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没有什么阻挡我追求梦想 爱情在考研中凋零
没有什么阻挡我追求梦想 爱情在考研中凋零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15 10:24:53

  时值八月,新的一轮考研大战又开始了,必定又有很多为了梦想而努力的孩子此刻正在书桌前奋战,作为一个刚刚经历过上一次考研的过来人,其中的种种感受依旧那么清晰。当我准备敲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思绪再一次将我拉回过去……

  (一) 为什么考研

  为什么选择了考研,最简单的概括就是:心有不甘!从小到大,学习一直很不错的我,却在高考这个关键的时候,落榜了,只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这让周围的亲戚朋友对我非常失望,更不用说父母的心情会是多么的失落,于是,我的生活,从那一刻起就变了。
我不再是那个众人眼中的佼佼者,一切从前的优秀,都随着那个分数而改变,虽然,为了照顾我的情绪,大家都避免在我面前谈论这件事情,父母也从来不提他们的失望,但是这一切却只能更加加重我的内疚。同时,我一次一次地问自己,难道我真的就只能这样了?我不相信,我确定自己绝对不能够如此堕落下去,更不允许自己永远平庸下去。

  于是,我决定考研。

  (二) 考研前的准备

  专科毕业后,我没有找工作,到了另一所大学学习本科,幸运的是,在新的学校新的宿舍,认识了几个很好的朋友,他们都是勤奋努力的孩子,于是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和他们成为研友。那个时候我们总是交流一些跟考研有关的事情,为了将要到来的战斗而兴奋不已。

  因为不是很喜欢自己学习的专业,所以决定换方向,在网上查了很多相关的信息,也不停地在周围同学中打听,最后终于决定了报考的专业,虽然,专业课要涉及六本书,而其中的四本都是我没有学过的,但是,那个时候,一心要一展抱负的我,只有对新生活的向往而没有考虑太多。

  然后,是报考的学校,因为在报名的时候,我的本科毕业证还不能拿到,所以只能以同等学力的身份报考,这样就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有了很多限制,最终,确定了几所自己还算满意的学校。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我的爱情:我和男朋友是高中同学,在大二的时候开始交往,但是两人不在一个城市,他大学毕业后就去了东部一个城市工作,我们分开得更远了,所以我想到了,这应该成为我们能够在一起的一个机会,而离他最近的那所学校也很不错,周围的同学也比较支持我做这样的选择,于是,在没有和他做过多交流的情况下,我报了这所学校,虽然最后才知道,这样的选择是多么地幼稚和愚蠢。

  一切都准备好了,战斗就这样开始了。

  (三) 备考中

  既然选择了开始,就不允许退出。这是我给自己的要求,也是最后的底线。

  过程是痛苦的,特别是对于我来说,跨专业跨学校,还有同等学力这几个字就像一把利刃一样悬在我的头顶,我必须比别人做得好,才有成功的可能。

  学得昏天暗地,我最后对别人讲感受的时候,用了这样的词。

  是的,每一个经历过考研并且用心去学过的人,都应该能够体会到这样的感受,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去图书馆,按时吃饭,却总是因为书看得不够不想放下而不能按时睡觉。我有焦虑的时候,因为怕书看不完,也有兴奋的时候,因为发现自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沮丧,消极的情绪总是时不时地来打扰我,但是总是被一种叫做信念的东西击退,是的,我就是靠这样的一种精神支持下去的,在这种时候没有别人可以帮助我,如果自己都放弃了自己,那么还有谁可以拯救自己呢?

  所在城市的冬天,虽然气温最低不会下降到零下,但是,对于每天要坐上十多个小时的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残酷的一件事情,没有暖气,我只好不停地加衣服,好像这辈子都没有穿那么厚过,还要带一件厚衣服盖在腿上,至于什么好不好看,已经不再是我所关注的东西。

  时间就是生命,以前的我不觉得,但在考研中,深切感受到了,吃饭用最快的速度,上厕所用最快的速度,洗澡用最快的速度,不到万不得已不去超市,更不要提买衣服逛街,所以考研半年花了不少钱也省了不少钱,没有时间做面膜,甚至早上起床抹擦脸油都是随便对付,有朋友发短信戏称考研男的伤身女的毁容,的确是有那么点意思。

