:《教育论》,第4页,43页)。
   (2)知识的比较价值。斯宾塞认为,为人类生活做准备的知识,种类繁多,因此在浩翰的知识海洋里,要确定哪一种知识对我们最有用处。他非常赞赏培根提出的知识的比较价值论。斯宾塞列举许多事例说明任何一门学科学了以后多少都会有些好处,但有的学科学来费时,得益却不多,因此应该力求把所有的时间用去做最有益的事情。所以他认为,教育方面在编订一个合理的课程之前,应依据知识的比较价值,确定某一学科在课程中的地位。经过比较,科学最有价值。应该认为,这样一条确定课程的原则,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是具有积极指导作用的。
   (3)知识的训练价值。学校的课程不仅要考虑知识本身的实用价值,还要研究知识在训练心智方面的价值,这是斯宾塞对知识价值论的又一看法。他曾指出,获得任何一种知识都有两项价值:作为知识的价值和作为训练的价值。应该从这两方面来考虑它在为完满生活作准备时的效果。斯宾塞强调,科学对训练智力的作用更大,因为科学所表明的观念联系是符合事实的。又因为科学所表明的关系多是因果关系,学生理解了事实的因果关系就较易进行推理和判断,而且也易于记忆。
   斯宾塞在论述知识的实用价值和训练价值的相互联系时指出,不是有的课程专门增长知识,有的课程专门训练心智,这种做法“完全不符合自然的巧妙节约的原则”。他认为,应该“在获得那些调节行为最有用的各类知识中就包含了最适宜于增强能力的心智练习”(斯宾塞著:《教育论》,第37页)。也就是说,通过掌握知识同时发展智慧能力。
   (4)知识的教育价值。斯宾塞还肯定了科学在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教育作用。他反对让学生接受毫无疑问的定论、规则;反对让学生学习空洞的教条。因为科学要求用理智去判断事物,所以科学教育人要用科学态度对待事物。他认为,科学能培养学生的求实精神,增强学生的信心和独立性,而人的独立性是人的“品质中一个最有价值的因素”。当一个人的学习尽量在独立研究的方式下进行,还可以锻炼人的坚毅和诚实的品质。所以,科学知识具有教育价值。
   3.课程分类 
   斯宾塞经过论证,确认符合上述四个方面的标准,最能满足人生五类活动的需要的知识便是科学。于是,他指出了一个以科学为中心的门类繁多的课程体系。
   (1)为完成“准备直接保全自己的教育”,需要学习生理学、卫生学等。因为这类活动对人的重要性最大,所以这些学科在课程中居首位。斯宾塞说,使人健康地生活重于任何事情,因此关于“生命规律的知识比任何其他知识都重要”(斯宾塞著:《教育论》,第71页,31页)。
   (2)为完成“准备间接保存自己的教育”,除了必学读、写、算之外,还必需开设逻辑学、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质学和社会学等,这些学科都是直接为参加生产和交换、间接维护自己的生活而开设的。
   (3)为了准备从事抚养和教育后代的生活,斯宾塞认为除了必须具备一定的生理卫生知识外,还要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否则由于缺乏教育子女的知识,便不能很好地履行做父母的职责。
   (4)为完成“准备做公民的教育”,要开设历史学。斯宾塞认为,作为一个公民,要履行社会义务,必须知道他的国家的过去和现在的生活及发展,才能合理地调节自己的行为。他要求在历史学中着重介绍“国家成长和组织的知识”,还应阐述生产制度、生产工艺和文化教育的情况。他称之为“描述的社会学”。
   (5)为完成“准备生活中各项文化活动的教育”,还要开设美术、音乐、诗歌等课程。斯宾塞虽然崇尚实科,但他不止一次地歌颂文学艺术的作用。不过,他认为文学艺术“在生活中既是占闲暇部分,在教育中也应该占闲暇部分”(斯宾塞著:《教育论》,第71页,31页)。这是基于他的反古典的立场的,当然,这种说法没有把文学艺术看作文化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没有看作美育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缺陷。
   斯宾塞将课程分为五大类,但并不否认其间的联系,对一般学生来讲,尽管某些科目是头等重要的,但并不要求在任何一方面都造诣很深,也不是只要求注意最重要的某几门课程,而是要注意所有方面。对有些学生来说,善于学习某些方面的知识,就可能成为他一生谋生的手段。总之,五类课程都要求学生学习,而每个学生应有自己的选择和侧重。
   4.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方面,斯宾塞的中心思想是强烈反对旧式教学中那种机械背诵、压制儿童心智发展的做法。赞同并宣传了裴斯塔洛齐要求教学应顺乎自然地发展儿童心智的基本主张,提出了“自然教学”的问题。斯宾塞认为,在教学中要找出儿童能力自然发展的次序,据以供给所需的知识,同时注意给儿童提供练习的机会,使他们通过各种教学的实践在学习一定的知识、技巧的基础上获得思维能力的发展。关于教学方法,斯宾塞提出了不少合理、精辟的见解,但是在许多地方他是从资本主义生产自由发展的法则出发来论述“自然教学”问题的。
   依据上述的基本见解,斯宾塞主张:教学应该从具体到抽象,从正确引导儿童认识大自然和社会入手,通过观察获得直接经验的知识,然后再进入推理和书本知识的学习,因为“必需先有实践,再加上积累的经验和经验的概括才能有科学”(斯宾塞著:《教育论》,第62页)。教学内容应该从简单到复杂,从少到多,从粗糙的概念开始,在获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清楚起来,因为心智的不断发展一个从不准确到准确的过程;教学要考虑儿童的兴趣,使他们在愉快的兴奋中接受知识,因为儿童的自发活动都是在追求乐趣中进行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尽量少讲,多由儿童通过自己的思考去发现,使教学过程尽量成为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探讨、推理的过程,成为鼓励儿童个人发展的过程。可以认为,斯宾塞是近代“发现法教学”的提倡者之一。
   但是,斯宾塞完全接受了孔德的“全科教育”学说,从而反映了他的教学思想带有一定程度的机械主义性质。孔德认为,自然科学依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的顺序发展,表明人类依次认识机械运动、化学运动、有机界及它们之间的联系。这种总结基本上是符合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过程的,但孔德把这一总结机械地用于安排教材和教学顺序,要求“不到每一门科学完全教完之后,不教别种科学”。恩格斯对此批评说:这是一种愚蠢的、机械主义的见解,把各种科学之间的内在联系机械地割裂开了,从而使“一个基本上正确的思想被数学地夸大成胡说八道”(恩格斯:《自然辩证法》,见《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第593页)。
 
