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专业课:历史学暑期复习指导之提高效率选好书
专业课:历史学暑期复习指导之提高效率选好书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6-25 16:17:21

  炎炎夏日,对考研学子来说,在复习的时候很容易心浮气躁,再加上瞌睡虫的不时侵袭,如果不进行系统的规划,复习效果肯定会很低下。可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来说,暑期却是一个复习的重要时期。那么针对于历史学来说,我们如何才能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高效复习呢?天津考研网给大家提供以下意见供大家参考。

  暑期复习指导思想

  历史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的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其中,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也会体现在以上各个部分之中。以上每一部份内容都要选择两本以上的参考书来看。由于历史学科要求记忆量较大,很多知识是需要大家记忆的,所以大家在暑期第一轮复习时,一定要注意梳理好知识点脉络,为第二轮的复习巩固和第三轮的强化巩固打下基础。

  点睛指导

  一、选择好并使用好参考书

  由于大纲并没有指定考试参考书目,所以复习时一定窑选择一套与考试联系紧密的参考书。参考书最好选择一些大家在平时学习过程中经常用的,而且被史学界大多数学者认可的教材。这样的历史教材多出自史学大家或同一个高校教师组成的团队之手,几经修订,错误极少,观点统一,有助于考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在使用参考书的时候,由于每一个版本的历史参考书,它都有一个自己的脉络体系,所以大家在构建整体知识脉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融会贯通。

  二、做好计划,全面复习

  选择好一套参考书后,先要看一下书的前言部分。在前言部分里,作者会对整本书作一个简单的介绍,这些介绍虽然不是非常的详细,但却是这本书的精华和最好的总结。通过前言中作者的介绍,会使我们对这套教材有一个总体的印象,对作者的一些观点也会有所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全书的内容。其次做一个小的计划,一天看几章或一天看几节,按着自己的计划进行系统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总结,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要作上标记,比如:经济改革和政治变法就相对重要一些。可以做读书笔记,不一定要写几千字,几百甚至几十个字就可以。全面复习切忌图快,一定要稳扎稳打。这一阶段是整个历史复习的基础,是以后继续学习提高的保障。

  三、抓住线索,做好总结

  在全面复习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作者在写每一章时都会有一定的规律,比如:中国史中每一时期都会按着其兴盛的原因、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对外政策、衰落原因等进行介绍。世界史中对各国的政治(宗教)改革,经济制度,军事制度,外交政策和实力变化等介绍得最为详细。这些共同点需要同学们自己去发现去总结。通过总结同学们就会发现规律,发现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从而构架起系统的知识点网络。为知识点的永久性记忆打下基础。

  推荐书目

  中国史:

  《中国古代史》 朱绍候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国近代史》 李侃等著 中华书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 何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现代史》  王桧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史纲要》  翦伯赞  人民出版社

  世界史:

  《世界史》(六卷本)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朱寰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世界中古史》  孔祥明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拓展书目:

  《中国历史文选》 周予同   上海古籍出版社

  《简明中国历史文献》 张传玺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史学概论》   庞卓恒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历史地理学》 蓝勇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史学史》   白寿彝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西方史学史》   郭小凌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