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应用心理学听课笔记------第七章 环境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听课笔记------第七章 环境心理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43

第七章 环境心理学*
名词:
1环境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它研究人类行为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就是说,环境心理学既研究环境对人行为的影响,也关心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2.噪音:指人们感觉不舒服或者不愿听到的声音。也就是说任何可能带来生理上的不适感或者心理上不认同的声音,都可能被视为噪音。
3.季节性情感障碍:(242)心理学研究发现,冬季有少数人会变得懒洋洋、心情不愉快,甚至变得抑郁等;到夏季则出现相反的极端,有少数人会变得近乎躁狂。这种症状被认为同阳光光照量有关,在临床上被称为季节性情感受障碍。
4.贝克——米勒粉红:(241)人们发现在少年管教育所、精神病院、警察局禁闭室中如果应用这咱颜色来喷涂房间颜色,能够有效地抑制暴力和攻击行为。
5.个人空间:指我们每个人身体周围一种无形的区域,它确定我们每个人与他人保持多大的距离,或者允许别人接近自我的程度。
6.领地行为:指动物占领、标定和保卫一块属于自己的栖息地的行为
7.先行策略:指在行为改变之前采取的措施。其主要目的是态度的改变,即个体对环境保护的评价和么应。
8.随后策略:是在已发生的行为之后进行干预,它包括强化、反馈以及政策改变和革新。
问答题:
1.什么是环境心理学?它同哪些学科关系比较密切?(填空)
答:环境心理学主要有三大学术根源:心理学、建筑学和环境科学。

2.什么是噪音?人们对噪音的耐受程度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1)目前心理健康状况:神经质的人、过度躁狂的人无法忍受噪音,反应比较强烈。高度焦虑的人似乎唤醒水平已经足够高,一旦经受声音刺激,容易激起强烈的反应。
(2)态度和期望:如果我们对声音来源有良好的印象,那么我们就不容易觉得该声音有多烦。如果指望从工作获得报酬或其他机会,那么就比较能够忍受工作场所较高的噪音。
(3)人格特质:神经质得分高的人对噪音比较敏感。B型行为者和外控者也容易受噪音的影响。

3.噪音对人主要有哪些不利影响?
答:(1)噪音与疾病:接触噪音水平越高,越容易患难患诸如紧张、抑郁、失眠、易怒等症状。噪音会促进攻击行为,减少利他或助人行为,破坏和谐的人际关系,导致负面后果。
(2)噪音与事故:噪音对人的情绪和操作水平有影响,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噪音可能影响交通安全和其他事故。
(3)噪音与沟通:在声音嘈杂的场合,人际沟通会受到影响。导致工作满意度下降。课堂过于安静或过于嘈杂都不好。

4.举例说明气味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和心理?
答:(1)气味与健康:闻患者的气味如同给病人号脉。患神经性厌食症或饥饿症的人,往往拦有气味感觉方面的缺陷,焦虑者对气味的敏感性下降。
(2)气味与沟通:属非言语沟通。来自父母的感觉线索,包括气味,有助于婴儿调整呼吸。
(3)气味对态度和行为的影响:气味影响对一个人或物体的态度及其相应的行为。我们倾向于将宜人的气味同善良、美好联系在一起,而把讨厌的气味视同于邪恶、丑陋。如医院的消毒水气味,有人将这种气味同死亡联系在一起。
气味直接影响大学生之间的喜好态度。所味还可能影响求职面谈的效果。如在模拟实验中,使用流行香水的求职都容易获得较好的议价,尤其当面试官是女性的时候。

5.举例说明颜色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和心理。
答:儿童喜欢明亮的颜色,粉红色环境能最大程度激发学前儿童的活动量,同时儿童的绘画主题比较积极乐观;蓝色效果最差。成人则觉午蓝色、绿蓝、绿、紫红、紫和蓝紫色给人以愉快的情绪,而黄、黄绿色令人不快;黄绿、绿蓝和绿色最容易让人兴奋,而蓝紫和红黄色最不容易让人兴奋。
颜色对于认知和语言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戴有颜色的眼镜有利于改善有阅读困难者的阅读情况。为了提高认知效率,几乎所有视觉图标都采用各种适宜的颜色来进行标定。如交通信号、电视信号。
颜色直接关系到认知活动能力和动作效果。例如,在红色房间所做的阅读测试出错最少,而在白色房间里出错率最高。

6.举例说明光照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和心理。
答:心理学研究发现,利用“照明治疗”即每天接受强光照射两小时,能恢复个体的生物节律,因此能够治疗季节性情感障碍,同样也能够有效地缓解躁郁症患难与共者的抑郁症状。

7.举例说明天气与气候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和心理。
答:(1)气候与健康:天气条件同血压、偏头疼、心境变化等有相关性,在以色列沙漠热风季节,人的神经质和外向性提高,而智商却下降。
(2)气温与情绪:有人指出气温高容易引发暴力和攻击行为。呈倒U曲线。
(3)气温与认知和操作:周围气温升高,视觉敏锐度下降,注意保持能力下降。

8.都市化对人类生活有什么积极和消极影响?
答:(245-246)积极方面:就业机会多;医疗和教育设施多;丰富多彩的购物、餐饮、体育、文化娱乐活动。
消极方面:都市噪音和其他污染比较严重;贫富分化;城市生活压力大;城市居民不能获得足够的社会支持。
9.什么是个人空间?个人空间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答:影响个人空间的因素很多:
(1) 文化背景:不同文化下的人具有不同大小的个人空间。
(2) 对象:随着交往双方的关系、性别和年龄的不同,个人空间会有很大的变化。
(3) 个体自身特点:外向、好交往的人个人空间比较小,而冷漠、好斗、充满敌意的个人空间较大。
(4) 位置:个人空间是一个前后大、两侧窄的椭圆。
(5) 场景:个人空间随场景不同而有一定的弹性,我们会结合其它线索来感受我们的个人空间,如在拥挤的公车上。

10.举例说明环境设计中要考虑的心理因素。
答:(1)颜色和照明会影响人的行为和感受,在设计过程中若不加以考虑,会给人的健康、情绪、行为带来不利的影响。
(2)隐私:要考虑到建筑对个体或团体私密性的保护,如居住环境的设计,卧室与其它房间要有一定距离,不能让来访客人随意就看到。
(4) 建筑美感:布局、造型和色彩等方面的配合和协调性,让建筑能带给人美的享受。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