三、斯宾塞论德育和体育
(一)论德育
   斯宾塞的道德观有着鲜明的资产阶级性质。他说:“一切道德的理论都公认:一种行为,如果它当时的和日后的整个结果是有益的,就是良好行为;而一种当时的和日后的整个结果是有害的行为就是坏行为。归根到底,人们是从结果的愉快或痛苦来判断行为的好坏”(斯宾塞著:《教育论》,第91页)。他甚至认为,如果偷盗使小偷和失主都感到愉快,那么偷盗也就不算是一种罪恶。这种道德观抽掉了道德的阶级属性,否定了衡量道德行为的真理标准,只强调行为结果所造成的苦乐,不问行为的动机和目的,违反了行为的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论。斯宾塞在当时正是以这种实用主义道德观为统治阶级反人民的行为和大英帝国的殖民主义辩护的。
   在德育方法方面,斯宾塞继承了卢梭的“自然惩罚”论,并结合他的时代与英国的具体情况给以充分的论证。他反对家长粗暴地管教儿童和学校对学生的暴力控制,认为只有用儿童自己的行为引起的必然反映和后果教育儿童,才具有真正的教育意义,才能取得最有益的效果,这样做可以使儿童自然地掌握正确的因果概念,取得对行为正确与否的理性认识,有助于儿童的自然成长,同时由于“自然后果”的惩罚较之人为的惩罚具有公正的性质,因而不会影响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在这种自然后果教育的原则下斯宾塞要求家长和教师对儿童要少命令、少管束,耐心对待儿童经常表现的缺点,让他们从自己的经验中逐步受到教育,使他们从预见的结果中学会自治。斯宾塞告诫教育者说,正确地进行教育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教育者必须努力了解儿童,要能忍耐、自制,具有教育机智,并且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改进教育方法。应该承认,这些论述都有一定的合理因素。当然,斯宾塞的德育方法论渗透着英国资产阶级的个人自由主义,同时把自然后果的运用夸大为德育的中心原则也是不科学的。
(二)论体育
   斯宾塞从英国资本主义社会的需要出发,以资产阶级的生活内容为基础,讨论了体育问题。他赞同这样一种观点,即民族繁荣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它的每个成员首先都应“成为一个好动物”。斯宾塞认为,不仅战场上的胜负常取决于士兵的体质,就是商业竞争也部分地决定于生产者的体力。所以他十分重视年青一代的健康和体育,呼吁人们注意这一问题,要求使幼儿养育与学校的体育制度符合现代科学原理,让英国的儿童不只在心智方面,而且在身体方面都能经得起现代生活中的竞争的考验。
   斯宾塞认为,当时儿童的体育在各方面都有严重错误,“错在吃得不够,穿得不够,运动不够(至少女孩子是如此)而用脑过多。从整个制度看来,倾向是要求太苛:要得太多,给得太少”(斯宾塞著:《教育论》,第151页)。他说,在整个儿童期和青年期中,生长也是其他一切必须服从的最高要求”,这“就决定给的要多,取的要少”,应该“依照生长的速度来控制体力和智力的运用”,“只允许按照生长变缓的程度来增加身心活动”(斯宾塞著:《教育论》,第151页)。根据生长的自然法则,斯宾塞要求注意正常的饮食规律,不让儿童吃得过多过少,儿童食品要讲求质量和多样化;儿童的衣料要好,但不宜穿得太多,应以御寒为度;儿童应多运动、多游戏,游戏作为儿童自发的、自然的运动较之体操有着本质上的优越性;儿童不宜过多地学习,以免用脑过度,尤其是女孩子,过度学习会造成形体不美等等。可见,斯宾塞的体育理论直接述及人体的养护与锻炼,他从对人体的实际观察得出不少有意义的结论,加之当时生理学、医学的发展,使他的理论中包含着许多符合人体自然发展规律的见解,这些都是有益的。

