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一场精神与心理走向成熟的蜕变
考研:一场精神与心理走向成熟的蜕变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5-27 22:16:44

  大三那一年,同寝室的同学都考研。经常逃课的我,总要是一睁开眼就到了中午。上午的课自然是在梦中荒废了。慢慢的,我觉得这样的日子很是无聊,睡去的时候,寝室里考研的人们还没有回来,醒来的时候,寝室里就只剩我一个人。为了解除这层寂寞,我决定也考研。听来,你是不是觉得我考研的原由很可笑?可这就是我第一次决定考研时的原因,简单得近乎荒唐。

  寝室里的兄弟们见我也加入了考研大军,起初,为我洗心革面的转变倍感振奋。不久,他们发现给我占了座位,我却是“两天打渔,三天晒网”。或者到了图书馆后只是东张西望,于是他们便自顾自的学习了。此后,我也慢慢感觉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很不在状态,对不起大家对我的希望,于是静下心来开始复习。我走走停停的复习就这样进入到了九月份。

  当我的精力和学习状态完全被调动起来的时候,时间已经闯入了11月,那段时间,我感觉时间过得特别的快。转眼间,2007年的研究生考试来临。我很矛盾。不知道究竟该不该参加这次考试。女朋友说,“你去试一试吧,就算你考不好,也是对自己这阶段学习的一个肯定啊”。自己觉得确实有道理。于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参加了07年的研究生考生。

  结果可想而知,自然是以惨败告终——225分。

  可这一次失败的考研却改变了我人生的奋斗方向。此前,我的目标就是大学毕业后,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自这次考试之后,我觉得考研成了我冲破现实的唯一出路。于是乎,我决定,毕业后暂时不找工作,先考研。

  毕业了,我在校外租了一间平房开始复习。一个人,突然一下子静下来,既显得安静又显得很惬意。但是,起初的不习惯中也夹杂着很大一部分的压力:这样做值得吗?不成功怎么办?是不是真的冲动了?如果考不上,接下来干什么?

  复习的第三天,我做英语阅读理解时,错了70%.“真差劲。”我骂了自己,突然间我意识到不能再等了、不能再荒废了。我只剩最后一条路了:考上!

  此后,我抛弃了一切多余的想法。我听从一个已读研一的师哥的建议,参加了一个英语辅导班,我感觉自己有了明显的进步。

  我将考研需要准备的五门课程轮流学习,发现这种学习方式可以避免思想过早劳累。一天中,我将吃饭的时间尽量压缩,由三顿饭变成两顿。而且,除了上厕所,我尽量不离开座椅。一天十三、四个小时的学习外就是睡觉。睡觉醒来继续学,循环往复、周而复始。

  复习期间,我遇到了一个考过两年的研友。他人很实在,当我向他无偿提供辅导班学习资料以后,许是为了报答我,他把英语成绩提高的技巧写成了满满5页纸。他还在我第二轮复习阶段,帮助我整理了历年常考的政治重要知识点。我真的很感激这位研友。也彻底排斥掉了其他考研人都是自己的竞争对手的想法。看来,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多和几个志同道合的研友切磋“武艺”,是一件可以帮助自己在无形之中提高学习效率,积累复习经验的好途径。

  到十二月下旬时,我的第二轮学习全部结束。随后我进行了第三轮学习:政治与专业按知识点复习,英语把200篇阅读理解中的生词背熟。当然,预期的复习效果未必能达到,但有计划就会让学习有条不紊、不慌不忙。

  2008年1月18号晚上,我不再看书,晚上洗漱完毕后安然入睡。

  也许经历了第二次考研,心已经被磨练得坚毅,或者可以说我已经麻木了,没有很紧张的心跳,也没有对未知结果的猜疑。我不再想任何与考研有关的事,直到进入考场。

  第一场考政治。考完后,我挤在下楼梯的考生中,大家默默走着,一片茫然,谁也不敢说话,谁也不想说话,谁都不愿把考试的底轻易泄露出去。我突然想哭,泪意涌向眼眶却被我无情地封住。我不敢相信,却不得不相信:这一次的政治试卷太简单了。我平时的每一份模拟卷都比它难。

  下午考英语。我按照自己的常规习惯进行答卷。先写大小作文,再答阅读、完型填空等等。在有限的时间里,我排除杂念,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答卷。这个过程中,我在考场上的答题感觉就像是在做一套模拟题。

  英语考试结束了,我挤在芸芸众生中下楼梯,步到中途,我听见有人在身后抽噎。考试就是这样,几家欢喜几家愁。我告诉自己:稳住,稳住心态继续考试。

  第二天考专业课。一半欢喜一半忧。两道分值很大的题,有一道题我曾在考前做过深入的思考,另一道题的概念我看都没看过。起先我看了第二道题,呆坐在那里,想哭也想笑,想着自己付出一年的时间考研,却摔在这到题上。后来,情绪慢慢镇定下来,我告诉自己,胜败就在这道题了。于是,神定气匀,压下各种糟糕的想法,拼命的回忆。在结束的铃声拉响那一刻,我没有浪费一分钟,将试卷写得满满。

  考试结束了。当蹬上自行车离去时,我忍不住回头又看了一眼考场。泪,再也控制不住,于是,自行车在我的脚下飞奔起来,我让眼泪尽情地洒落在微风中。当泪水流出来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已完成了一次蜕变。人生至此已不必再计较得失成败,而过程是美丽的,我到那一刻才真正明白。

  三月末,成绩下来了,我哆哆嗦嗦的点开网页,360分映入眼帘。我,再一次激动得落泪!

  我这一生将不会忘记,考研在我的青春岁月中流淌过。这个过程本身对我而言,早已经没有悲,没有喜,没有一切外物的干涉,甚至它们已不代表我任何的情感,只是一场精神与心理走向成熟的蜕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