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解析08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有两点变化
名师解析08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有两点变化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14 0:55:55

  008年考研历史学基础大纲已经公布,去年的考试大纲有很大变化,今年的大纲又有哪些变化呢?08年考研的学子如何针对大纲进行有效的复习呢?新浪考研频道特别邀请了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张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解析2008年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万学海文历史学辅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张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新浪网跟大家一起探讨2008考研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的变化。

  主持人:08年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已经出来了,想必大家可能也已经看到了。下面我们先请张老师给我们讲一下今年大纲与07年相比在总体上有些什么变化吧。

  张老师:今年的考试大纲与07年相比在总体上有以下两点明显变化:第一,增加了附录部分,亦即07年真题及其解析。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部分内容,考生可以通过对真题及考试中心专家对考题的解析来揣摩和把握今年命题的思路和趋势,从而增加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此,相较于07考生而言,这对08年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第二,在考查范围上,对考查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点做了较大幅度的整合、增删与修正,其中改动最大的是中国通史部分,尤其是中国近代史部分最为显著。这一方面反映了考试中心专家在经过去年的实践后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与反思,另一方面也更加体现了历史学学科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科学性与合理性,反映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对考生的历史学基础的基本要求。这就是说,这些改动的内容实际上是命题专家极为关注的问题,那么它们会不会在08年的考题中得到体现?我个人认为,肯定会的。这一点,希望考生们在复习备考中务必予以高度重视。换言之,我觉得应当将其作为08年复习的重点。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的这两点变化确实很重要,对考生们的复习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那么您能否展开给大家详细讲一讲?

  张老师:好的,下面就来谈谈我的理解与认识,算是同大家进行交流吧。不当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先来说一下第一点变化,关于07年考题及解析问题。

  首先,在考题总体分析中,专家对07年考题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抽样分析,该份试题的难度为0.565,它“主要考查了其(即07年考试大纲)中规定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等,基本符合《考试大纲》规定的要求,总体上达到了预期设计的目标。”这说明,08年的命题思路必将基本沿袭这一方向,即:难度适中,重点考查。不过,应当注意的是,在总体分析的最后,专家笔锋一转又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今年由于是历史学科第一次实行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命题总体表现得比较谨慎,紧扣《考试大纲》,相对而言没有偏题、怪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基本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查上。”这又说明了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它表明08年的命题将肯定在07年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即可能会适当增加试题的难度,加强对考生的专业学习潜力的深度考查。当然,这种题目将会以材料题和问答题的形式出现。

  其次,比对07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考查范围和考题的实际考查点来看,不难发现,选择题和名词解释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均在考纲所规定考查范围内,惟.材料解析题第二题即第30题和问答题第四题即第34题所涉及到的知识与考察范围有一定出入,尤其是第34题最为明显。因为该题要考查的是“1901年——1939年间美国历届政府在国内经济活动中职能作用的演变”,这需要运用的知识应包含美国在西奥多•罗斯福、威尔逊、哈定、柯立芝、胡佛直至富兰克林•罗斯福执政时期的国内经济政策,然而这在07年的考纲中却无论如何都找不到涵盖这些内容的知识点,考纲中与这一考题有关的知识点仅是“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的恢复与调整”、“世界经济危机与‘罗斯福新政’”。如果说柯立芝至富兰克林•罗斯福执政时期的内容在考纲中有对应知识点体现,那么前三届政府的经济职能就无从体现了。从中起码说明了两个问题:一,命题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不受考纲的约束,完全可以以问题立意,而不以考纲立意。当然,这仅是个别现象,而非普遍现象,大家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在这方面仅以纲为纲显然已不够了,而就现有的本科教材而言,自然也不足以应对。应有的对策就是要多看一些与考纲内所涉及的历史学重大问题相关的论著;二,注重历史专题知识或历史的纵向考查这是07年大题命制的一个基本特点。无论是两道材料题还是最后一道问答题,莫不如此。为此,就要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必须重视知识的纵向梳理,这实际上也是历史考查的一项基本能力。

  主持人:张老师的分析真是精辟极了,真没想到一个简单的附录会有这么大的功效!

