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选择你所喜欢的,坚持你所选择的
考研:选择你所喜欢的,坚持你所选择的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6-26 11:16:38

[编者按] 考研 ,其实是一场博弈。即便我们总是奋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使所得大于所失,但毕竟得失皆有。

作为一个考研人,不但要学会冷静地去面对那些我们可能已经失去或错过的,比如时间、机会,更重要的是,还要清醒地意识到,那些我们已经选择的,我们要坚持,并始终如一地追求我们所想要的。

以下几位过来人,都是考研大潮中鲤鱼跃龙门的胜利者。对于考研,他们有着最深刻最切身的体会。这些文字,有理性的善意提醒,也有一往无前的果断坚持,更有成功后的温暖体悟,是考研过来人倾情奉献、无所保留的考研主张。

所得篇:考研收获梦想

佟丽

许多人选择考研就是想提高自己的实力,尤其是那些和我一样在高考中不慎落败的学生们。我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业成绩名列第一,已经被学院保研了,但最终我还是放弃了,选择了一所一流大学作为自己深造的目标,这样就可以在毕业时提高自己的就业实力,所以我选择了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

东大自动化专业中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我喜欢的,这样学习起来会更有热情。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的研究方向很快就确定下来,同门的师兄师姐专业水平都很高,经过与他们不断交流,我的专业研究很快就上手了,学术水平也迅速有了提高。很多一流大学经常会举办一些国际性会议,也经常会有学术水平很高的国内外教授来开讲座,东大也是这样。我经常有机会去参加一些报告会,这有助于我很好地了解我研究的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形势,接受新观点,使自己的研究思路不断开拓。

最实际的收获就是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通过在一流大学里的深造学习,在国家重点大学重点建设学科领域里搞研究,再选择一个全国有名的导师做指导,加上自己的努力,那么学有所成后,就业机会相对本科就大得多。因为用人单位会看重学校的实力以及专业的名气,更有一些单位看重的是导师的名气。我相信将来毕业后的工作会很满意。

一般研院也无悔:十年部落

曾有人问我,考了这么高的分数,有没有后悔没报北师大?

北师大是国内心理学界的殿堂,聚集了国内顶尖级的心理学家,是众多心理学专业求学者心目中的圣地。而首师大,单是心理学专业就略逊一筹,综合实力更是难望其项背。

但,我不后悔。能读名校固然很好,但只要是金子,在一般院校也依然能发出亮丽的光芒。在一所普通的院校,我可以有更大的空间,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而有机会就有发展的可能。首师大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平台,从艺术到学术,从生活到社会,从现实到理想,你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向同学、向社会不时地展现自己。

我在学业上是个绝对务实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为自己拥有这种心态而庆幸。

读研期间,由于我表现突出,跟着导师也参与了一些重大的国家级课题项目,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凭着它们,我有信心敲开未来我想从事的领域的大门。

过程就是收获

 

翟欣

我从大四下学期开始“疯狂”努力考研。那是十分艰苦的半年,天天早出晚归,每天学习13个小时以上。英语、政治专业课,按照定好的详细计划,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有收获。在大学三年多的散漫之后,那样高强度的学习起初令我几乎无法适应。但为了考研成功,我心中始终有一股信念,脱离惰性,挑战自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那种充实感,现在回想起来,无比幸福。

考上了梦寐以求的中国科学院系统,第一年在北京学习基础课,认识了走在最前沿的一大群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中科院遗传所吴乃虎教授的话:“我已经60多岁了,但只要研究生院需要,我愿意死在这讲台上。”当时那雷鸣般的掌声和很多人润湿的眼角,令我至今想起来仍是心潮彭湃。我真的开了眼界,知道了什么是学者风范,什么是奉献精神。

回到所里以后开始了自己的研究,要自己查阅文献、定选题方向、做实验。导师们并没有手把手的一一指导,只是指出了大方向,靠的还是自己。在琐碎的积累知识、发现错误、再改正进步的过程中,我克服枯燥,把握住瞬间灵感带来的激动,渐渐感觉到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潜力。

我庆幸自己一路走来,没有后悔过。此时最大的感触就是“The process is the reward”。(过程就是收获)

所失篇:平常心看得失

熊万龙

考研,在注意到你的所得时,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失去什么?

你依然不是精英

10年前,研究生在社会上是一个多么令人惊羡的头衔,可是现在,你会发现,招聘会上研究生一大堆。很多用人单位不再迷信学历高低,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逐渐由高学历向高能力转变;同时你会发现,随着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已经由原来的“精挑细选”变为“批量生产”,老师们不再口口声声说研究生是精英教育了。你会发现考上研究生之后,你依然不是精英。

空洞无物的学习生活

你已经坐在研究生的课堂上,可是你仍有可能找不到自己作为一个研究生的感觉。上课依然是四五十人的大教室,上大课甚至会有上百人。由于缺乏严格的学术训练和要求,或抄袭或改写的质量低劣的论文,也可能把老师糊弄过去。由于你不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所以有可能一个学期下来,碌碌无为,什么都没学到。

导师依然是导师

由于研究生扩招,现在每个导师至少要带五六个学生。导师本来工作就比较忙,留给研究生能有多少时间?如果能每个月和导师见上一两面,就说明你跟了一个好导师。不要希望导师可以熟悉得和你做朋友,导师依然是导师!

孤独的“第三种人”

有个玩笑说:这个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这有戏谑之意,其实也间接反映了研究生的孤寂状态。研究生们年龄参差不齐,很难再有高中、大学时代的那种友谊。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尽管你明明身处校园,可也难有象牙塔里的清静之感。孤独的侵袭,生活的浮躁,这时的大学校园,往往带给你许多不想要的东西,你想要的东西却永远没有。

经济和心灵之累

如果你正在考研路上,你有没有计算过,在一年里,你买了多少资料,报了几个考研辅导班?对一个没有收入的穷书生来说,那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好不容易读上了研,但是高额的学费会让不少家境并不宽裕的同学从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还要让家人供养。昔日的同学早已经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了,而自己却因为在读研没有经济来源,依然要过寄生虫的生活,向家里人伸手,请求经济支援。如此难堪的境遇,对于20多岁的成年人来说,真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

前途依旧渺茫

很多学校,都在毕业那一年的上半年组织大型的招聘会,好的岗位也都在那一段时间提供,而那一段时间正是考研的攻坚阶段,你选择了考研就失去了找工作的黄金时期,失去了上好的就业机会。当考研结束,招聘单位大部分已经招满,拖到来年,情况就更糟糕!试想:谁愿意买过期的报纸呢?

不要以为读了研究生就有了好的工作。今昔不同往日,纯粹的理论学习并不能保证就业,极有可能毕业时你连工作也找不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有些研究生毕业后领到的工资连自己也养活不了,而报纸上,研究生因找不到工作而自杀的事情,已经不再是惊人的新闻。

[后记]不可否认,考研可以为我们带来更高层次、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考研同样也会伴随着一些意料之外的损失。社会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我们也应该慎重对待自己的每个选择。想清楚,选择自己喜欢的,坚持自己选择的,千万不要成为考研热潮中盲目的追逐者。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只剩十几天,你或许紧张,听我讲个故事
    考研那些事儿
    写在16考研即将开始之前:痛苦并快乐和充实着
    你会做考研"闪婚族"吗
    别有幽愁暗恨生,2010,为梦想考研
    心情分享:考研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过来人讲述:回忆我的那段考研路
    考研——记我们化茧成蝶的青春
    过来人感言:乘青春羽翼“研”途奋起
    心情手记:为了考研 我忘了自己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