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我的考研经历:看了129本专业书
我的考研经历:看了129本专业书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14:56

考研结果终于可以说真正知道了,其实之前我大概知道自己的成绩的,所以结果出来后没有那种惊喜的,因为有南师的本科班的同学(谢谢她)之前和我说了我导师对我的夸奖,自己觉得蛮激动的,那时候已经惊喜过了。但自己的确很欣慰,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现在终于可以说自己进入南京师范大学了,自己又往前攀登了一步。

其实自己考研的历程和感受应该在初试成绩出来时写的,但我觉得复试结果没出来写什么也没有什么用的,而且也没有平静的心情来写些东西。

我应该说在大一就有考研的想法,但那时只有个模糊的概念,以为只有考本专业(教育学)的研究生。后来我们的班主任,我在复试时候也对面试老师提起他引导我走上了心理学的道路,自己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并愿意把自己的未来投入的领域——心理学。(对了,我们班主任就是蔡伟仁老师,虽然他一直比较低调,不愿我提起他的名字。)

应该说我到大三下半学期暑假前看了129本书,因为研究生考试还是应试吧,所以考研阶段就复习指定参考书了。这129本书中大部分是心理学的专业书,还有部分是哲学书,大家都知道心理学与哲学的关系的,另外我也喜欢哲学的,因为哲学能让人心静。从我的书单上可以看出我在后期兴趣全在心理学上了。我为什么要把自己看的书放在最重要的前面讲呢,就象我复试时和老师说的,我不是为了炫耀什么,我只是想说我大学努力过了。有时也会想,社会总是以结果论成败的,如果我没有考上,我会找工作,我想我看了这么多书人家也不会承认你的。但是自己确实在思想上成长了。还是一个就是看了这么多专业书以后,在头脑里都多少会留有印象的,因为心理学很多内容在不同的书上都会反复出现的,所以我感觉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就掌握了心理学的概念和内容吧。还有一个可以说明多看书有好处的,就如我们今年心理学原理的考试,我虽然把黄希庭的《心理学导论》从头背到尾,但我拿到考卷还是崩溃的感觉,因为很多题都很偏,相信如果大家看了08的试题也会有这种感觉的吧,因为背了一本书没有考到几题。我就把知道知道的尽量往上写,我想看些书还是有帮助的,因为我写的也没有怎么偏的,大部分我都达到的吧。所以平时的积累还是重要的。当然也有很多人就是通过几个月时间看指定参考书考上的,这也很多的。每个人都不同吧,我觉得自己已经把心理学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去努力了吧,所以可以静下心来看些心理学的书的。

下面谈谈具体的学习吧,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有兴趣。我就说些自己的想法吧,我也没有什么学习方法,就是很自然的那种,没必要刻意要求什么学习方法。每个人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学习的节奏。大家都考上了大学,相信大家对学习还是有自己的心得的。

专业课的复习,我就是觉得自己以前看的书在大脑里留下了印象,所以等我真正系统的复习时就觉得很多知识自己可以说出个大概,所以理解起来就容易了,背起来也轻松些的。

英语复习嘛,大家都应该知道英语在平时的积累,几个月就希望英语有大的提高,可能性不大。所以大家一直要注意英语的复习。至于具体的复习方法我想很多书上都讲了很多,这里我就不多说的。我阅读理解一直不错,阅读在考研中的比重也比较大,所以阅读还是要下些功夫的。还有英语语感我觉得蛮重要的,很多题目你觉得就是那个答案,结果确实是那个答案,我想这不是没有根据的瞎写,是自己语感的作用吧,可能大家也有过这种感觉的吧。

政治复习我以前高中是学政治的,所以很多知识还是有印象的。政治复习不急的,等教育部的考试大纲(一般8月份)出来再复习也不迟的。而且有很多辅导班会讲到每年的热点问题的,这些内容考试很多都会考到的。一般报个政治冲刺班就可以的了。或者买本比较有质量的辅导材料,很多大题都会讲到的。

就说这些吧,说些自己的想法和心情吧,没有组织语言,自然些好吧。

感谢很多在考研中帮助自己的老师和同学,这里特别提下李晓波老师,很荣幸的认识李老师,他的无私热心的帮助以及平易近人给了我很多信心和激励。还有南师的傅宏老师,虽然一直未有机会当面感谢,但从心底感激傅老师的帮助和鼓励。还有就是邓铸老师,虽然只有信息交流,相信以后能跟邓老师学到很多东西。还有就是即将是我的导师的赵凯老师,感谢他对我的鼓励以及复试时他的微笑让我不再紧张,希望可以跟赵老师学到很多东西。感谢面试老师(余嘉元老师,赵凯老师,顾雪英老师,刘穿石老师和季秀珍老师)给我相当高的分数。这里再提下两位同学,一位是即将的同学:过琳,非常非常热心和乐于助人的,在我考研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还有就是南师研一的学长:宋君,在复试过程中给了我很多关于复试的指导。感谢一起走过的很多研友,大家一直互相帮助和信息交流才让我们走到了这里。特别是戴蕃和施燕,都是以后在南师的同学了。当然,最应该感谢是家人的支持,自己终于没有令你们失望,你们的支持一直是自己努力的动力。要感谢的人真的很多,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也不会走到今天!

回忆这段考研的岁月,我很感激。我觉得考研这段日子汇集了我青春岁月里所有的快乐和精彩,很感激生命中有这段经历。这段经历绝对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因为是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构成了这段经历。现在正在备战09年的师弟师妹们,我觉得既然你们决定了考研就要义无返顾的走下去,不要被考研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和诱惑放弃了自己追寻的脚步。

无论成功失败,真心付出了,再回头看走过的路,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奏响了青春岁月里最华美的乐章,至少是问心无悔!加油!祝你们成功!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08年5月1日21:30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只剩十几天,你或许紧张,听我讲个故事
    考研那些事儿
    写在16考研即将开始之前:痛苦并快乐和充实着
    你会做考研"闪婚族"吗
    别有幽愁暗恨生,2010,为梦想考研
    心情分享:考研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过来人讲述:回忆我的那段考研路
    考研——记我们化茧成蝶的青春
    过来人感言:乘青春羽翼“研”途奋起
    心情手记:为了考研 我忘了自己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