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行政管理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重庆大学]三个月跨专业攻克“重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重庆大学]三个月跨专业攻克“重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1 10:55:50

【作者:一臂之力】 

  她说:考研是快乐的,是人生的一段美丽往事。

  他说:考研是痛苦的,是不堪回首的悲痛记忆。

  考研痛苦吗?痛苦与快乐在于你如何对待,在于你的思维和行动。

  回首当年考研的日子,我兴奋,我快乐。
 

  作为跨专业而且英语成绩并不好的我,经过近100天的考研复习,我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快乐。在此特与各位分享,以坚定你们考研的信念。

  10月份的时候,准确地说是国庆黄金周的时候,我下定决心报考重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由于时间紧迫,离考试的日子不足110天,而我手里的专业参考书一本都没有,有的只是几本借来的政治和英语考研资料

  都说考研难,而考研中最难的是“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考研,而我也属于此类考生,不同的是,他们准备得很早(有的是从大二下学期已经着手了),而我只有110天。

  在“10.1”的七天里,由于我手里没有专业资料,也正迷茫与如何安排决定我命运的110天。我基本上看完了岳华亭的《政治辅导讲义》,同时也努力地考虑如何安排各科的复习时间和复习策略。

  几天后,我收到了同学从重庆大学代我购买的专业参考书。拿到4本厚厚的专业参考书(其中一本《公共行政导论》是11月初才出版的,5本书共有2000余页),我当时感到的是恐怖。恐怖的原因有二:一是对其中的几本书如《政治科学原理》、《现代社会学》基本都不了解,未曾接触;二是在国庆期间,曾在一论坛上,听一战友叫苦“我专业书都复习5遍了,可闭上书后还是什么都不知道”。

  在大致翻阅了一下专业参考书的篇章结构,熟悉其体系安排后。根据自我“跨专业、英语基础差”的特点,我制定了“力保英语过线、向专业要高分”的复习策略,同时也对各科的目标分数作了一个明确要求:“政治70分、英语55分、行政管理学115分、综合管理110分”

  在日后的复习里,我采取了“向时间要效益,不打疲劳战的”快乐学习方法——每天规定复习任务和复习时间,中午坚持午休,晚上绝不熬夜,周末休息半天。

  在迅速看完一遍专业教材后,我也茫然了!花了20多天啃完5本教材后,大量的知识点让我不知所措,真不敢想象我继续这样复习下去,是否也会跟那位战友一样的感受呢?

  关键时刻,一在读师兄帮我弄了份专业考试提纲。在仔细研究历年试题的基础上,我结合专业考试提纲,作了一个大胆决定:整理各专业考试科目的知识要点,找出重点难点考点。此过程是痛苦的,经过近一个月废寝忘食的整理、总结、修改,大致的知识点体系已经成型了。

  在此后的专业复习中,我以整理的复习知识点为主,以专业参考书为辅,继续着我的考研征程。进入11月后,我的复习安排大致如下:上午3小时——英语、下午3小时——政治(隔日)、晚上4小时——专业课。因为有了整理后的专业复习知识点,我的专业复习顺利非常地顺利,刚开始的时候每2天就可以复习一本参考书的知识点,到后面每1天甚至每半天就可以复习一本参考书的知识点;

  在复习中,我不断地提炼总结各科目的疑难知识点,真正实现“会的少看、少练,不会的多看、多练”,通过此举,我需复习的资料是越来越薄,每一部分知识点所需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知识点在头脑里有效地得以记忆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多。

  在12月和1月的最后冲刺阶段,我除了担心英语出意外之外,对政治和专业科目是越来越有信心了。随之我改变了复习策略:重抓专业、扶持英语、顺带政治。关于专业的后期复习,因为没有相应的专项练习资料,我采取了“先迅速扫描、后回忆默写”的方法。即对整理专业知识点的每个章节,先迅速地看完整个章节的知识点,然后只看标题回忆默写其相应知识点。并通过此过程,我不断地丰富完善各专业考试科目的知识点体系,以备后续复习的方便。

  在临考前的半个月,我对专业的复习重点又转到了“分析历年试题,预测今年趋势”,根据历年试题结构特点和规律,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重点对某些专业知识点进行了复习。同时也对一些复杂的,可能考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的知识点,对其结合参考书进行了相应的扩展。此举的目的是:在遇见简答题目时,能做到迅速反应其主要知识点,争取关键得分点;遇见综合性题目时,能在回答主要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知识点、素材的拓展联系,真正使得答案有骨有肉,充分饱满,以争取分值最大化。

  参加完考试后,自我感觉良好!可回想起当时花大量时间去整理总结专业课复习知识,以及采取的“快乐学习法”,真有点后怕!若有时间,我想我也会花更多的时间投入考研复习中,同时相信我也会做得更好。

  总结一下专业考试情况:除每门考试科目有一个简答题目不能完全反应出其主要知识要点外,其他题目都基本回答了主要要点,每个题目能拿8成左右的分数。(面对众多的知识点,在考研试题中遇见一两个相对陌生的知识点属正常现象,望各位不要紧张,已沉着冷静地思考以尽力回答争取一定的得分)

  考研结果出来后,“政治75分、英语48分、行政管理学111分、综合管理108分”的成绩虽然离最初定的目标有一定出入,但我已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以上考研经历和复习心得仅供参考,各位欲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望提早作准备!毕竟“早一分准备、多一分胜算”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复习高分经验
    天津商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课复习经验介绍
    南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考研资料-复习讲义
    2014年南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真题资料经验(行政管
    全国行政管理专业知名院校考研参考书目分析
    2012年行政管理学专业考研复习支招
    2012年行政管理学考研 四大名校实力解析
    专家解读:2010年考研行政管理专业
    专家解读:2010年考研行政管理专业
    机械考研院校选择之综合院校之--重庆大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