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环境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十三章 学习环境设计
环境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十三章 学习环境设计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23

第十三章 学习环境设计
§13.1学校环境设计
1.学校环境包括哪几个方面?设计中应该注意什么?☆
⑴物理环境。
对教学活动的效果发生重大影响的环境因素主要有:学习环境中的空气、温度、灯光、色彩、声音和建筑材料。教室里空气新鲜能使人大脑清醒,心情愉快,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如果空气污浊,则容易使人大脑昏沉,大大降低教学效率。
用脑时需要有适当的光线强度。并保持用脑环境温度适宜,颜色在促进人的智力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颜色还决定了儿童对学习环境做出何种反应。音量适中、悦耳动听的声音则可以使人轻松愉快;使人进入智力活动的最佳状态。
⑵各种教学设施。校舍建筑的不同造型、颜色、室内外的各种装饰布置,包括校园绿化、教室内课桌和椅子的摆设、布置等等,都会对师生的精神面貌、教学情绪乃至教学质量产生影响。
教室窗户的设计是学校设计中讨论较多的一个因素,学生更喜欢有窗户的教室,但窗户也给老师带来一些担忧,因为窗户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尤其是小学生自制力不强,容易被窗外的新奇事物所吸引。
2.教室座位设计有哪几种,并简述座位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传统教室空间的排列方式是秧田式的,这种方式适合于教室的影响处于主要支配地位。教室桌椅可以采用马蹄形设计,或者矩形设计,这样可以增加学生间、师生间的交流,减少教师和学生的距离感。
坐在教室中间位置的学生普遍得高分,随着座位偏离教室中心位置,学生的分数也逐渐下降。如果让学生自己选择座位,选择坐前排的学生通常都是成绩好的。女性比男性更喜欢选择坐在教室的前排。
3.开放式教室有什么优缺点?
开放式教室是一种无隔墙、无房门的教室,通常是把教室分成若干兴趣区,教学活动无固定的结构,由学生按自己的兴趣进行活动;在开放型教室里,个人空间需要得到满足,师生间的交往增多,而且建造开放型教室廉价,清扫、维修方便。两个主要问题是无关干扰较多,私密性得不到保护。
开放型教室的灵活性和相对的自由,可以减少学生对学习的厌倦,提高学习动机。学生表现得更积极、主动。但学生用在相互交往上的时间要比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多。现有的研究结果似乎都表明开放型教室噪音大、无关干扰多,作为一个学习环境而言,是弊大于利。
4.试比较不同年龄的人对传统式、现代式、冒险式三种类型的操场的偏爱。
⑴传统式操场包括秋千、滑梯、单杠和鞍马等一些大家熟悉的设施。
⑵现代式操场包括各种现代化的设施,还增加了很多模仿自然界的设计,如喷泉、沙滩等。这种类型的操场不仅有各种功能,而且设计也从美学的角度进行了考虑。
⑶冒险式操场也称作“垃圾操场”,这种操场一般没有任何建筑物,可以让儿童在广阔的区域上按自己的意愿任意种植花草或改变自然景观;也提供给儿童一些设施,但都是非常规的,如轮胎、胶合板、泥土山、挖掘工具、画笔和燃料等。
学前儿童多选择在传统式操场上活动,学龄儿童更多的是在冒险式操场上活动,这个年龄的儿童无论在哪种类型的操场上都是主角;在冒险式操场上活动居第二位的是青少年;成人选择的操场类型,主要集中在传统式和现代式两种。
§13.2图书馆的设计
1.从环境心理学角度分析图书馆设计中应考虑的因素。
⑴图书馆的多重的功能。要改变图书馆空间资源的浪费现象,应该把学习区和阅读区设置在学校的其他区域,而图书馆则专门用来储藏图书和一些学习材料。图书馆应该是一个能让学生完成学校作业的地方。目录检索室应该设计在图书馆入口处附近的地方。
⑵照明。照明是图书馆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光照条件适宜,可以改善人们的体验和表现。在研究图书馆的光照环境时,窗户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⑶材料和质地。在图书馆的设计中可采用各种不同质地(坚硬、光滑、陈忠)的材料(木料、玻璃等)。图书馆在装饰时要整洁、典雅、自然、和谐,使读者感到在其中读书是一种享受。
⑷听觉环境。一个安静或伴有轻松舒缓音乐的环境可使读者有一个好的心情,而一个嘈杂有噪音的环境则会破坏读者的情绪和心境,不利于学习。
⑸图书馆内的方位和路标提示。图书馆设计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帮助读者弄清方位,为读者提供更多的有关图书馆方位的信息。设计只是标出关键的方位,而减少过于细节的路标指示。使用特殊的色彩作为方位指示颇有成效。
一个优秀的图书馆方位设计,应该能让进入该馆的读者感到对环境有控制的能力,路标设计的好坏,不仅方便了读者,同时也能使图书馆的服务人员从枯燥、乏味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13.3博物馆和展览馆的设计
1.举例说明博物馆或展览馆设计中路标的重要性。
博物馆和展览馆里的方位指导是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能找到要看内容的具体位置,或者你发现自己在不断重复走一条路,在原地打转,不能从中体会到任何乐趣。博物馆和展览馆本质特征就是方位的复杂性,因为它们的目的是去尽可能更多地陈列展览品。好的路标提示,如针对某个展览的地图和路线说明,可以使参观者更方便、全面地进行参观。
当人们看完一个展厅后,他们通常会出门向右转,到另一个展厅继续参观。这种现象被称作“出口偏爱”。由于有出口偏爱,大多数的人都只是看到一部分展品。
2.什么叫博物馆疲劳?试举例说明在设计中怎样避免?☆
博物馆疲劳:导致博物馆疲劳不仅是由于体力上的疲倦,更主要的是由于长时间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造成的。是由于心理上的饱和、厌倦,再加上身体上的疲劳造成的。
可采取“中断性参观”。它指的是在展品呈现中格调的改变,如在一个油画展中,可以在其间陈列一些雕刻作品,或者减少展品的数量。因为对艺术爱好者来说,一小部分展品就足以占据他们的注意广度和让他们满足了。在参观过程中如果能够有一些自然界的东西穿插其中,起到调节的作用,那么,可能更有助于减轻博物馆疲劳,即“认知休息”。可以让参观者把注意力放在不同的事物上,并且可以使长时间对相似刺激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得到放松,这会更有利于知识的获取和记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