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基础差,不代表与高分无缘——高分学子经验谈
基础差,不代表与高分无缘——高分学子经验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1 8:47:05

高分学员档案:马薇 政治81分 英语65分 数学137分 专业课128分 中国农业大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应用气象学

今年的政治考了81分的成绩,这个成绩不是特别高,但却让我颇感欣慰。我在大学期间是学理科的,政治课都没怎么好好上。大一时候的马哲课基本没听过,相当于一点基础都没有。又因为我的政治复习得比较晚,大概在十一月下旬才开始的,从我开始复习到参加考试,满打满算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当时开始要准备复习政治了,其实还是非常心虚的,因为觉得时间严重不足,复习量又很大,所以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但是我想,我最起码有两点可以毫不犹豫地肯定自己,一是我参加了海文的政治强化班,而且认真听讲,认真作了笔记,我能够确定我可以尽快的找到每一科的重点和考点。二是我从大三开始就十分关心时事政治,我能从心底对政治这门学科产生认同感,也就是我对政治还比较感兴趣,我相信它是有用的。

可能很多同学对政治并不感兴趣,但是我想,既然考研要考政治,抱着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也要努力准备。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的复习经验:

首先,由于时间紧张,所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案相当重要。我考虑到自己如果像其他同学那样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恐怕到最后会复习不完,所以我把目标锁定在了质而不是量上,在一定保证自己对每一学科的知识框架、知识点、基本原理和范畴掌握清楚的基础上,争取多做真题。对于市面上大量的练习题和模拟题,我并未考虑到复习方案内。这种安排,使我在心理上轻松了很多,想到不用面对大量的习题,只要搞好基础就行了,我倒是有种欣慰感。

其次,我认为选择一本好的参考书非常重要,它是考研复习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找来了很多参考书进行比较,最终决定就用海文学校的辅导资料,因为其知识点清晰、结构清楚、重点突出。其实我觉得市面上的参考书都是很过关的,同学们选择哪一种都可以,但一旦选择了一种,就要坚持看下去,如果今天看这本,明天看那本,就不好了。

之后的就是每一门怎样复习的问题了。我最先开始复习的是马哲,因为它占的分数最多。马哲在很多同学看来是众多范畴和原理的堆砌,但我们一定不要陷入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中。要记住原理是以范畴为依托的,而原理背后隐藏的是应用。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隐藏在背后的应用。因此,我们在复习某一原理时,除了要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能够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又对分析和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有何指导意义。一般,几个原理都与某个范畴相关,这时采取“以范畴带原理”的方式比较有效,即要记住某个范畴下有几个原理,是从哪几个方面表现这个范畴,分别能分析解决哪几方面的实际问题。这样当遇到涉及这个范畴的实际问题时,能够在头脑中像过电影一样,把与之相关的原理都呈现在头脑中,从而便于解决。如果上过辅导班,辅导班的老师一般会详细列举原理的各个实际应用方面。

政治经济学的复习,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理解。所有的范畴和原理都是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死记硬背倒不如多读几遍,然后背着书,自己复述出来。总之,政经的复习,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理解。

毛泽东思想概论,我想这是很有意思的一门课。这门课有一大一小两个特点。我觉的毛概的脉络是相当清晰的,只要“革命的性质、革命者、革命对象是谁”这一个问题就能串联全部知识点,这是其大的方面。而其小的方面在于需要记忆的时间、地点、标志性事件极多。如果时间紧张的话,我建议抓大放小,务必掌握住大的知识脉络,很零碎的小知识点实在记不住,多读几遍就行了。

邓小平理论,我的建议是:活学活用。千万别死记硬背。要是记起来,你会发现要记得实在太多了,多得让你对自己的能力表示质疑。邓论一定要和时事结合,在时事的基础上上升一步,也就是上升到理论。换句话说,当看到邓论的理论时,一定要联想到可能与之相关的现实事件,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国家的大政方针等等。

最后我还想提到的一点就是互助。考研路漫漫,我认为最难的不是要学习多少东西,而在于要有毅力坚持下去。坚持到底的人才会胜利,此时,和你身边的人加强交流,相互扶持,相互帮助,才能更加坚定信心,能够有踏实感和幸福感,才能让我们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如果是这样,还有什么不能坚持下去呢?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学子专访记:政治高分牛人的复习经验
    层层递进 找到属于自己的考研政治复习方法
    我如何安排复习——考研政治85分经验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