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湖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每年按学分缴学费
湖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每年按学分缴学费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6:43

湖南大学今天对外宣布,该校研究生培养机制将实行多项重大改革。此次改革包括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模式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实行按学分缴纳学费和新型的研究生奖学助学制度等多项重大改革。

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跃宇表示,湖南大学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8000多人,其中博士生1200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接近1:2。全面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对于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次改革旨在建立以科学研究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优化创新人才成长的竞争激励环境,实现研究生教育规模、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是一项涉及研究生招生制度、学制、学分制、教学管理和奖学助学体系等全方位改革的系统工程。”

改革之一: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模式

其重点为建立以学分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如硕士生以2年为基础的2-4年弹性学制,博士生以4年为基础的4-6年弹性学制,硕博连读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5年为基础的5-8年弹性学制),健全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制和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的导师资助制,继续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主要包括优质研究生教材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等),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过程控制(包括在培养各环节引入淘汰机制、建立核心课程滚动建设机制、加强培养环节和培养质量的检查评估等),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包括扩大研究生出国研修、短期科研和合作培养的规模,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研究生课程教学体系,大力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吸引国际知名大学的学生来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等),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研究生培养水平。

改革之二:研究生招生制度

其重点为建立科学合理的招生计划内部配置机制(即根据学校各学院招收与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设置、科研水平、导师培养能力、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科学合理地配置研究生招生指标),健全完善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选拔机制(如加强全面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提高复试淘汰率,坚持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的原则等),试行硕博连读制度,加强推荐免试硕士生的校际交流工作和跨学科招收研究生工作,从入口处保障生源质量,强化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的导向。

改革之三:实行按学分缴纳学费制度

将过去按研究生培养全程、分学年缴纳学费改为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研究生在学制年限内计划完成一个时段(一般为一个学年)学业需修的学分数缴纳学费。

改革之四:建立新型的研究生奖学助学制度

统筹学校自筹资金、导师部分科研经费和社会捐助资金,设立由研究生基本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研究生单项专项奖学金和研究生困难补助金等构成的新型的研究生资助体系,加大资助力度,扩大资助范围,以充分调动导师和研究生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研究生培养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博士生奖学助学制度的改革已在2007年招收的博士生中试行,研究生奖学助学制度的改革在今年招收的研究生中全面推行,90%左右的博士生新生和70%左右的硕士生新生获得了不同类别或不同等级的基本奖学金和助研助学金的资助,从第二学年开始将根据研究生学业成绩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考核结果重新评定资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

今后每年将从学校办学经费中支出2500多万元、从导师科研经费中支出410多万元用于资助研究生,大幅度地提高了研究生奖学助学的资助强度。学校建立新型的研究生资助体系后,除助管金、助教金资助外,在学期间硕博连读博士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助额度最高分别为15.925万元、15.425万元,最少分别为9.925万元、9.425万元;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的硕士生资助额度最高为3.45万元,最少为2.45万元。与研究生奖学助学制度改革前相比,博士生获得的资助额度最高增加10.885万元、最少增加4.385万元,硕士生获得的资助额度最高增加2.79万元、最少增加1.79万元。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湖南大学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 博士最少读四年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