  或许是压力太大,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我的身体状况开始变坏,很容易感冒,天天在食堂吃饭一不小心就拉肚子,妈妈放心不下我,就从家乡过来陪我,我们租了一间房子,我也搬出了宿舍,于是最后的三个月,除了学习,我基本上不再用为别的事情操心,每天有可口的饭菜,衣服换下来有人洗,烦的时候也有人听我唠叨,那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妈妈为此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因为紧张,我会很难入睡,妈妈总是在我午睡的时候默默地看报纸,看完了也不敢翻页,怕我听到了会睡不着或者是醒过来,晚上也是等我睡着了她才敢放心的睡,怕她睡着了翻身我会睡不着。所以,最要感谢的人就是她,母亲是最伟大的,任何时候都是。

  对于如此超负荷的学习来说,身体和心理都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所以我就利用每天回家吃饭的时间来锻炼身体,二十分钟的路程,被我用越来越快的速度降到十二分钟,因为这样不仅仅是节省了几分钟的时间,更是一个锻炼身体的好办法,虽然是冬天,每次走回家我都会出汗,天天走这样的六次,加起来也是一个很不小的运动量了。现在想起来,那条路上的人,天天看到一个女孩,用飞快的速度走路,快到好像要摔倒一样,一定会觉得这姑娘很奇怪的人。

  我是个喜欢上网的人,但是,准备考研后,我决定放弃网络,当然完全远离是不可能的,所谓的放弃,就是放弃网上娱乐,聊天的时间,我把自己的BLOG关闭,不再花时间在这些事情上,但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选择上网看看,看看论坛里研友的故事,从他们那里找一些共鸣,找一些安慰,看看别人是怎样战胜困难的,看看比自己还要艰苦的人是怎样成功的,让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继续走下去。

  有的时候学习上的一些困难会让我很烦躁,我考的专业需要记忆大量的东西,很琐碎,也很繁杂,记不住或者是记住又忘的时候特别多,那种感觉是很绝望的,似乎根本就看不到尽头,我会听听音乐,或者去散散心,然后重新投入学习,但是无论如何,我都没有选择放弃这两个字。

  没有特别好的学习方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按自己的路子往下走。我的英语底子还可以,但是上了大学之后就没再好好学过,四级也刚刚过了几分,这和考研要求的水平还差很多,但是我还是比较有信心,因为看了很多前辈英语不好最后却取得不错成绩的例子,所以我相信英语不会是我的拦路虎。真题我做了五次,最后三年的我做了七次,直到考试的前一天,我还在做真题,因为看到很多前辈都讲到真题的重要性,所以我不敢胆大到去忽略它。做真题带给我最大的好处就是考试的时候答题特别顺,好像题都是做过的一样,这种感觉是很重要的,最后我的成绩证明了这一点。

  我不喜欢政治,以前从来没有用心学过,加上我是理科生,就觉得更没有理由去学它了,每次考试都是突击来的,但是这次我知道再也不能靠突击了,我只能放下自己的喜好,去接受它并且还要好好钻研它,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之后,发现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枯燥,其中还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于是政治就这样每天花不多时间慢慢被攻克了。

  最让我头疼的依然是专业课,没有学过的四本书,摆在面前就足以让我绝望,放弃吗?那是不可能的,我这样回答自己。于是,开始埋头啃,第一遍是最慢最痛苦的,有时候会看得浑身冒汗,看得恨不得把书扔出窗外,但是,必须忍,必须咬牙忍,最后,一次一次过去了,整个框架在我大脑里建立了,浮躁的心态慢慢消失了,我变得一点点地自信起来。虽然最后专业课成绩还是不尽人意,但是对我来说,这样的成绩也足够了。

  离考试越来越近,学到的知识也越来越多,这本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但是,在压力面前,这样的快乐被忽略了,我只能一遍一遍重复,确保考试前不被遗忘,最终,带着一丝忐忑,一丝恐惧,一丝自信,一丝希望走进了考场。

  (四)关于友情

  如果让我说考研路上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我会选择友情。这是在同一种压力下建立的友情,是在同一种梦想中建立的友情,我们是战友,是一起拼搏奋斗的朋友,是可以一起回忆那段日子的朋友,是见证彼此成功或失败的朋友,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朋友,我们没有感到孤独,相反,是因为他们的陪伴而感到踏实和幸福。

  宿舍里的一个女孩,成绩特别好,她有保送本校公费的资格,但是,为了去她向往的学校,她放弃了,她是我见过的最勤奋最敢于为自己理想奋斗的人,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后来,我叫她师傅。她把时间看得很重要,从来不浪费一分钟,我走路的速度就是被她训练起来的,因为我要考的专业课她都学过,所以经常给我一些指导和建议,让我受益匪浅,学习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位良友,实在是一大幸事。

