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一个考研者的独白:失败,只会让我更强大
一个考研者的独白:失败,只会让我更强大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13 22:55:56

——成功的真谛在于1000次跌到后,仍能在第1001次站起来

从小爱看励志书籍和伟人传记的我,在去年大三时想都没想就投入到了象征进取心的滚滚考研洪流,但一年后,在毕业实习的旅途中,同学的通报分数电话无情地粉粹了我加冕硕士帽的梦想。或许结果已在预料之中,所以我当时还能假装无所谓;但夜深人静时痛定思痛,思绪如潮水开始泛滥,为了将来自己更好的卷土重来,为了纪念那一段艰辛却又盲目的岁月,下面我总结出如下需要注意的事项,愿与即将报考2008研究生的同学共勉!

回首往事,考试失利的原因其实并不难找,但其中最大原因还是在于自己的梦想不够坚定。能拿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目标,但我忽略了准备考研却是一个单调、寂寞、丝毫不激动人心的过程。

有人说,考研人群分为三种,一是功利型;一是远大理想型;还有则属于跟风型。其实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但最终想达到目标都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你必须静下心来,全心沉入考研课程的海洋中。如果总是在患得患失,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在找一份工作是不是也不错的比较中犹豫,那即使整天在教室呆着,也只是灵魂出窍后留下的一具躯壳而已。

考研需要耐力、信心、忍受寂寞、学会放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能朝三暮四,花其它的心思,我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重要,但非常困难。奉劝大家,考研就是四个字“坚持+专注”!

第二,没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也是致命因素。这样将造成我们不能很好地利用时间,一部分知识点不能充分地理解和掌握。

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是考研成功的保证。把考研时间划分成不同阶段,针对各阶段的特点有所侧重地安排任务,根据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单科复习相配套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全面兼顾,有的放矢的计划,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但这也是非常难的。象我,因为公共课较弱,所以把专业课的复习排挤到了十二月开始,这就有了太大的投机成分,最后,所谓的“内幕消息”不太灵通,导致全盘失利。

如果我们订的计划合理,且能够循序渐进得到完全执行,相信肯定能高效率的达到目标。

第三,消息闭塞,错过一些必要的信息,也是很多如我一样落马的人心口说不出的痛。

现在的考研实际上是一个信息战争,得到一些确切的相关情报不仅可以节省你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还会出其不意地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

有的人如我,喜欢买一堆书,一人埋头苦干,以为工夫下到了,自然水到渠成。但考研还讲究效率,还讲究针对性。公共课的命题趋势、重点,专业课历年的题目、有没有换老师命题等等信息,将很大程度地影响考研结果。

考研期间要多和考研的战友交流,这样可以获得一些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信息;通过多种途径与考过该专业的学长请教一下考研经验,吸取一些教训;了解一下专业课老师的喜好,有可能就上上他讲的课;再分析一下历年真题,一般都可以得出点什么结论来;还有就是利用网络,可以提供一些相当适用的信息。

特别是听说今年有一个叫做ces的在线测评,能将全国的参考学生的成绩进行排名,如果有这样的信息,那对我们选报院校、专业将是最有力的支持工具。

第四,计划过于宏伟,对自己要求过高,也是导致我们心态逐渐变差、同时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考研后,我发现有不少的资料只看了一点点或者根本没看,因为复习资料很多,而且值得参考的也很多,不过,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一个人可能把所有的资料都看完,更何况也没有必要。

买过多的参考书,不但浪费钱,而且还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如果书的质量不高的话,做了浪费时间而且影响做题思路,绝对百害而无一利。一般说来,前期每科固定一两本书就可以了,如果能报个辅导班,那自己就没有必要再准备其它参考书了。

第五,准备不足 ,我在考完后的感觉是:题目不难也不是很偏,只是自己花在复习上的时间太少了,自己的复习准备不足。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虽然我在很早之前就声称考研了,可那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实际行动。到了7月份以后好不容易有了行动,但由于不是很投入,也没有什么效果。等到幡然悔悟时,离考试也就没多少时间了!更可怕的是不到火烧眉毛不着急,就象我对待专业课的态度,待到着急时,后悔都来不及了!

所以每年号称有近百万人报名考研,但真正坐到考场上坚持考完而且有信心者,寥寥无几。当然,我写这些并不是为自己开脱,自欺欺人绝非我的本意。

我想说的是,对于考研,准备不在于早,而在于是否真正用心准备,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我有很多同学,七月份开始着手准备,此时距考试还有半年,最后结果也非常理想。但千万记住:一旦开始动手准备,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复习时间,否则,到时候你也会象我一样后悔的。

“曾经有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当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自己说,这次我肯定会做得更好!”

虽然有了很多的经验,但我现在还是报了一个辅导班,有了老师的指点,有了同学的互相勉励,我的心态放松了许多,执行计划的能力因为有人督促也变强了。特别是报考后,听说可以进行在线测评和线下模考,这是我去年梦寐以求的事。相信它的结果会让我们如同吃了“定心丸”,变得理智起来,而不是像上一年那样,幻想着有超常发挥这样的运气。

应该说,对于我这样心态比较浮躁、自制能力不是很强的考研者,选择辅导班很可能是拿到研究生offer唯一的、也是必经之路!

最后希望所有如我这样的失败英雄能在新的一年挺起脊梁!

希望所有报考2009年研究生的学子都能圆梦于中国奥运年!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一个人,一个房间里飞溅的幸福 记我那年的考研
    考研故事:一个人撰写一部属于自己的传奇
    考研路上,让我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考研过来人感言:距离在行走中消逝
    考研日记:向着梦想的彼岸进发
    回望那破釜沉舟的美丽——从自考生到北大研究生的
    心路历程:我的考研日记之恐惧篇
    考研故事分享:面向阳光,为生命上色
    恋恋旧日好时光——记我备考计算机研究生的日子
    心路故事:再回首我在考研中的那八年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