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应用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六章 体育运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六章 体育运动心理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46

第六章 体育运动心理学*
名词:
1.外在动机:通过给予表扬、奖品、奖金、荣誉等,依然可以影响那些成功欲望不高、高度害怕失败的人投身于体育竞赛之中。这们把这种由外在因素激发的行为倾向称为外在动机。
2.自我效能:(187)指一个人在特定情景中从事某种行为并取得预期结果的能力。它在很大程度上指人体自己对自我有关能力的感觉。
3.参与示范:指为了不让人体验到失败,先让个体观察别人示范一项任务,然后再在其他人的协助下成功地完成该任务。
4.好应激:(194)同积极情感联系在一起的应激
5.差应激:同消极情感联系在一起的应激
6.状态焦虑:指因为特定情境引起的暂的不安状态。
7.特质焦虑:指一种一般性的人格特点或物质,它表现为一种多少比较持续的担心和不安。8.唤醒调整(干预):(201)指用各种策略去改变现有的唤醒或焦虑水平,有时我们也用应激管理来指同样的事情。唤醒调整或干预策略总的可分为两大类:放松(降低唤醒水平)、鼓励加油(提高唤醒水平)。
9.认知干预:(207)指通过改变或影响个体已有的认知思维模式来影响个体的(运动)行为水平的各种主动措施。
10.想象:是指通过视觉化的方式来想象各种有关情境地,即主观形成有关某一事物或情境的表象。
11.内在想象:(208)指个体假想自己在身体内部,主要考虑肌肉运动知觉。
12.外在想象:指个体假想自己从外部来观察自身,主要关注视觉化的场景。
13.敌意攻击:又称反应性攻击或愤怒性攻击,指以伤害他人为首要目的的攻击行为。
14.手段性攻击:也有伤害他人的意图,但主要目的不是要看被攻击者的痛苦,而是想获得其他好处,诸如比赛的取胜、威望、钱等。
15.主场优势效应:认为运动队在主场比赛时取胜的几率要高于在客场比赛的取胜率。
16.锻炼成瘾:指由于生理或心理方面的原因有很强的锻炼欲望,放弃某种锻炼活动会引起明显的症状反应。
问答题:
1.动心理学?体育心理学家可以分为哪几类?
答: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分支领域,它用心理学方法和原理来研究体育运动情境中的行为与行为背后的心理过程。 体育心理学家可分为:临床型体育心理学家、教育型体育心理学家、研究型体育心理学家。

2.目前体育心理学研究在方法上存在哪些缺陷?
答:(1)轻视理论依据:没有特定的理论依据,经常是武断地挑选一个心理量表来测试一组运动员,试图从数据中探询出重要发现,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结果。
(2)变量界不够明确、控制不够严格:不少研究者所选择的指标或工具不一定能对行为或心理做有效、可靠的测量,很多人还忽视随机分组、控制对比等基本实验设计原则。
(3)样本选择程序不当:在针对运动团队、运动员进行研究时,往往根据便利原则而非系统取样原则来选取研究对象。
(4)研究变量设计过于简单:没有充分利用多变量研究法来分析复杂性的运动现象,对个人和情境地之间的交互作用估计不足。
(5) 混淆相关研究与因果关系研究:很多研究都有或实践人员很容易将高度相关性等同于因果关系。
(6) 不能解决反应误差:凭心理量表或纸笔问卷来了解运动员,必然会经常遇到被试回答不准或偏差。

3.举例说明人格特点与运动成绩之间的关系(考的可能不大)
答:(181)多数研究倾向于肯定人格与某些运动成绩之间有正相关。认定的有关人格因素包括情绪稳定性、坚韧性、防病职尽责、自律、自信、不紧张、信任和外向等方面。实际上运动员成绩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体力和技能,人格可能只是影响运动成绩的众多因素之一,我们不能指望人格倾向会同以体力、技能为关键要素的体育成绩产生很高的相关。

4.什么是外在动机?外在动机有什么积极和消极作用?
答:通过给予表扬、奖品、奖金、荣誉等,依然可以影响那些成功欲望不高、高度害怕失败的人投身于体育竞赛之中。这们把这种由外在因素激发的行为倾向称为外在动机。
积极作用:
(1) 激发眼前、具体的期望行为。
(2) 塑造长期的期望行为。
消极作用:外在奖励因素有时会破坏内部动机,也就是说因为有外部奖励的存在,运动员不容易建立自身内在的,对运动的喜好或对运动成绩的追求欲望。一旦没有了外在刺激,或外在激励不再能满足人们的欲望水平,那么人们参与体育的积极性便会急剧下降。

5.从归因和情绪的角度,说明为什么遭受失败的运动员非常需要安慰。
答:(191)成功一般同积极、愉快的情绪相联系,而失败则与消极甚至屈辱、愤怒的情绪联系在一起。在足球等项目中,如要运动员觉得裁判不公,会表现出极大的愤怒,很容易在言行上表现出对裁判的敌意。遇到失败时,外在归因可能导致对裁判或他人的愤怒;内在归因可能导致内疚、无能感,不利于培养自我效能感受,树立自信。由此可见,运动员遭受挫折失败的时候,是需要安慰、沟通的。

