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归来: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考研归来: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2:35

作者简介:刘双鼎,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法学院,担任北大深研院研究生会主席。2007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入学成绩402分,排名第五。法律专业课部分:专业基础课140分,专业综合130分。

作者寄语:胜利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编者按:本文着重讲述考研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时期,在此期间,笔者有很多的回忆与经验,客观地呈献给读者,希望读者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清考研的得失与快乐忧愁。

坚持,是贯穿我考研始终的核心词汇。考研之前听很多人说:坚持是考研成功的第一品质。但只有当你真切地经历过考研,你才知道这种经验是用什么换来的—— 那是无数次的自我挣扎,无数次的自我激励,无数次咬紧牙关的痛苦。每个人都有在困难关头坚毅不拔、超越自我的潜力。比如被恶狼追的人,跑到吐血依然能够一边咽血,一边狂跑,因为他别无选择。当然,生活一般不会将人逼到这种境地,很多时候人们既可以选择坚持也可以选择逃避。如果完成某些事情需要痛苦地坚持,但又允许你放弃,恐怕很多人都会选择后者。所以,坚持不懈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2006年7月19日我开始复习,直到2007年1月19日,时间为整整半年。有点像计时赛,规定一个整时间,看我能跑多远。这种比赛最折磨人,它没有参照,我永远感觉自己跑得不够快;它没有节奏,我总是感到疲倦。这场赛事,让我颈椎劳损、身体发福、抑郁成疾、涕泪交流,但最终也让我收获了成功。现将我考研生活记录如下,其中滋味读者定能体会。

大学四年,我信心笃定,誓要考上北大,可就在2006年7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我得到官方消息,北大法律硕士研究生缩招60%。我如遇雷击,愕然,半晌无语。那似乎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头脑空白,就像是我全身心爱着的,可以为之掏出五脏六腑的情人把我抛弃了。朋友也在场,问我如何打算,我语无伦次。随后,我的意识慢慢恢复。我仔细思考着北大此举对我的影响,越思考心理压力越大。当时我感觉心里沉重得喘不过气来,觉得自己和北大也许就是没缘分。但经过充分权衡,我决定还是跟着心的方向走:既然认定了北大,那么无论前边荆棘密布还是刀山火海,都必须勇往直前,绝不畏缩。于是一部“远征”题材的“励志电影”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一)更年期—— 坚持才是唯一出路

许多人在大学毕业之际,猛地甩甩头,努力想让自己从昏昏欲睡的状态中清醒过来,却会迷茫地发现:大学四年已经变成了人生中的空档,自己已无法清晰地回忆起这四年都做过什么。太多慵懒、太多平淡、太多睡眠,使得这四年生活只在大脑皮层最浅处留下细微的痕迹,而这些印记却随着新陈代谢转眼逝去。正是大学这种状态,使得很多人在考研过程中倍感痛苦,因为他们都有求学向上的心,却很难再有学习的习惯和状态。大脑不停地要求自己拼搏努力,可身体却懒散倦怠,一个向前,一个坐在原地抵死不动,人就犹如被两股相反的力量向两端拉扯,根本是在受刑。试想,如何让一个四年都没有系统学习,甚至没有学习的人突然投入到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学习生活之中?答案只有坚持,当你感觉整个人濒临崩溃的边缘时,咬紧牙关,哪怕咬得嘴角流血,牙齿崩裂,只要能度过痛苦的临界点,你就能获得战胜困难后的舒缓和超脱。这就是你人生的蜕变,是你在重压之下超越自我、超越极限的壮举。

我也属于这种虚度大学时光的学生,逃的课超过上的课(并非鼓励或者肯定这种做法,只是诚实地陈述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此状态,让我在考研初期十分不适应。然而考研在即,犹如大兵压境,容不得喘息懈怠,必须立刻披盔戴甲,上场和敌人拼刺刀。考研只有成功和失败两种结果,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是战胜自我,就像在战场上,敌人的死亡才能成就你的生存,没有中间的选择。我是百般不愿、千般不适、万般苦楚地投入到了备考之中。第一天学习坐都坐不住,10分钟感觉过了5个小时,刚学了1个小时就不小心入睡,等醒来觉得梦了几个世纪。擦掉口水重新奋战,不停地督促自己。心怀伟人的成名事迹,感念祖国培养多年,愤然命运不公令我高考失利,忧心辜负父母殷切期许。就像在平底锅上被煎熬一样,这一天终于结束了。回住处后躺在床上感觉心力交瘁,辗转反侧1个小时,悲呼:还有180天,难道还要被反复煎熬180次?

从2006年7月19日开始的1个月,是我考研的阵痛期,确切说更像是更年期,身体心理都不适应,整日烦躁,敏感易怒。1个月30天,每天都需要动员令:不是记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就是写下激励的名言放在床头,要么就是漫天海地找人交流。这些来自朋友亲人的鼓励好似发动机,没有它们我一天也坚持不了,于是一天给家人打五遍电话,搅得家人后来一看到是我打来的电话,都脸色大变、战战兢兢。因为我不但需要他们的鼓励,还要求鼓励必须新颖,不重复、有效果、不敷衍。在这种日复一日的自我较量与折磨他人之中,我成功地度过了阵痛期,是坚持陪我一路走来!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