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备考指南针:选定目标
考研备考指南针:选定目标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2:46

考研目标的选择可以说是考研过程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工作之一。一般而言,应该在准备考研之前就着手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也可以先准备公共课,同时多了解一些相关院校的信息,最终确定学校和专业以及导师。但最好事先定下目标,这样就能有明确的目标意识,用目标来激励自己。当然,对于很多考研人来说,选定学校和专业以及导师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考研人一般都会或多或少犹豫不决。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关键就在于获取正确的信息,采用正确的方法,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这个正确的结论就是适合自己的目标,一个经过努力有可能实现的目标,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一个可以为之付出青春、血汗的目标,一个即使由于各种内因外因导致自己无法抵达也无怨无悔的目标!

正确的信息,就是要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充分而可靠的信息,这将在本章第二节"备考策略"以及第三部分"信息收集策略"中细谈;正确的方法,即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如何联系导师,这是本节所要探讨的问题。

本节共分两个部分,其一是关于如何选定学校和专业的一些思路、方法和经验;其二是选择导师的一些思路、方法和经验。本节最后附上了一些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具体案例。

(一)选定学校和专业

以下我们将结合自身经验,针对考研人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的常见问题来探讨如何选定最适合的目标学校和专业。

1.选好学校?选好专业?还是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应当优先考虑专业,并且要优先考虑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追求好专业好学校。这是因为:

(1)到了研究生期间,应首先着眼于追求自己的兴趣,要真正做到"学有所长",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继续深造时得到老师的青睐,获得更多的机会,例如出国等。核心竞争力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赢得成功的最重要的资本,是我们在职场、事业、出国竞争等方面胜出的根本依靠。而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和最大的动力,有兴趣才舍得投入,专注投入,才能达到非凡高度。反之,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而且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不懂得在自己需要做的工作中找到兴趣的话,那么读研很可能会成为一场可怕的梦魇,两至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转瞬即逝,而你很可能倍感挫折和郁闷。

(2)研究生期间最主要的任务是课题研究,读研期间所从事的课题/项目直接关系到就业的前景。研究生就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专业素质(科研能力、技术水平等方面)。而专业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学生可以学到知识的多寡和能力提升的高低。排名靠前的专业毕业出来的学生在继续深造、选择就业等方面都会有相对优势。

如果你对想报考的专业没有特别的兴趣,只要你不讨厌它,那么它就是可以考虑的选择。兴趣更多在于培养,在于寻找,最重要的是一种态度,一种坚持的精神和扎扎实实学东西、做事情的心态。这样的话,即使你对专业没有激情,但至少不至于被动。你仍然可以通过读研学到很多东西,收益也就不会太少。

当然,学校也是很重要的。不少企业还是倾向于去名校招聘人才,学校牌子硬,找工作相对容易一些。学校氛围的熏陶也很重要,如果各方面的资源多一些,个人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更多的选择机会。

2.报考太好的学校里的好专业怕考不上,报考太一般的学校又怕亏了自己,怎么办?

这是考研人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普遍感到烦恼的一个问题,也是选定学校和专业时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破解的思路是"知己知彼、果敢决断"。

(1)"知己"

知己就是分析自己的基础实力如何,兴趣所在,预期目标如何,备考时间有多少,人际资源有多少等。

基础实力包括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心理素质、本科专业知识基础、本科学校背景等。

兴趣就是我们对什么专业感兴趣。

预期目标就是我们的人生设想,我们希望去哪个城市,哪所学校,我们想追求什么。目标,或者眼界,往往决定行动。目标有多高,成功的可能就有多大。清代胡雪岩曾有句名言:"你的眼光及于一省,你就做一省的生意;你的眼光及于全国,你就做全国的生意;你的眼光及于天下,你就做天下的生意。"考研与之也有类似之处,许多报考名校的学生就是那种志存高远、敢于拼搏的学生,他们敢于梦想,所以实现了梦想。

备考时间就是除掉课程学习时间、课程考试准备时间、课程设计时间、专业实习时间等或者工作时间之外的可以用于专心复习的时间。一般来说,对于基础一般的考生,报考本校本专业至少需要3个月,本校外专业至少需要5个月,外校本专业至少需要7个月,外校外专业至少需要9个月。

人际资源是指是否有学长、老师、同学或朋友在所报考的学校或专业就读。如果有往届就读那个专业的学长,那么你就比别人多占据了一份"人和",显然成功的几率就增加了不少。所以在没有熟人的情况下,要尽最大努力通过朋友的朋友以及网络等渠道找到相关学长或老师。

(2)"知彼"

具体来说,要了解目标学校和专业的如下信息,并对它们进行有效的分析。

1)竞争态势。也就是本年度目标专业计划录取人数,目标专业历年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之比,以及过复试线人数与最终录取人数之比和调剂情况等。一般看最近三年的就可以了。但也不要为竞争所吓倒,只要自己喜欢,实力可以,备考时间足够,那么就可以大胆选择。

2)学校/专业实力。这与个人预期目标有关。目标高,对学校/专业要求也高。主要了解学校/专业知名度、人文环境、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科研成果等。一个指标是看该所院校是否是"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防科工委直属"高校等。一些网站的研究生院实力排名和专业实力排名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该学校,该专业的实力,但需要客观地看待,尤其是对"国防科工委直属"高校的实力更是要高看,绝对不能低估。

在专业方面,也可以从报考过该学校的学长及朋友那里获得相关信息,如专业就业情况,以及专业今后的发展情况,导师的科研项目情况,学生的出国、读博的情况等。

3)招生与考试政策。一般通过招生简章、复试办法公告等了解。尤其是招生简章应认真阅读。编者有位朋友由于没有认真阅读招生简章,想当然地认为数学由本校出题(前几年这个学校该专业的数学是本校自主命题),结果考前一周才发现数学改成全国统考了,于是茫然不知所措,败北而归。前车可鉴!

4)专业是否欢迎跨专业报考。对于跨专业考研人而言,需要"投石问路",事先联系导师或者给研招办打电话,或者上网,了解对方专业是否欢迎跨专业考生。一般而言,报考专业应与自己的所学专业相关或者不是离得太远,最好选择与大学阶段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这种情况下,由于大学四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本专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掌握了基本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课复习起来往往会顺利一些,会比较得心应手。将来从事进一步的研究通常也会上手更快一些,并且在复试时也会占有一定的优势。

当然,不少专业,尤其是交叉学科是很欢迎跨专业考生的。这时就另当别论了。

(3)果敢决断

知己知彼之后,就需要经过分析权衡果敢决断。如下:

1)专业方面的决断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预期目标、备考难度,以及对目标院校的目标专业信息(实验设备、导师状况、发展前景、就业前景等)的了解,果断选定目标专业。

2)学校方面的决断

根据自身实力、备考时间状况、备考难度,以及对目标学校的信息(知名度、人文环境、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科研成果)等的了解,果断选定目标学校。

总之,选定学校和专业需要我们对自己准确定位,充分搜集有效信息,果敢决断。选择是一种智慧和勇气。考研最难的是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希望我们的心得体会可以带给大家有益的参考。最后,希望大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能一往无前,为自己的选择而奋力拼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闹"的考研自习室,哪种人让你吃不消?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