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环境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十四章 居住环境设计
环境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十四章 居住环境设计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22

第十四章 居住环境设计
人们对住宅的一般要求可以概述如下:
⑴个人空间;
⑵房屋外部因素;
⑶房屋内部因素:环境心理学家就房屋的颜色、照明、家具摆设等内部因素进行研究。房间的布局、造型、色彩应该坚持整体到局部,功能与形式统一的原则。对于不同的房间,色彩和照明要有区别,房间的通风、采光还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
§14.1公寓的设计
1.公寓设计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⑴安全性。
公共住宅区的大小与犯罪率无关,但建筑物的高度与犯罪率关系密切。楼层越高,犯罪率也越高。首先,高层公寓居住的人更多,人越多意味着居民之间相互认识和了解的机会越少。就很难辨认混入住宅楼进行犯罪活动的陌生人。其次,高层公寓便于作案,缺乏防御空间。公共住宅的建筑设计要考虑防止犯罪行为的发生。将防范最薄弱的地方,设计得更加开敞,将走廊缩短也能减少犯罪率。
⑵孤独。
住在高层公寓里,居民间感情上的交流太少。高层单元住宅大多数都没有给人们提供社交或谈话的场所。可设计一个公共活动区。
2.举例说明学生宿舍设计中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学生宿舍的设计,减少拥挤感是最关键的问题,私密性也是宿舍设计中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高层楼房的一些问题在学生宿舍设计中同样存在。学生更偏爱小规模的学生宿舍区,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设计更有利于同学间的熟知和交往。高楼层的学生宿舍犯罪率和破坏行为要比低楼层的多。在低楼层宿舍,助人行为更多,而且宿舍门经常都是打开的,这样可以起到增加监视的作用。
在设计规划学生宿舍时,尽量避免楼层设计过高,每楼层的宿舍数量不要太多。设计要留给学生自己布置宿舍的空间余地。拥挤和噪音问题是学生宿舍最难解决和克服的问题,可以利用照明、色彩等缓和这类问题的严重程度。
3.什么叫可防范空间,它有哪些特点?
可防范空间的概念是由纽曼提出的,它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个体可以感知和可以防范的领域。第二是,具有监视作用。平面布局和门窗设计应该使居民可以从室内就能观察到户外的情况,从而提高了安全性。
§14.2别墅的设计
1.从环境心理学角度考虑,别墅设计应注意些什么?
⑴外部设计
别墅建在郊外,郊区化可以说是别墅的特点。私人住宅和其他房屋相对应的位置十分重要,因为位置决定了人们相互交往的数量和频率。
私人住宅本身位置的选择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因为它关系到安全性。房屋建在临近街道的地方,隐蔽性减少,但安全系数提高;有篱笆和花园阻挡外部视线,能减少外来的干扰,如交通噪音,而且隐蔽性增加,这样的设计安全性很低。
⑵内部设计
对于别墅内部,最重要的问题是家庭成员占有房间的空间大小。直接影响到各个成员的隐蔽性和空间需要的满足程度。包括清洁,以及每个家庭成员对房间里的各种陈设的运用情况。
卧室的设计不但要舒适,还应该有私密性的保护,限制客人视觉和听觉上的侵入。
2.设计一个健康的居室环境应该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
⑴注意居室光线。
住宅设计要注意采光。在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可以科学地利用非自然光。一间设计优秀的卧室总能带给人宁静的感觉。
⑵利用居室色彩。
居室色彩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利用暖色使人精神振奋,心情愉快,增加新陈代谢;利用冷色来抑制与缓和精神紧张。家庭人口多宜采用冷色调;人口少,比较安静则多采用暖色调。绿色对人体神经系统、视网膜组织的刺激恰到好处,能使人消除疲劳,改善机体机能,减慢血流,松弛神经,在居室内应多采用。
⑶预防噪音污染。
一种办法是设置窗帘,二是在居室周围多种些树木,临街的窗户上加双层窗或密封窗,再就是宜选用木制家具,可以吸收噪音。
§14.3老年人住宅设计
1.根据老年人的特点,举例说明他们对住宅有哪些特点需要?