 

重  点    (返回索引)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斯宾塞的教育思想

1、识记:斯宾塞生活时代、国别,主要贡献,教育代表作的主要组成部分。

2、理解:斯宾塞科学教育思想的历史意义

3、简单运用:分析、评价斯宾塞关于科学教育的思想。

4、综合运用:分析、评价斯宾塞关于智育、德育、体育的方法。

 

练  习     (返回索引)

 重点教学内容与相关练习例题

(一)填空题
1、 斯宾塞的《教育论》包括_______、《智育》、《德育》、《体育》四个部分。
2、 _____的教育代表作是《教育论》。
3、 在斯宾塞关于德育、德育、体育方法的论述中贯穿着_____的原则。
4、 斯宾塞《教育论》的第一部分是__________。


(二)改错题
1、 斯宾塞奠定了近代资产阶级教育理论体系的基础。


(三)选择题
1、 在外国教育史上,_______是以倡导科学教育而著称的。
A.斯宾塞 B.伊拉斯谟 C.柏拉图 D.奥古斯丁


2、 在斯宾塞关于教育方法的论述中贯穿着____教育的原则。
A.自然 B.科学 C.自由 D.职业


3、 斯宾塞是_______的倡导者。
A.文雅教育 B.科学教育 C.职业教育 D.宗教教育


4、 斯宾塞的《教育论》发表于______世纪中叶。
A.17 B.18 C.19 D.20


5、 斯宾塞的教育代表作是__________。
A.《人的教育》 B.《教育论》  C.《巨人传》 D.《乌托邦》


6、斯宾塞认为____应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居中心地位。
A.科学 B.哲学 C.数学 D.神学


7、斯宾塞是十九世纪___国著名的教育思想家。
A.法 B.英 C.德 D.美


8、斯宾塞对近代____教育发展缓慢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A.人文 B.古典 C.科学 D.文雅


9、斯宾塞是英国著名的____哲学家和科学教育的倡导者。
A.唯物主义 B.唯心主义 C.辨证唯物主义 D.机械唯物主义


(四)解释概念题
1、《教育论》
 

(五)简答题
1、简述斯宾塞关于科学教育的思想。
 

(六)论述题
1、评述斯宾塞关于智育、德育、体育方法的论述。
2、论述斯宾塞在教育发展史中的主要贡献。

 

答  案    (返回索引)

(一)填空题
1.《什么知识最有价值》 2.斯宾塞 3.自然教育 4.《什么知识最有价值》
 

(二) 改错题
1.将“斯宾塞”改为“夸美纽斯”
 

(三) 选择题
1.A 2.A 3.B 4.C 5.B 6.A 7.B 8.C 9.B
 

(四)解释概念题
1、《教育论》是斯宾塞发表于十九世纪中叶的著作。包括什么知识最有价值、智育、德育、体育四个部分。
 

(五)简答题
1、 斯宾塞在近代教育家中,斯宾塞是以倡导科学教育而著称的,他为争取科学被承认为教育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努力斗争,力主在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均须与自然科学的发展相协调。
斯宾塞认为,个人生活中有直接保全自己、间接保全自己、抚养子女、社会关系、闲暇娱乐等五个方面的活动;教育的任务就在于教导人们怎样生活,只有教给科学知识,才能使人为圆满完成各种生活活动作准备。斯宾塞还从知识的比较价值、训练价值、教育价值等各方面论证了科学知识对训练智力的作用更大,更有教育作用,更有实用价值。因此,他认为科学在门类繁多的课程体系中应居中心地位,并将众多的科学课程分为五类,要求学生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有所选择和侧重。
   斯宾塞认为,科学教育在方法上应顺应儿童的自然发展;注意既传授知识,又发展学生的智力;在教学上要遵循从具体到抽象、从简单到复杂等原则,鼓动儿童主动学习。
   斯宾塞虽然是从资产阶级社会学和资产阶级自然教育论的角度来论述科学教育的,并且还受到孔德的一定影响,但他的科学思想仍有许多合理因素,应予批判吸收。

