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专访:2008年考研政治真题深度解析
名师专访:2008年考研政治真题深度解析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26 18:46:23

主持人:08年考研已经全部结束了,今天很高兴能够请到万学海文两位资深的政治辅导名师秦海老师和何虎生老师来到这里,针对08年的政治真题给我们做一次深度解析。首先我们先请秦海老师对今年政治试题整体的命题特点作一下分析。

秦海:今天我们来到腾讯就08年政治真题进行分析,我感到十分荣幸。对今年的政治试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以后,我觉得今年的试题整体上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应该说今年试题的整体难度比往年有所下降,尤其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考查。这一点单从马哲、政经两门课中就可以看出来,以往这两门课考研题目的设计给人的感觉相对比较难,仅就分析题来说,考生普遍反映看完题目之后,一下子不知道从何入手,首先必须在大脑中把所有之前复习过的原理重新在脑海中过一遍,再从这些原理中尽力选择和题目结合相对比较紧密的原理加以阐释。今年的哲学分析题“医患换位体验”,考生结合问题的提示很容易就可以锁定运用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进行分析。就选择题而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考查体现的也很鲜明,哲学和政经基本上不需要考生绞尽脑汁去思考,只要有一定的知识体系作为背景和支撑,并具备结合题干稍加分析的能力,选出答案并不是一件难事。另外,对新增知识点的考查也要立足于对基础知识的把握之上。诸如交往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预计今年考生的客观题平均分要比去年高一些。对此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不能把重点精力放在偏题、怪题上。

第二点,今年的考题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它针对热点问题命制的题目所占的比重较大,尤其是对十七大精神的反映,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说明了这一点。邓三、时政的选择题很多都可以从十七大报告中找到。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族精神问题以及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等;分析题也是紧密围绕十七大精神展开考查的。诸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气候环境的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问题等等,由此可以看出今年的政治考题对热点问题的考察是超乎寻常的重视。

第三点,对于时政和世经这部分知识的考查,体现出一点,那就是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不能仅复习非常热的热点问题,对于老师在辅导班上点到的次热点问题,时间充裕的话也要作为大题来准备。诸如今年选做题一的中日关系,因为历来是比较敏感的话题,所以以往老师在辅导中都把它当作小题来讲,但题目出来以后却是分析题的形式,显得有点意外。

主持人:谢谢秦老师对今年政治考研的整体特点给我们大家做了一个说明。作为考生,应该非常想知道在做题的过程中,对每一部分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答题思路。我们请何老师就这一点给考生指明一下方向。

何虎生:首先对于马哲和政经来说,对考生的要求还是应该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尽管今年真题对马哲政经这两部分考查的难度不是很大,但是如果考生在平时复习过程中对这部分知识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对老师所强调的重点、难点和常考点都有一个框架性的认识,那么相信这部分考生在面对08年真题的时候会得心应手,并且得高分的把握也比较大。在考生上辅导班的过程中,老师对不同部分历年的命题特点和规律都有一个高屋建瓴的认识和把握,同时也会结合今年的热点问题对考生做出一些试题预测,包括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可以运用哪些原理来进行分析,老师在考前都会讲到。这些内容都是培养考生答题思路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要求。考生如果留心老师在基础班、强化班以及冲刺班所强调的重要知识点,并在课下认真咀嚼、分析,久而久之,针对不同部分的答题思路很自然地就会形成。再者,老师对历年的真题也都有深刻的分析,进而对分析题思路的剖析也几乎接近于真题的答案。因此,考生在平常上课的过程中应着重去体会每个老师是如何阐释一个问题的,主要分了哪几个角度,哪几个层次,怎样组织语言进行答题。这些东西都是需要考生留心并认真加以总结的。这样的训练多了,进而考生形成的答题思路也就较接近于真题的答案了。

针对今年真题中的具体题目,我说一下毛概和邓三部分。这两部分考查的方向相对比较偏重记忆。这就需要考生在辅导班上把老师所串讲的知识点给系统起来,不能老师讲完了,所有的知识点在考生的头脑中还是支离破碎的,这就不便于考生复习和把握,同样也会削弱考生备考的自信心。下面简单说一下题目。真题多选第25题考查的 “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系统概括和阐述的党的文献”这道题看似有点难,其实辅导班上也讲过。关键就看考生有没有留意。讲义中讲到“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刘少奇在做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毛泽东思想作了详细的阐述,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内涵首次做了科学表述。”记住此知识点的考生再做此题也就不难了。

今年的毛概分析题主要考查“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革命规律以及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意义”。这道题我们在辅导班上着重强调过,同时讲义上也明确标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上的意义”这个知识点为重点和热点。回答此题的思路首先要看材料,材料中明确指明了出自于1962年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次讲话的背景我们在辅导班上也介绍过,它主要总结了57年之后党的领导人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失误,比如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指明了我们在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规律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历成功,但同时失败也不可避免。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这些探索的成就以及曲折的经验教训。把握了这次会议的背景,再回答真题第一问“中国革命规律这段历史说明的问题”就比较容易了。

