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09考研专业选择指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09考研专业选择指导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1 8:47:11

中国有句古话,“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话总结起来可以理解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很重要,这种选择甚至可以直接影响到一个人未来的生活。尤其是研究生阶段的深造,该阶段的研究方向很有可能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

近些年 ,有些考生由于最初选择专业时一时冲动,或是没有对所选专业准确定位,详尽分析。致使复习到中期时,转换专业,半途而废。现在已经进入考研强化阶段,不少同学面临着这样一个心理上的动荡期。 如何清醒的认识自己,认清专业未来发展形式,做出适于自己的专业选择尤为重要。

目前,很多考生都奔着热门专业用功。事实上,热门专业的伸缩性很大,也许眼前的热门专业待到毕业时就冷却了。万学海文建议09年考生,在选择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时候,应‘只选对的,不选热的’。

“冷热效应”

“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很多同学都选择了金融,所以我也选择了金融”。在万学海文的课堂现场,当记者采访学员小郭对于选择热门专业的看法时,他回答得不假思索。但是,从小郭爽朗的笑脸上,不难看出迷茫。按实际情况来讲,热门专业的前途确实很好,但竞争激烈、风险共存等现实,也不容盲目乐观。一些前几年被追捧的热门专业日趋降温,在研究生学习几近毕业时,就业市场已不如几年前让人乐观。这些也是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强迫我们冷静下来选择专业的因素之一。在庞大的考研队伍中,像小郭一样,在选择专业院校时,处于懵懂、跟风的同学为数不少,这也是每年都有很多人报考,最终有近三分之一的考生放弃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考研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面对考研专业“冷热效应”的更替,面对无法预知的专业前景,考生究竟该如何选择?

兴趣为导

首先,我们要看兴趣所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考研的始终,都有着很重的分量。它是领引考生走向成功的基本动力。对所报考专业是否有基础也是考虑因素之一。有些考生所报考的专业是本科阶段所学专业,而有些实力不俗的考生凭着自己对某些学科的兴趣选择跨学科报考,这些都值得提倡的。

总之,兴趣是内在驱动力,是内因,最能调动起考生的主观能动性。即使最后失败了,也算是为自己的追求努力过,从过程中也会得到宝贵的经验。

专业为主

在选择专业和院校时,一般来讲,一些基础和本科阶段成绩不错的考生,会选择较好的学校甚至是名校,而一些基础一般的同学,会选择报考一般院校较好的专业。万学?海文建议09年考研的同学,应该将专业选择作为首要的考虑因素。即先选定专业,再选择院校。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主要从专业角度,进行学术科研,培养的最终目标也是造就一批具备学术研究或专业领域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以兴趣为导向,以专业为选择的主因。

“高瞻远瞩”

尽管有些专业一直处于“高温”不下的热门趋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热门专业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社会需求量就会呈现出递减的趋势,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比较困难。所以,考生在选择社会评价较高的专业时,也要考虑社会需求,了解所选专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需求是否平衡。

近几年,法律、企业管理、工商管理、金融、计算机应用、通信等专业吸引了许多考生竞相争夺研究生深造的机会,然而尽管这些专业的待遇较高,但社会需求量较前几年明显“缩水”。而一些以往不太引人注目的专业,如心理学、中医学、信用管理专业、资产评估专业等,却悄悄地“升温”,社会需求量也随之增加。

难易衡量

前面提到了,有些考生选择继续深造本科阶段所学专业,而有些考生则依据自己的兴趣,勇敢的迈出了跨专业这一步。难易程度自然明了。但是,难易程度与结果没有直接联系。

1、两本一考。即本专业本校报考。这是考研志愿选择中最为普遍的一种模式,也是成功概率最高的。一般来说,只要专业不错,学校也还可以,多数考生都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报考本校本专业。

2、一跨考。即本专业跨校报考。本专业跨校报考备考的难度要较前者的考录难度大一点,因为虽然专业相同,但不同的招生单位的专业设置和学术科研重点可能差很大,并且由于招考单位不同,在院校招考政策、信息发布等方面都会难以获取。

3、专业跨考普通模式。即跨专业本校报考。这种情况,多是学校较好,但专业不理想等因素促成的选择。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这种难度和专业之间关联度成反比,因此,跨专业报考有较大的难度。

4、双跨。即跨专业跨校报考。这种模式备考的工作量和难度最大,不仅面临着大量陌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而且在复习资源、信息渠道等方面均处于不利地位。另外,选择这种途径完成考研梦想的考生,还要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7年南开大学MBA招生信息
    天津大学开设全国首个“研究生教育学”专业
    2017考研易混专业大盘点
    从岗位工资论考研专业选择
    从高考看考研:最受女生青睐的10大专业(下)
    从高考看考研:最受女生青睐的10大专业(上)
    2015考研热门专业:互联网相关热门专业盘点
    2015最受欢迎的考研专业:应用化学
    2015最受欢迎的考研专业:环境科学专业
    2015最受欢迎的考研专业:通信与系统专业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