  张老师:还远不止这些,这仅不过是我本人的一点粗浅解读而已。更多的问题还望大家慢慢地去品味。

  下面我就在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第二个变化,这一点可能更有现实性。

  08年大纲与07年大纲相比,增删的知识点并不多,大量的则是内容的整合和表述的修改。详情如下:

  增加知识点(10个):主要是一些在07考纲中遗漏的历史学科主干知识。

  中国近现代史——“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南京大屠杀与日军暴行”、“抗战时期的社会经济”;

  世界古代史部分——“拜占庭帝国的灭亡”、“商业经济和城市的兴起”、十字军东征、西欧各国的发展与相互关系;

  世界近现代史部分——殖民入侵前的亚非拉国家、(俄国十月革命后)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二)战后的日本。

  删除知识点(13个):主要是一些已为其他知识点所涵盖的问题。

  中国古代史——“九品中正制”的建立及其意义、北魏府兵制的建立及其特点、隋朝大运河的开凿;

  中国近现代史——日俄战争、辛酉政变、清政府自救改革中的新旧思想冲突、近代科学技术的输入与初步发展、袁世凯窃权、(一战期间)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抗日战争时期)西南大后方的建设、(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倾轧与中间路线的破产;

  世界近现代史——(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期间的)布列斯特和约、蒸汽技术与电气技术。

  调整或表述修改的知识点:主要是使历史学科主干知识更加系统、完整、简约、合理、规范、科学,并能反映史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这部分内容最丰富,最值得大家反复去斟酌、推敲。

  07考纲知识点:08考纲知识点

  中国古代史刘秀加强东汉统治的制度与措施刘秀与东汉初期政治

  东汉后期的政治腐败东汉后期的政治危机

  十六国的兴亡和南北对峙局面的出现十六国和南北对峙局面

  东晋门阀政治、南朝门阀的衰落和东晋南朝的门阀政治与寒人的兴起

  寒人的兴起

  唐朝相关制度对隋朝的继承和发展唐朝对隋朝制度的继承和发展

  “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局面的形成“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

  两税法的颁布与唐后期的经济两税法与唐后期的经济

  唐朝末年的社会问题唐后期的社会矛盾与农民起义

  隋唐时期边境各少数民族概况、隋唐的民族关系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隋唐时期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北宋中央集权的加强宋、辽、西夏、金的政治制度

  宋元时期的科技与思想文化宋元的科技与思想文化

  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宋元对外经济文化交流

  朱元璋与明代中央集权的加强明初专制集权统治的加强

  郑和下西洋、“南倭北虏”问题郑和下西洋与“南倭北虏”

  明中叶的社会危机与改革明中期的社会危机与张居正改革

  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产方式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变化

  中国近现代史1、晚清时期的侵华战争1、列强的对华侵略

  重要的不平等条约重要的不平等条约及其影响

  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原因、过程、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结局和影响

  义和团运动的北京、过程和结局义和团运动

  3、晚清政局的变化与清政府的3、晚清政局

  自救改革

  4、晚清社会经济和思想文化的4、晚清社会经济和思想文化

  新变化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生、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和特点、著名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及

  其代表人物

  5、戊戌维新运动与辛亥革命维新运动与辛亥革命

  维新变法思潮(康有为的变法理论,维新变法思潮

  严复介绍和传播进化论思想)

  戊戌维新运动戊戌变法

  清末立宪派和立宪运动立宪运动

  革命派的武装反清活动武昌起从兴中会到武昌起义中华民国

  义和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临时政府成立

  北洋军阀的统治袁世凯与北洋军阀统治

  南京政府的建立及全国“统一”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及其政治制度

  新旧军阀混战新军阀混战

  红军五次反围剿与万里长征红军五次反围剿与长征

  抗战前十年间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抗战前十年中国社会经济

  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与市高涨抗日救亡运动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拓和建设抗日根据地的开拓与建设

  中共“七大”的召开延安整风与中共七大

  中国军队的对日军反攻中国军队的反攻

  日本投降与中国人民战争的日本投降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最后胜利

  9、国内和平谈判与全面内战的演进9、国共和平谈判与全面内战

  国共重庆谈判重庆谈判

  国民党的腐朽统治国统区人民的战后国民党的统治与人民的反抗斗争

  反压迫斗争

  内战爆发及其演进三大战役与解内战爆发、三大战役与解放军渡江作战

  放军渡江作战

  10、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文化10、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思想文化