  我们学校图书馆有一个大的自习室,环境好,学习气氛好,是每年考研人的必争之地,我和师傅后知后觉,去的时候位置已经被占满了,正在郁闷的时候,H同学主动说让给我们两个,是因为他在教室里看到我们学习很认真,于是,一张大桌子,这边坐我和师傅,对面坐H和J,我们四个人,成了这条路上最好的朋友。

  那些图书馆的的点点滴滴,依旧历历在目,我们会在午饭前小声聊上十分钟,交流心得,互相鼓励,更多时候,我们四个人都把头埋在各自的书堆里,默默苦读。我们那桌,被誉为图书馆最认真的一桌,也有很多人说羡慕我们的组合。H曾经因为有人在图书馆聊天打扰大家学习差点和那些人打一架,J因为有老师不许我们考研人占座而去找老师理论……到最后要是其中有一个人没来,我们都会觉得好像少了什么一样而不安。

  临考前,因为我要去另一个考点考试,他们送我出去,一句句叮咛,一句句鼓励,让我眼泪都要忍不住掉下来,那个时候是要决定成败的时候了,是战役的最后一刻,我也怕他们会出点小差错而影响考试,不停地把自己能想到的要注意的地方一一对他们说出来,好像对他们比对自己还要担心。为什么会如此在意,我最后才想明白,那是因为我们的努力都最清楚地看在我们的眼里,我们是最清楚彼此努力的人,所以也最不希望会有小的失误来影响最后的成功,就像H经常对我们说的那句话,我觉得我们四个都没有问题,我们四个都会考上!

  (五)关于爱情

  这是一个沉重的题目,也是我整个考研经历中最为自己骄傲的地方,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两个字不代表幸福,相反,它对我来说,意味着前所未有的痛苦。

  我和男友在一起两年多,却一直分隔两地,于是,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机会来改变现状,也算是我为这份感情做出的努力吧。但是,我们一直缺乏沟通,这是最致命的。我们都是有点闷的人,从来不在一起说未来,或许是不敢,或许是不好意思,所以当我做出这么重大的决定的时候,都没有及时地告诉他。

  工作后的他,开始忙碌,而我也因为准备考研忙了起来,睡前的问候短信变得少了,有时候甚至十多天都不跟我联系,而我,虽然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但是,还是选择了信任他,也选择了懂事地不去打扰他,不给他添麻烦。最后我才明白,女孩子太懂事了,其实也是一个要命的缺点。

  我们变得疏远了,他很少跟我提起工作的事情,但是,我却能够看出来,新的环境,新的生活,让他的抱负无以施展,在学校一直优秀的他,在现实的残酷下很不适应。我也无从安慰,总是寄希望于自己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陪在他身边,帮他渡过难关,帮他成熟起来。

  离考试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我才明确地告诉了他我报的学校离他有多近,原以为他会非常高兴,但是,让我想不到的是,他却因为这个更加疏远我,不知道他在担心些什么,但明显感觉到他在怕一些东西,怕承担责任,或者是对未来生活的缺乏信心,现在也无从求证了。

  身边有很多女孩,总是有男朋友陪在身边,学习生活都有人照顾,分隔两地的也经常会接到男朋友问候的短信,而我,什么都没有,他甚至连半句鼓励的话都没有说过,我却安慰自己说,每个人的表达方式都不一样,他不说出来不代表他不关心,我不应该在这些小事上和他斤斤计较。

  到元旦节那天,我们已经有两周没有联系了,本想着新年快乐他一定不会忘记跟我说的,但是等到了中午,还是没有任何消息,我躺在床上午休,心里越来越难过,终于忍不住拿起手机短信问他,我不是一个笨女孩,能够想到可能会有的答案,而这些答案,我是否能够承担得起呢?考虑很久,还是选择了将短信发了出去,这样的不清不楚不是我的风格,很快收到了他的回答,他说,一个人太累,抗不住了,需要有人在身边,而我们,将来很难在一起。

  那天,是零七年的第一天,离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有最后的二十天时间,我的世界却崩溃了。

  我继续躺着,任泪水不断地往下流,妈妈就坐在阳台上看书,没有一点声音,她一定是以为我睡着了,我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也不敢发出半点声音,那个时候,我没有力气再思考任何东西,唯一能做的就是哭。

  闹钟响了,该去图书馆了,我起床,没有对妈妈说一个字,出门往学校走去,那段路,仿佛无尽头地长,也是我走得最慢的一次,到了学校,泪水还是止不住,书被打湿了,也看不进去一个字,就跟同学说不想看书,走出了图书馆,到网吧坐了两个小时,静下来想了很多很多……夜里依然失眠,我问自己,我到底爱他有多深?可以深到让我放弃已经准备好的一切吗,可以深到让我背叛父母的爱吗,可以深到让我抛弃自己的梦想吗?