第二问主要考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成就的今天,我们怎样看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也就是我们在今天怎样看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探索成就。毛泽东思想的成果意义在讲义上很详细,考生把握起来也并不困难。在此,我特别提醒09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也要关注毛概中比较著名的文献名称及其主要内容,这便于考生了解不同文献出台的背景以及史实材料。比如说我们的讲义中针对毛泽东著名的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1925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实践论》(1937年)、《矛盾论》(1937年)、《战争和战略问题》(1938年)、《<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1939年)、《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论政策》(1940年)、《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整顿党的作风》(1942年)、《反对党八股》(1942年)、《论联合政府》(1945年七大)、《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1948)、《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等基本思想都有详细的表述,考生应该重视这一点。这会在选择题中出现,同时在我们做分析题时也能提供史实背景。

再说邓三的分析题,它主要考查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这个问题近几年来都是热点问题,这次考试当中,同样体现了把一些重点、热点问题融进邓三里边来进行考察的特点。今年我们对这道题同样做了预测,因为它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理念的转变。“三农”问题是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也重点讲述了党在“三农”问题上的一些举措,诸如农村改革中的废除人民公社,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第一个阶段,接着就是第二个阶段,主要有废除农业税,实行税费改革,深化农村各方面的配套改革,进一步又有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调。明确了这些背景,再结合真题的材料,相信这道题考生很容易就可以形成自己答题的套路。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老师结合08真题对毛概和邓三这两门课给大家阐释了该如何培养答题思路。下面我们请秦老师就马哲、政经和世经来做一下说明。

秦海:总体来说,今年的马哲和政经难度比往年有所降低。下面我们具体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单选第1题问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针对不同的哲学派别,它们的基本观点、主要形态以及在辩证法、认识论上的对立和区别都是讲课的重点,对此也重复强调过,相信考生对这道题应该很有把握。再如第2道题,题干给出一个实验,针对这个实验,考查时间所具有的特性,这个问题我们在基础班讲到物质运动与时间、空间的时候也讲得很详细,对于时间的绝对性、相对性、无限性和有限性也都具体讲述了一些实例,以便考生加深理解和记忆。听过基础辅导班的考生对这道题应该不在话下。还有政经第6题考查银行存款利息率和土地价格的计算,这道题实质上考查的就是土地价格的计算公式,记住了这个公式,计算起来就很容易了。哲学和政经的答题思路其实就是在掌握原理的基础上,针对题干给出的现实问题做出分析。政经第23题考查的是国家的货币政策手段,这和我们现在经济的政策是紧密结合的,这点我们在冲刺阶段也作为重点讲过。第21题考查部门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的价值量、使用价值量之间的关系,这个知识点我们在哪个阶段都着重强调过。总括起来,今年的政经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重点考查的都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在此基础上,对09考生的要求是一定要在基础、强化阶段把这些需要理解的原理进行透彻地分析,对于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务必要记住,不能丢分。

对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这道分析题,它距离我们的教材是比较远的,但和形势与政策结合的非常紧密,主要是讲中日关系。第一问考查的是中日两国战略互换关系的基本精神。这个基本精神是一个形势与政策的题目。其中涉及到了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途径,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回答“山却不会移动”这句话;接着如果了解了日本之前对我国所犯下的错误以及其对于历史的态度问题,回答“尽管风在呼啸”也相对比较容易了。回答这道题的思路应该是首先解释一下这句话,就是尽管中日关系经受了一些考验,有一些影响它发展的不利因素,但是中日关系的根基不会动摇。其次就要对这两句话分两个层次展开论述,第一个层次讲具体的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因素,第二个层次讲中日关系发展的前景。

第二道选做题是世界气候变化的问题。题目要求结合材料分析自然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战略选择。这道题涉及到了哲学上一个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地理环境对社会发展的作用问题。运用这个原理来分析今年整个世界的气候问题和节能减排问题。

主持人:谢谢秦老师对哲学和政经所做的分析。08年考研已经结束,09年考生的考研历程也将拉开序幕,对09考生在最初复习阶段有没有什么建议?先请何老师来说一下。

何虎生:考生首先应该在了解历年真题考查规律的基础上备考。总结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我们可以看出考研政治的重点在于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把握上,在此基础上考查考生对于一些基本原理的理解和分析。因此,09考生在初步复习阶段要着重抓基础知识,对于马哲的基本原理如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基本范畴如本质和现象、必然性和偶然性、原因和结果、可能性和现实性,政经中的基本范畴如可变资本与不变资本、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资本积聚和资本积累、商业资本、借贷资本、银行资本、股份资本等要熟练掌握,在自己复习的过程中着重标记出自己不理解的概念或原理,等到了辅导班老师讲解的时候要重点听讲,务必解决,为后期的复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相信这些话对考生很受益。末了,秦老师还有没有什么话对09考生说的?

秦海:对于考生来说,考研可能会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考研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也可能充满了曲折,但是经历了考研的历练,我们对于人生就会多一份感悟、一份真实、一份坚持!风雨考研路,希望09考生能够笑着面对,笑着走过!祝福09考生一路走好!

主持人:很感谢秦老师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也衷心地祝福09考生能够一帆风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最后再一次感谢秦海老师和何虎生老师!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政治:马哲的逻辑框架
    2014考研政治暑期复习计划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2013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复习指导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建议打好基础 稳步前进
    2013考研政治复习切忌死记硬背 盲目做题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需要注意三点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十六大变化解析
    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问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已公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