  现代新儒学思潮民国时期的各种思潮

  民国年间的文学与戏曲成就民国年间的史学、文学与艺术

  从“五一六通知”到全国内乱从“五一六通知”到全面内乱

  世界古代史古代埃及的历史线索古代埃及历史的主要线索

  西欧封建国家的兴起与强盛西欧封建国家的建立

  中古印度:从德里苏丹到莫卧儿帝国中古印度:从笈多王朝到莫卧儿帝国

  世界近现代史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

  德国的统一德意志的统一

  19世纪后半叶英美法德日等国的政治

  法律制度与社会政策19世纪后半叶英美法德日等国的政治制度与社会政策

  列强瓜分非洲与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世界殖民主义体系的形成

  19世纪后半叶亚非拉的民族主义运动19世纪中后期亚非拉的民族主义运动

  维也纳会议与神圣同盟维也纳会议与欧洲国际关系

  德法矛盾与欧洲的均势列强矛盾与欧洲的均势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对外政策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国际关系

  苏联的工业化与“斯大林模式”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斯大林模式”

  大战前夕法西斯德国的扩张与欧美大国的对策

  大战前夕法西斯国家的扩张与欧美大国的对策

  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与大战的结果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铁幕演说”与冷战

  两大阵营在全球的对峙冷战与两大阵营的对峙

  世界殖民体系的解体与第三世界殖民体系的解体与第三世界的兴起

  英国的内政与外交

  联邦德国的内政与外交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内政与外交

  苏南冲突与“铁托主义”苏南冲突

  以上是08年大纲规定的考查范围与07年大纲相比所作的全部调整。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务必结合自己的理解深入领会与把握如此调整的目的所在,只有这样,方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对考试范围为我们所作的深入细致的剖析。下面想要请教张老师的是,对于08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考生应如何复习备考?

  张老师:关于复习备考的策略,在前面的分析中实际上已零散地谈到了一些,为了便于大家参考起见,在这里便结合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并今年考纲给大家提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订立三轮复习计划,步步推进。历史学内容多,头绪杂,对于本科专业为历史的考生而言,困难似乎不是很大,但对于跨专业考生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行动起来,订立复习计划,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具体步骤为:在一轮复习时结合考纲找几套比较有权威的本科通史教材,按时序进行全面复习;而在第二轮时,再一轮复习夯实基础的前提下,进行专题的复习;第三轮时,可以进行有重点的复习,甚至可以自己进行猜题押宝,但前提是必须搞好一轮、二轮复习,否则将只能是缘木求鱼。

  第二,充分利用因特网,了解当前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并且能够将当前的社会热点、国际热点问题与历史学科内的相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又增强了自己的历史感和现实感,如此将既可以增加自己对历史的兴趣,复可提高自己解答历史问题的能力,可谓一举两得。关于联系社会热点和国际热点问题,07年考题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第30题法荷英俄四国的发展还是第34题美国政府职能的演变,很显然均是受了去年炒得火热的“大国崛起”问题的启发。由是观之,大家必须结合热点进行复习。当然,这绝不是说其他的内容就不复习了。

  主持人:好建议!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最后一个问题,您能给大家推荐几本好的教材或复习资料吗?

  张老师: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以下几点:第一,教材方面,大家必须要有几套比较好的教材来作为复习的基本资料,因为本科教材均是由各高校自己编写,因而具有较强的倾向性,而使用几套教材便可以弥补单一一套教材的这一不足。比较好的教材有:北京师范大学修订版的高等学校历史学本科教材(大32k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校历史学同时教材,包括朱绍候主编的中国古代史,李侃等编写的中国近代史,王桧林主编的中国现代史,及吴于廑和齐世荣主编的六卷本世界史。再有,希望大家关注北京大学老师近几年主编或参编的大学历史教材。第二,至于辅导资料,我个人认为,由于历史学科本身的特点,再加上刚开始实行统考,因而很难编写出一本令人满意的辅导资料。因此,希望大家在购买时要慎重,切不可盲目行事。总之,一句话,最好的复习资料就是教材。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你的支持,再见!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历史学统考名词解释解题技巧
    专业课:历史学暑期复习指导之提高效率选好书
    2011年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以不变应万变
    2011年历史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
    历史学专业考研三阶段复习法
    2009年研究生考试历史试题—回忆版
    2009年研究生考试历史学考研统考真题解析
    考研参考:最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之历史学
    2009年考研历史学简答题解题技巧
    09历史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重点内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