6.心理学如何阐述唤醒水平与运动成绩之间的关系?*(197)
答:(1)倒U理论:认为唤醒水平与运动成绩之间的关系犹如倒立的U,唤醒水平过高或过低,运动成绩都不会太理想,只有唤醒水平适中时才容易取得高水平的运动成绩。
在分析唤醒水平和运动成绩的关系时还涉及到运动项目和个体运动水平的问题。
A. 不同运动项目要求不同的唤醒水平。
B. 个体的运动水平也影响唤醒与成绩之间的关系,教练应该注意运动员运动技能水平的差别,有针对性地对老运动员“增压”,对新运动员“减压”,以使他们分别进入最佳状态。
(2)驱力理论:运动成绩=唤醒水平*技能水平
个体的唤醒水平可能与个体的技能水平发生交互作用。如果个体的运动技能较差,那么唤醒水平提高,很可能导致运动成绩下降;运动技能水平较高时,唤醒水平的增加可能导致运动成绩的提高。

7.什么是唤醒调整(干预)?如何让运动员放松或者紧张起来?
答:唤醒调整(干预):(201)指用各种策略去改变现有的唤醒或焦虑水平,有时我们也用应激管理来指同样的事情。唤醒调整或干预策略总的可分为两大类:放松(降低唤醒水平)、鼓励加油(提高唤醒水平)。
放松:逐步放松法、自发训练法、冥想、生物反馈法。
逐步放松法要求寻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以合适的方式躺着或坐着,两手、两腿自然分开,先尝试收缩或绷紧肌肉,以体验肌肉紧张与放松之间的区别,然后就尝试按预定的程序,系统地放松特定的肌肉群。
有很多方法让运动员提高唤醒或活动水平:目标设定、鼓舞士气的谈话、公告牌、宣传或新闻报道、崇拜者支持、教练、运动员和父母的互动、赛前训练。

8.什么是体育心理学所说的想象?举例说明它在体育情境中的应用。*
答:是指通过视觉化的方式来想象各种有关的情境,即主观形成有关某一事物或情境的表象。
(1) 运动员都大量采用想象技术;
(2) 比赛时使用的想象技术比平常训练时多;
(3) 通常总是在视觉上想象自己取胜的样子,很少想象自己失败的样子。
(4) 想象练习显得没有系统,比较凌乱。
(5) 运动员的技能水平越高,运用想象的时候就越多。
在体育竞赛和管理中应用想象技术:
(1) 想象技能是可以培养的
(2) 运动员必须对想象技术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
(3) 想象技术对于运动技能水平高的运动员更为有效;想像可以分为内在想象和外在想象,他们的作用效果可能有所不同。
(4) 想象技术运用得越多,运动技能水平就越高。
(5) 想象积极结果有助于激发运动水平,想象负面结果则能更敏感地挫败运动员的运动水平。

9.如何针对体育运动设置运动目标?*
答:目标设置的激励理论有三个要点:
(1) 在一定程度上目标难度越大,越有利于激励人做出更好的成绩
(2) 目标越是具体,就越容易取得好成绩
(3) 洛克补充了非常重要的一点:运动员是否接受所设置的目标。
将目标设置理论应用于体育情境:
(1) 具体目标比宽泛目标好:如果目标不具体,不利于运动员集中注意力,不利于他们高速努力方向。
(2) 目标应该是可以衡量的:目标要具体,同时也要做到可以定量衡量。
(3) 目标要有一定的难度:过于简单的目标给人以乏味感受,过难的目标只会给人以挫折感受,只有难度适当的目标最能激发人接受挑战的激情。
(4) 通过短期目标来实现长期目标:长远目标必须落实到一系列具体的近期目标。
(5) 设定表现目标而非结果目标:如果以表现自己为目标,那么即使比赛没有取胜,依然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以结果为目标,尤其是团体比赛项目,很容易招致挫折感。

10.什么是体育情境中的攻击行为?它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答:指任何意在伤害他人,而且可能或者已经伤害到他人的行为。
(1) 攻击本能的表现:弗氏认为攻击是人不可避免的天性,而且他将体育视为社会认可的、发泄攻击本性的渠道。
(2) 挫折导致攻击:人们遇到挫折时,很自然容易出现攻击行为。
(3) 模仿导致攻击:社会学习理论认为,观察模仿他人的攻击行为,尤其是没有受到惩处的攻击行为,容易引发更多、更激烈的攻击行为。
(4) 情境因素引发攻击:挫折是让人做好攻击的准备,是否采取攻击,攻击谁,取决于一些情境因素。
11.举例说明体育比赛中的观众效应?什么是主场优势效应?为什么会有这种效应?
答:认为运动队在主场比赛时取胜的几率要高于在客场比赛的取胜率。如主办国在主办的运动会上总是获得空前绝后的奖牌。
(1) 观众友好性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主场比赛,运动员能获得强有力的支持,敢于展开进攻,敢于合理冲撞和防卫。
(2) 旅行因素也可能对客队造成了诸多不利:如场地、气候的不适应,旅行时差以及旅行疲劳,饮食睡眠环境的变化等。

12.体育锻炼为什么不容易持之以恒?
答:主要有三个方面:
(1) 主观因素:包括自觉性差、抑郁、不觉得自己有患心脏病的危险。此外吸烟者、蓝领工人、肥胖者和A型人比较容易中途放弃锻炼。
(2) 社会——环境因素:包括家人朋友的支持、工作或住所变迁、工作或家务造成时间精力上的冲突等。一个人花太多时间精力和钱去锻炼,可能会影响家庭、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3) 锻炼项目因素:包括便利性(位置距离)、有趣性和团体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