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应用心理学听课笔记------第五章 法律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听课笔记------第五章 法律心理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6:47

第五章 法律心理学*
名词:
1.事件后信息:指事件之后警察的询问、媒体报道、他人陈述等,有可能进入证人的记忆当中,与碑的记忆相混淆,成为其主观认定的“事实”。
2.预先假设:指预先假定一些现象是存在或正确的。
3.认知不足:指个体在强烈的情绪体验状态下认知、判断和评价能力的下降现象。
4.清白队伍控制组:在排队辨认罪犯时,行让证人辨认完全由无辜人员组成的一组人员,如果证人错误指认其中的任何人,可以获得提醒,增加后后的准确性;如果证人正确地排除所有无辜人员,无疑他的自信得到增强。
5.恢复情境:指证人在看到嫌疑犯之彰,先看犯罪现场和受害人的照片。
6.编码特异性原理:如果能猁与当初编码和识记时一致的线索,那么事件的回忆将有所改善。因此,尽可能多地再现犯罪现场情景,奖有利于帮助证人进行全面、准确的回忆。
7.控制问题技术:(149)即在问卷中包括一些有关案件或事件的敏感性论断,同时也包括一引起意在激起被测验试者负罪感受或焦虑的控制性问题(与眼前案件或事件无关),如果被测试者对控制性问题的反应更强烈,说明他在讲实施,否则就是在说谎。
8.犯罪知识技术:即在测试过程当中向被测试者插问一些只有犯罪人知道答案的问题。如果被子测试者否认对这类问题的了解,而生理反应比回答其它问题时强烈,那些么他很可能就是罪犯或知情人,而且在撒谎。
9.实验记忆增强:指让人回忆有关事件的全部记忆,经过一段时间后,让他再回忆一次,这时往往会出现一引起额外信息。有意思的是,通过反复尝试记忆所获得的信息同催眠下的回忆有些相似。
10.可用性启发:(162)是一种认知机制,它指人们往往根据可利用或可获得的知识、概念和事件来采取简洁的认知策略。容易提取的知识、概念、事件往往占据认知优势,个体倾向于肯定它们并认为它们真实、重要。
问答题:
1.什么是法律心理学?包括哪些内容?(填、选)
答:法律心理学:指应用心理学的理论线性方法研究立法、执法和改造罪犯等工作的一门应用学科。包括:立法心理、司法心理、犯罪心理、罪犯改造心理。

2.警察需要具备哪些心理素质?*
答:(1)决策能力:突发事件需要独立处理各种事务,因此良好的分析、判断和决策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2) 际关系技能:需要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既要热情、有同情心又要表现一定程度的强硬和原则性。
(3) 情绪成熟性:克制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
(4) 沟通技能:口头、书面的沟通能力尤为重要。
(5) 随应激压力:善于处理压力,能够安排工作和生活。

3.证人的目击证词是否总是准确无误?为什么?
答:(1)认知编码错误:目击证人的动机期望、刻板印象、文化偏见等,以及事件的典型性、目睹风吹草动的时间及场景等,从主观和客观两个角度影响个体感知编码和知觉分析的准确性。
(2)认知存储错误:事件记忆可能随时间流失而逐渐淡漠,事件后误导信息会引起证人记忆混淆,从而准确性大打折扣。
(3) 认知提取错误:向证人询问情况或者证人报告的方式,有可能影响对已有事实的回忆
(4) 情绪干扰:目睹犯罪事实往往伴随强烈的情绪体验,这些情绪状态可能影响正常的信息加工。

4.在收集证人证词时如何提高证词的准确可靠性?*
答:(146)
(1) 提供多名嫌疑人员让证人从中排查罪犯。
(2) 不要让证人感觉到太大的压力
(3) 清白队伍控制组能提高排队辨认罪犯的准确性。
(4) 先“恢复情景”,再识别罪犯
(5) 每次辨别一名嫌疑人员而不是一大排嫌疑犯。
(6) 让目击证人快速给出第一印象而不是反复仔细进行比较。
(7) 避免过多不必要的询问。
(8) 注意控制证人的环境。

5.测谎仪如何进行测谎?它有什么价值和不足?
答:又称多导仪,通过询问有关的问题,并记录和分析被测验试者在此过程中皮电、脑电位、呼吸、血流量和心率等生理参量的变化模式,从而判断其诚实或撒谎的可能性。
测谎的准确性为70-90%,同法庭上传统的司法争辩、观察、讨论等方式相比,测谎技术准确性高,快捷、经济。在刑事侦察方面,测谎仪更是能指点迷津,确立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弱点有:
(1) 有些人能够成功地战胜现代测谎技术
(2) 经验不足的操作者往往达不到70%以上的测谎准确性
(3) 即使有90%的正确率,毕竟还有10%的失误率,法庭很难接受这一事实。