  答案很明显地摆在眼前,考研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我不需要为了一个男人,一个不值得托付的男人而让自己堕落,毕竟人生是自己的。看着身边躺着的母亲,我暗暗下了决心,我要把这件事压在心底,我要坚持下去!

  决定下了,但是做起来却远不是所想的那样简单。我没有对妈妈和同学说半个字,虽然我也需要他们的安慰,但是我怕一旦他们知道,他们会比我有更大的压力,会对我有更多的担心,也怕自己的感情一旦开了口,就会决堤,这在时间那么紧张的情况下是绝对不允许的。胸口一直堵得厉害,吃不下饭,但在妈妈面前也必须强迫自己吃下去,也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食之无味,每天吃过晚饭去自习,看着美好的夕阳,一次一次地深呼吸,想把胸口的那团东西吐出来,并且一次一次地告诉自己,你永远是最坚强的,你永远是最倔强的,你不会因为任何事任何人而妥协!同时,《新东方精神》里的一句话:“上帝会在天平的另一边放上和你等重的另一半”成为那段时间最鼓舞我的一句话,我相信他的离开,不是因为我不够好,而是因为他的不够优秀。

  终于,心里的压抑慢慢地消失了,我用最后的二十天,把自己调整到了最好的状态,走进了考场。

  (六)最后的战役

  初试发挥得不好也不坏,没有出现大的失误,考完那天我和师傅都相当地亢奋,不是因为考得好,而是因为一切都结束了,不管结果如何,谋事在人,我们能做的已经做到了。

  成绩是师傅帮我查的,因为自己没有胆量面对失败。分数不高也不低,于是,我们马上又投入了复试的准备中。

  因为是同等学历,所以我必须要准备加试的科目,但是我报考学校的加试科目在复试前的一个月才公布,虽然是两门,但是其中一门是综合,包括了三门课,困难再一次摆在了我的面前,这三门课我依然没有学过,一个月的时间,能行么?

  放弃吗?那是不可能的,我依然这样回答自己。

  这是比初试更残酷的战斗,有一部分的希望,比完全没有希望还要痛苦,一个月的时间,我要准备三门没有学过的课,还要准备英语和面试,依然忙碌,依然紧张,压力大于任何时候,已经走了一半了,我不能够半途而废,如果现在退出,还不如从来都没有开始过。

  报考学校的复试特别正规,所有试卷都像初试一样密封,我在第一场考试的时候太过紧张,开试卷袋的时候用小刀把手割伤了,血一直流着,我咬牙忍着,那是一次不能够再有第二次的经历。

  第一天,考了两门专业课,晚上一门同等学历加试,一共考了八个小时,我觉得我的精力似乎全被耗光了,第二天晚上,依然是同等学历加试,第三天,面试和外语,然后,一切都结束了。

  可能是心态不错,外语和面试自我感觉都还可以,唯一让我担心的是加试,因为有一门不到六十分,就意味着所有的成绩作废,我就没有资格参加总分的排名,会被完完全全地淘汰掉,但是,我能怎样呢,我已经尽力了,我已经用尽我所有的力气,那么就让老天来裁决吧!

  师傅报考的学校是自主复试,所以结束得比较早,她陪我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去复试,一直给我鼓励和关心,做我最坚强的后盾,所以,要再一次感谢她!

  四月十八号,是公布成绩的时候,那天,我们在火车站买了动车组第一天运行的票,准备去苏州玩,没有多想结果,只想早点结束这一切,她悄悄地让她姐姐帮我查成绩,短信回过来的时候,我们正准备进站,她兴奋地举起手机,大声地说:“是公费!”那一刻,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拿过手机看了之后,眼泪再一次掉了下来,我趴在她的肩上,喜极而泣。

  一切都结束了,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兴奋,更多的是平淡。

  但是,心里有一种充实的感觉,因为毕竟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一次。

  最想说的话依然是感谢,谢谢爸妈,谢谢一起奋斗的朋友,谢谢给我帮助的每一个人,谢谢自己。也要谢谢带我给我伤害的人,因为正是这样的伤害,让我知道自己居然可以如此坚强。

  经历过考研,增加的是对自己信心,得到的是终身受益的经验,但是,并不意味着这就是成功的人生,因为它毕竟只是其中的一小步,我们需要继续坚持下去的还有很多很多。

  谨以此文,与众研友共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