⑴由于生活时间结构变化而产生的对居住环境的特殊要求
工作和学习时间大大缩短,而闲暇时间延长。为了满足老年人从事有兴趣的活动的需要,在居室或社区中留有可以进行此类活动的场所。
⑵由于生活空间结构变化而产生的对居住环境的特殊要求
活动空间范围缩小,以家庭为生活的主要空间。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活动空间也呈现出范围不断缩小的倾向,活动的积极性呈下降的趋势,使老年人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局限在社区的范围内。所以,创造良好的住宅社区环境对老年人也显得格外重要。
⑶因老年人生理心理变化而产生的对居住环境的特殊要求
各种慢性疾病以及由于生理机能的老化造成身体某些器官的障碍,老年人对周围环境的反应和适应能力逐步降低,情感脆弱,他们要求能给予更多的体贴与关怀。老年人在行为特征上表现为台阶、沟栏、楼梯等设施的使用感到不便。
总之,在住房方面,老年人要求安全舒适,既能方便他们的独立活动,又能在需要时得到子女的及时照顾。在社区环境方面,要求各种设施齐全完备,既有利于老年人保持活力,又能在需要时及时获得各种必要的社会服务。
2.老年室内居住环境设计应注意哪些方面?☆
⑴老年人居室的朝向、采光和通风
老年人居室应有充足的阳光,良好的景致,以及最好是朝向花园、大街或住宅的院落。室内通风要确保空气新鲜,减少疾病和有利于创造冬暖夏凉的室内小气候。
⑵地面选择
选择摩擦力大而且潮湿情况下也不会滑的材料。室内地面应该尽量保持一致,减少出现高差,不可避免时可以用坡道来过渡。楼梯及坡道上下两端的地面上应有明显的提示作为警告。提示可以用彩色作标记,也可以用地面材料纹理的改变做标记。
⑶门和窗的设计要求
老年人住宅的门必须保证容易开关,并且便于使用轮椅或其它助兴器械的老人通过。最好不要有门槛,门把手应选用旋转臂较长的拉手,不应采用球形把手。
窗台的高度不能太高,让老年人坐在窗前就能看到室外的情况,对长期卧床的老人,应该考虑坐在床沿观望室外的需要。
3.老年室外居住环境设计应注意哪些方面?☆
老年人的能力和爱好各不相同,因此要求室外空间场所,因该提供尽可能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社会交往的机会。室外场所使用率相对较低,室外空间环境在舒适、安全性等方面,能延续以往生活习惯的设施和空间环境,这些要求都给设计带来了复杂性。
由于户外环境对于维持老人独立生活能力、让老人参与更大范围的社交活动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户外环境设计所要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无障碍性,使老人能够自由的在其间活动,最后一点是老年人对安全感也有比其他人更高的要求。
⑴供老年人社会交往使用的室外场所
社交场所设计应考虑的重要因素是安全保护和方便舒适,它的位置常出现在建筑物的出入口,步行道的交汇点和日常使用频繁的街区服务设施附近空间。
⑵供老年人健身锻炼的室外场所设计
为体弱者提供方便和安全,步行、晒太阳和观赏花草是老年人普遍爱好、合适和易行的活动。
⑶供老年人从室内观赏的室外环境
从室内观赏室外活动和自然景色最受老年人的欢迎。室内外空间环境在视觉上和心理上的联系,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感和参与的愿望。
⑷室外座椅和桌子的设计
扶手和靠背应按老年人体的特点制作。
⑸室外照明设计
室外照明的重点区域一般在建筑物的出口,停车场以及由台阶、斜坡等地势变化的危险地段。
⑹道路
道路应避免漫长而笔直的步行路线。
⑺出入口
对于出入口不要管理得太具庄严性及排斥性,要让老人可以自在的在此聚集。
⑻边界
为避免老人的隔离封闭感,宜采用不隔绝视线的方式,如自然地形、植物、矮墙等,形成一个舒畅、开放、亲切的环境。
4.中国老年居住设施大概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⑴独立单元老年公寓;
⑵以健康老人为主的集体生活养老院;
⑶以生活不能自理老人为主的护理院;
⑷托养所——老幼同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