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验交流:兴趣学校专业就业 考研你该如何选择
经验交流:兴趣学校专业就业 考研你该如何选择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26 18:44:58

当兴趣、专业、梦中的大学和现实的社会就业与考生所掌握的知识发生碰撞,考生该如何选择?是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主,还是以将来的就业去向为指导?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和学校,不仅有利于自己学习兴趣的培养,而且还有利于毕业后的工作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反之,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还会影响到未来几年甚至一生的发展方向和人生轨迹。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考生该如何权衡?他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省会高校里一些长期从事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老师。


  报学校须知“家底”

  “学生都喜欢报名牌大学、重点院校的研究生专业,可名牌大学的录取分数也都非常高,如果你的学习不好,还这样报考肯定不行。”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焦元庆建议,考生在选择学校时,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报考院校。

  河南财经学院工商系主任刘汴生分析,由于名校的名气大、牌子硬,学术氛围和学习环境都不错,且大都在其他院校之前自主招生,还可以调剂,同等条件下,考生一般会优先考虑报考。所以,每年报考名校的学生比较多,考试竞争非常激烈。考生一定要正确估量自己的实力,再确定报什么学校。

  他说,学生在选择报考院校时,不仅要弄清自己的“家底”,而且还要摸清报考院校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目前,我们国家共有各类高校1000多所,而多数院校都是普通院校。考生在报名时,最好查查该校的科研实力、校园环境、师资力量、学校声誉、专业设置等,还要看看该校历年报考的人数、录取的比例、分数等。同时,还要分析一下当年考研的形势,查查报考该院校的考生的数量及录取的比例,预测一下报考该校竞争的激烈程度及自己在众多报考该校的考生中的排位,分析自己距离该校录取分数的差距和需要再努力的程度。

  “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刘汴生主任说,如果考生不自量力,非要孤注一掷,报考名校,那么,结果应该是可以预测的。

  选专业须看兴趣

  一般而言,大部分学生在读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对一生所从事的职业影响重大,而人的一生所干事业与人的兴趣爱好又有很大的关系。因此,选择考研所报专业时,个人兴趣、爱好显得至关重要。

  “如果不喜欢某个专业,即使考取了研究生,不仅学习无味,毕业后从事这方面工作,也很难有所成就。如果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往往在复习时能够得心应手,学着轻松,也容易有所成就。”河南财经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长秋说,考研应尽量选报自己喜欢的专业。

  李长秋主任介绍,选报比较感兴趣的专业,容易发掘考生的潜质和特长。当考生对某个专业非常感兴趣,他就会非常投入、非常用心地去研究、去学习,这样往往会超常规发挥,使其才华和能力施展得淋漓尽致。

  他说,考生在报考时,要考虑所选择的专业是否与自己特长相匹配,自己是否真的希望能在该专业领域发展,同时又要兼顾考生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结构,在合理范围内应尽量扬长避短。

  跨专业报考须慎行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各个专业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河南财经学院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主任卫思祺提醒,考生最好选择大学时所学的相关专业,尽量不要跨专业报考。因为报考本专业,考生大学四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本专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相当了解,也掌握了基本的专业知识,专业课复习起来往往会比较顺利,将来从事进一步的研究也会上手更快一些。反之,则由于考生对新专业并不了解,复习起来比较费劲,即使考上了,将来自己学着也比较困难。

  她建议,如果考生不喜欢自己所学专业,确定要报考其他专业,那么最好选报一个竞争力小且自己喜欢的专业,并提前着手准备,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课上,以弥补同所报专业考生竞争的劣势,增加成功砝码。

  另外,跨专业考研的考生还要注意,一些院校在招收跨专业报考的学生时,按照同等学力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对待。在复试时,还会加试其他科目,从而也增加了跨专业考研难度。如果考生自我感觉实力较弱,那最好选报本专业,可以节约更多时间弥补弱势学科。

  趋冷避热考硕士

  刘汴生主任说,在考研中最忌讳的是一味追求“热门”。每年热门专业往往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而冷门专业却往往会招生不足。比如法律、工商管理、金融经济、会计,理工科类的医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社会需求量比较大,找工作比较容易,待遇薪水也比较高,导致这些专业竞争较激烈。而像历史、哲学、考古等专业虽然有一定市场需求,但每年报考的人数都比较少。

  他说,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者,为了提高考中的概率,考生一定要对考研形势心中有数,对所考专业的就业状况有所了解,有的放矢选择学校、专业,注意避开“热门”。对于考研方向不太明确,成绩一般的学生,报考“冷门”专业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此外,有些专业伸缩性很大,向其他行业渗透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很难达到就业“饱和”。比如法律专业,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其就业不仅仅局限于司法部门,各行业对专业法律人才的需求都在逐渐增加。相反,其他一些专业性比较强、分界明显的专业,比如会计人才就总会有饱和的时候。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是否考研,要理清思路,选择专业,要考虑兴趣
    考研选专业:如何对待"冷"与"热"
    2011考研报考热门专业要早定目标及时准备
    2010年考研报考:什么专业适合你?
    提示:2010年考研考生需尽早确定报考专业
    名师指点:2009年寒假考研复习之课程准备篇
    提醒:考研寒假准备之院校、专业选择篇
    创意时代中的“新鲜切片”--考研新鲜专业推介
    2005-2007年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排行榜
    新开专业居多 07年考研报名冷热专业透视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