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徐之明2007年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分析题
徐之明2007年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分析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31:10

材料1:

  2005年1月28日-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研究“十一五”期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部署2006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把国家建设资金的投入更多地转向农村,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围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三)稳步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坚持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和严格控制建设占地,确保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五)引导农民有序进城务工,公平对待农民工及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六)增加对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投入,从多方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

  运用相关原理,论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义。

  参考答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意义。

  (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现目标是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在总体不断富裕的前提下,城乡居民的富裕程度不同,从而导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有所扩大。这种状况违背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必须加以解决。

  (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其中所谓“协调发展”,就包括城乡的协调发展。城乡之间的差距,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落实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我国所制定的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前两步已经实现;第三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此,在21世纪的前20年,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4)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是维护好农业这一国民经济基础的需要。

  材料2:

  2006年1月中国政府正式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文件》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

  材料表明了中国外交的哪些特点并加以分析。

  参考答案:

  (1)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苦难历程,又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改善本国人民生活的现实任务,因此要把加强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立足点。

  (2)中国的命运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始终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在冷战后仍然十分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3)材料表明,中国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时严格奉行平等、互利的原则。

  (4)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之所以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内容是相互联系的,核心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本质是反对侵略和扩张,维护国家的独立自主权利。

  (5)中国的这些做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有利于南南合作的深化以及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材料3: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运用相关原理,论述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意义。

  参考答案:

  (1)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类社会由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共同组成;社会发展,必须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发展。社会的文化结构主要由社会意识形态构成,其中包括道德。社会主义荣辱观,属于道德的范畴。

  文化的建设包括道德建设,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标志。不仅如此,文化建设中的道德建设,对社会经济和政治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的文化,是先进的社会经济、政治的反映,与社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对社会进步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撑,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方面。思想道德建设,主要是要解决民族的技术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材料4:

  2006年5月17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等。会议指出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六条措施,即“国六条”。主要内容有: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材料表明了哪些现象并加以分析。

  参考答案:

  (1)材料首先表明,为了保持我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政府实行了宏观调控。

  (2)政府实行宏观调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必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实行宏观调控,是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需要;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保持社会供求平衡的需要;是顺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3)材料还表明,政府在实行宏观调控时,既综合运用了计划、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也综合运用了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

  (4)这些表明,我国的宏观调控体系在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水平在不断提高。

  材料5:

  2006年7月15日至17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本次峰会期间,八国集团领导人除就俄确定的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和教育三大议题进行磋商外,还就世界经济、地区热点和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八国集团领导人还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议,探讨了全球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教育和非洲发展等问题。因此,峰会文件不仅突出会议三大议题,还涉及贸易、反腐败、知识产权保护、非洲发展、中东局势、核不扩散和反恐等诸多领域。

  关于能源安全这一“头号议题”,八国首脑认为,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发展伙伴关系,积极就能源需求和供应安全等问题开展对话,对保障全球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建立透明、有效和遵循竞争原则的国际能源市场,应成为全球能源安全战略的基础。根据会议通过的《圣彼得堡能源安全行动计划》,八国集团将采取措施,提高全球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稳定性。

  八国首脑就传染病防控问题表示,八国集团将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应对禽流感,以防止这一疫情进一步蔓延;将认真履行在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方面对国际社会所作的承诺;并将为实施消除脊髓灰质炎全球倡议提供帮助。

  关于教育问题,八国首脑建议增加对教育、科研和创新活动的投资,鼓励高等学校与工商界开展合作,支持在教育领域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八国集团将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教育发展,敦促有关国家解决移民在接收国的教育问题,使移民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有关全球贸易问题,八国首脑表示将力促在今年底之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并建议世贸组织各成员积极磋商,确保在一个月内就最为棘手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问题的谈判框架达成协议。峰会发表的声明肯定了俄罗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所取得的进展,并表示支持俄尽早加入世贸组织。

  八国首脑在峰会期间还通过了反恐联合宣言以及有关加强联合国在反恐方面作用的联合声明,并且对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5日在圣彼得堡会晤时提出的《反核恐怖全球倡议》表示支持。

  鉴于中东地区局势恶化,八国首脑在一项声明中对中东地区暴力行动升级表示谴责,要求“极端分子”立即停止攻击行动,同时呼吁以色列保持克制。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当今国际形势的哪些特点?

  参考答案:

  (1)材料表明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在向多极化方向曲折发展。世界上的事务不能由一两个国家独断,而是要由众多的国家来共同讨论决定。八国峰会尽管仍然有大国政治的特点,但它毕竟不同于个别国家一手遮天。

  (2)材料表明和平、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八国峰会尽管讨论的具体问题广泛,但都属于如何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这一大的范畴之内。

  (3)材料表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包括贸易秩序是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但在这一问题上,世界各国主要是南北国家存在严重的分歧。

  (4)材料表明能源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全球合作;

  (5)材料表明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成为威胁世界和平的重要原因,它们与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在一起,给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提出了新的课题。

  (6)材料表明当今世界总体和平,局部战乱。为了解决世界上的热点问题,仍然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材料6(1):

  根据布雷顿森林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45年12月成立,1947年11月成为联合国的机构,但独立运行。该组织现有成员国150个。创建之初期,基金总额为88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最大的股东,占27%.到2002年,基金总额达到1800亿,其中美国占20%,加上日本和欧盟,10多个发达国家所占的股份就达到60%以上。而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所占的比重微乎其微。

  材料6(2):

  新华社2006年9月19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晚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采纳了对配额制度和投票权改革方案。这也是该组织60年来进行的最大一次改革。改革的基本方向,是逐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该组织中的投票权。作为改革的第一步,是将中国、韩国、墨西哥、土耳其的投票权提高。第二阶段,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投票权的再分配。

  1.材料(1)表明了一个什么现象?

  2.结合材料(1)对材料(2)进行评析。

  参考答案:

  1.材料(1)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按照股份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是美国最大的股东;美国和其他少数发达国家控制了该组织。广大发展中国家处于附属的地位。这种状况还显示当今的国际秩序不公正不合理。

  2.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手建立起来的,符合其一己之私,但违背和损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最终也不利于发达国家。因此必须进行改革,用新的秩序加以取代。

  3.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应当遵循联合国的宗旨与原则,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以共存、共荣为目标。具体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面,核心是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从这个意义是讲,这次改革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还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努力。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徐之明-考研政治辅导名师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内部分单项选择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际部分单项选择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内部分不定项选
    徐之明2007年形势与政策预测篇之国际部分不定项选
    2007年考研时事政治文字讲义(徐之明主讲)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