6.人们为什么有时反对为被告做精神异常无罪辨护?
答:(155)
(1) 几乎没有可靠的专业手段在审判时来判断被告在犯罪当时的心智状态。
(2) 法庭争辩方式使得原告和被告都请自己的心理或精神病专家,他们在法庭上的争辩往往使得其专业性让人怀疑。
(3) 法律条文所说的“不可抗拒的冲动”在心理学看来几乎是不存在的。

7.举例说明律师或法官会怎么影响司法审判结果的公正性?(重点答一个)
答:(157)律师在法庭上的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他们通晓有关法律和程序,组织和陈述证据,反驳对方的指控和证据。律师在申述证据、反驳对方、说服陪审团等方面有更大的主动性。律师的重要作用还表现在他们能影响陪审团的组成结构。
法官是法庭上的“皇帝”,他们通常对审判过程有着绝对的控制权。分为“仁慈法官”和“严厉法官”。法官不同于普通人,他们的错误或偏见会直接表现在判决当中,或者通过影响陪审团而决定判决的性质和程度。法官司对判决的影响有时是无意当中产生的。未能官对被告的律师越尊重,陪审团就越可能认定被告示无罪;法官越偏向原告,陪审团越容易判决被告有罪。

8.举例说明被告有哪些特点可能影响司法审判的结果。*
答:人的种族、性别、外表等与犯罪没有关系的因素会影响审判的结果:
(1) 性别:男性被判别谋杀配偶的几率是女性的五倍。
(2) 外表魅力;漂亮的被往往宽大处理,除非他们的罪名与漂亮有关。
(3) 种族:黑人被告比白人被告更容易被判有罪。
(4) 犯罪性质:协从会宽容一些,数罪并罚,一项罪名很重时,其它罪名判得会轻一些;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犯罪会重判。
(5) 审判期间行为:下列情形可能受到较严厉的判决:以在押身分而不是保释身份出现在法庭上;由自己陈述而不是由其他无关人员陈述宽大处理的理由;过分强调自己平白无辜;被告对犯罪行为没有悔过之意。

9.举例说明媒体报道可能对司法审判产生什么样的不利影响。
答:(162)新闻报道可能让人们在了解法律证据辩护意见之前就形成先入为主的印象。媒体对犯罪事件进行详细、动态的报道,尤其是以图片或录像方式播放犯罪现场,受害者及其家庭所遭受的打击,播放警察破案的思路,找到嫌疑人并戴上手铐拘捕的场景等,使很多人已经形成该人有罪的印象,即产生首因效应。

10.监狱管理为什么要对罪犯进行分类?
答:(1)分配和安置犯人:环境的好坏包括周围人的好坏,有时直接关系到惩罚效果。
(2)了解如何同特定犯人打交道:同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了解他们的背景和打算。
(3)针对犯人的治疗和指导:将犯人分门别类加以区别对待,有利于指导他们今后的人生
(4) 对犯人实施不同类型的监管:有效的犯人分类,有助于对犯人实施不同的监管方式。

11.为什么容易产生监狱暴力?从心理学角度如何避免这种暴力现象的发生?
答:(1)环境原因:失去自由,离开了亲人和朋友,社会对他们另眼相乍,监狱里比较拥挤,缺乏个人隐私,可能面临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监狱里的规矩多,一切都服从命令,这可能导致挫折感、无助感受。
(2)个人原因:不同犯人的生活经历不同,个性特点不同,他们对监狱生活的接受性和准备性有很大差异。如果他们不能面对严酷的现实,不愿与人交往,对未来丧失信心,他们很可能抗拒改造和管理,对其他犯人抱有敌意等。
监狱管理中采用了一些心理学原理来减少和应付暴力现象:
(1) 严格的奖惩标准:以规章制度方式明确规定,严厉禁止各种暴力行为和帮派活动
(2) 个别心理咨询:为感受苦恼和挫折的犯人提供有效的心理咨询和指导。
(3) 心理宣泄室:供犯人无所忌讳地发泄各种愤怒和不满
(4) 举办团体活动:通过团体活动,加强改善犯人、犯人团体间的关系
(5) 借助于社会的影响:通过亲朋好友探监等,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正确性对待和适应眼前的监狱生活。

12.假释有什么利与弊?
答:指允许犯人在监狱服刑一定比例的时间后离开监狱,在遵守某些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回到社会居住。
利:(1)给犯人以希望和机会。
(2)有利于犯人重新过渡到正常的社会
(3)有助于监狱管理
(5) 有利于社会整体利益。
弊:(1)假释的决策过程可能很模糊、不公正
(2)假释做法可能破坏法律的严肃性。
(3)假释做法可能破坏法律的严肃性。
(4) 假释管理跟不上。

其他:
1.司法过程三大环节:警察侦察线察并根据线索拘捕嫌疑人员、嫌疑人员由法庭负责审判、把宣判别为有罪的犯人交给监狱或其他惩治机构。(填选)
2.执法过程的主体要素:警察、法庭(包括法官、律师、证人、陪审团)、监狱。
3.警察工作的突出特点:高度应激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