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台湾高校向大陆学生敞开门 名校要挖大陆研究生
台湾高校向大陆学生敞开门 名校要挖大陆研究生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9-30 17:17:12

9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接见两岸清华大学校友时表示,台“教育部”已经准备要承认大陆学历,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各项措施正在准备中,最快明年实施。对此,岛内舆论大多给予了正面回应,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大学均表示“期待这项政策很久了”、“这是好事”。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可以解决岛内私立大学招生不满的窘境,拉动消费,同时有助两岸人力资源共享。

但也有评论认为,招收大陆生一定要在量上达到一定程度,过多的条条框框限制,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名校要挖大陆研究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台“行政院”就已经成立了特别小组,研究大陆学历认证及开放大陆生赴台就学的配套措施。目前大陆学生不能赴台念学位,其关键原因就是台当局只对大陆小学、初中及高中学历有认证机制,但专科以上学校学历(包括专科、本科、硕士、博士)都不承认,因此大陆学生要去台湾念大学就没有法律依据。目前大陆生赴台就读,只能依据专业人士和学生交流办法,学生只能在台湾呆4个月,即使最近要修法延长为1年,仍然无法读学位。对此,台“教育部”和“陆委会”承诺全力配合,修改有关的“大学法”及“两岸关系条例”。

对于岛内有家长质疑,开放大陆生赴台会影响台生的升学,台当局官员解释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陆委会”相关官员指出,依当前规划的方案,先开放大陆生就读大学部,采用人数管制,一年固定招收若干名额,再分配到各校,分配方式由“教育部”制订,但采取外加名额,不会影响本地学生的就学机会。

对于招生对象,台当局表示初步阶段会从严,例如首先考虑采认30多所顶尖大学的学历,再逐年扩大范围。相关官员毫不讳言地指出,台湾的大学中学生素质差异极大,顶尖大学希望招收大陆的优秀研究生,以此刺激并提升研究所素质;招生不足的私立大学和专科、技术院校则希望靠大陆生补足招生名额,维持营运。两者目的不同,招生规划也会有所不同。至于录取方式,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玉惠表示,不太可能举办统一入学考试,可能由岛内大学自行决定,或以大陆高考成绩为申请入学依据。

台湾高校优势不明显

由于台湾社会的少子化现象、经济不景气,在马英九宣布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念书后,引来岛内一致好评。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说,到底有多少大陆学生愿意来还是个问题。

台湾《联合报》就此访问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受访者认为,美国、新加坡和中国港澳地区的大学,提供给大陆学生的奖学金十分优厚,在世界大学排名上,这些大学多高于台湾地区的大学。要选择深造,国外大学是大陆学生的首选。而清华大学的学生表示,即便大陆一些学校已开放交换学生到台湾,但申请欧美大学的还是最多。对此,岛内媒体认为提供奖学金和研究补助,将是未来岛内名校吸引大陆优才的手段之一。例如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目前除了免除大陆交换生的学费外,还提供每学期1800美元的补助,并热情提供大陆研究生到业界实习的机会。

另外,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念书意义很大,但要做好就不能忽视其“量化”的程度,也就是说来的人数要大到一定总数方有效果。若大陆生不过数千人,那么解决岛内大学招生不足问题就非常有限,当下台湾可是有180多所私立大学啊!一年若只开放给大陆学生区区名额,再由各校分下来的结果,不啻杯水车薪罢了。所以要开放,名额就得真正松绑。另外,这些比不上岛内顶尖名校的私立大学,如何加强实力吸引大陆生,也是重要课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网传硕士研究生就业难于本科生,本硕就业重能力
    街道招收27人年薪5万上千人报考当中不乏研究生
    鲁东大学又现"学霸"宿舍 6姐妹集体考上研究生
    26岁研究生获国际声乐头奖 为21年全国第一人
    从高考看考研:供大于求的热门专业
    90后研究生搞起电子商务 演绎青春版中国合伙人
    研究生在校7年没谈过恋爱 拍毕业照表遗憾
    研究生免试推荐制是去是留?
    做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南开大学研究生:微博“土豪”最能影响大众情绪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