(六)论述题
1、 在斯宾塞关于智育、德育、体育方法的论述中贯穿着自然教育的原则。
   在教学方法方面,斯宾塞的中心思想是强烈反对旧式教学中那种机械背诵、压制儿童心智发展的做法。赞同并宣传了裴斯塔洛齐要求教学应顺乎自然地发展儿童心智的基本主张,提出了“自然教学”的问题。斯宾塞认为,在教学中要找出儿童能力自然发展的次序,据以供给所需的知识,同时注意给儿童提供练习的机会,使他们通过各种教学的实践在学习一定的知识、技巧的基础上获得思维能力的发展。
依据上述的基本见解,斯宾塞主张:教学应该从具体到抽象,从正确引导儿童认识大自然和社会入手,通过观察获得直接经验的知识,然后再进入推理和书本知识的学习;教学要考虑儿童的兴趣,使他们在愉快的兴奋中接受知识,因为儿童的自发活动都是在追求乐趣中进行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尽量少讲,多由儿童通过自己的思考去发现,使教学过程尽量成为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探讨、推理的过程,成为鼓励儿童个人发展的过程。可以认为,斯宾塞是近代“发现法教学”的提倡者之一。
   在德育方法方面,斯宾塞继承了卢梭的“自然惩罚”论,认为只有用儿童自己的行为引起的必然反映和后果教育儿童,才具有真正的教育意义,才能取得最有益的效果,这样做可以使儿童自然地掌握正确的因果概念,取得对行为正确与否的理性认识,有助于儿童的自然成长,同时由于“自然后果”的惩罚较之人为的惩罚具有公正的性质,因而不会影响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在这种自然后果教育的原则下斯宾塞要求家长和教师对儿童要少命令、少管束,耐心对待儿童经常表现的缺点,让他们从自己的经验中逐步受到教育,使他们从预见的结果中学会自治。斯宾塞告诫教育者说,正确地进行教育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教育者必须努力了解儿童,要能忍耐、自制,具有教育机智,并且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改进教育方法。应该承认,这些论述都有一定的合理因素。当然,斯宾塞的德育方法论渗透着英国资产阶级的个人自由主义,同时把自然后果的运用夸大为德育的中心原则也是不科学的。
   斯宾塞认为,在整个儿童期和青年期中,生长也是其他一切必须服从的最高要求”,根据生长的自然法则,斯宾塞要求注意正常的饮食规律,不让儿童吃得过多过少,儿童食品要讲求质量和多样化;儿童的衣料要好,但不宜穿得太多,应以御寒为度;儿童应多运动、多游戏,游戏作为儿童自发的、自然的运动较之体操有着本质上的优越性;儿童不宜过多地学习,以免用脑过度,尤其是女孩子,过度学习会造成形体不美等等。可见,斯宾塞的体育理论直接述及人体的养护与锻炼,他从对人体的实际观察得出不少有意义的结论,加之当时生理学、医学的发展,使他的理论中包含着许多符合人体自然发展规律的见解,这些都是有益的。
   作为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斯宾塞上述的方法难免还有不足和谬误,但是毫无疑义,斯宾塞吸取了夸美纽斯、卢梭、裴斯塔洛齐等历代教育名家的自然教育思想中的积极因素,并对现代教育产生了影响。
 
2、 斯宾塞所生活的时期是资本主义繁荣发展的阶段,时代的前进、科学的发展都在他的教育理论中得到反映,但由于吸取了历代教育名家的自然教育思想中的积极因素并反映了时代的要求,所以也有一定的合理因素,特别是他在倡导与推动科学教育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文艺复兴以后的几百年时间里,特别是到了十九世纪,西方的科学技术获得了巨大进步,但近代科学教育的发展相对缓慢。这种不协调的情况在英国最为严重,古典主义的传统教育将科学拒于门外,这种状况与英国当时的现实需要形成尖锐的矛盾。斯宾塞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论证了教育改革的必要性,竭力要求让科学进入学校课程体系。在当时争取实施科学教育的运动中,对传统的古典主义教育抨击最激烈的,对什么知识最有价值这个问题回答得最明确的,对三个世纪以来的教育改革者的合理思想表达得最清楚的,乃是斯宾塞。他作为近代科学教育的先锋,是有一定历史贡献的。

 

   (返回索引)

图1:斯宾塞(H.Spencer,1820~1903)(F.P.Graves,1919)

转载:华南师范大学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一章     习 题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二章       习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三章       习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四章       习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五章      习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六章        习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七章     习  题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八章     习  题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九章      习 题
    《外国教育史》课程习题--------第十章       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