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复习指导:十月数学备考 将基础进行到底
考研复习指导:十月数学备考 将基础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13 22:56:36

基础性题目在考研数学的考试中所占比例相当大,技巧性题目的解决往往也建立在深入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必须重视基础知识的摄取。文都教育集团的考研数学辅导专家指出:要做到对基础知识理解透彻、深入、融会贯通的层次其实也并非难事,这个过程简单说就是一个你与这门科磨合的过程。做到以下几点,相信你对掌握基础知识后并将其融会贯通的思路会理解的更加透彻。

首先,要投入一定的精力

有很多同学觉得解题靠的是技巧,所以复习时把精力都放在掌握技巧上,从而忽略了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这做其实会得不偿失。要做到对基础知识深入骨髓的理解,《高等数学过关与提高》《线性代数过关与提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过关与提高》能帮广大学子很大忙。比如对概率中独立性与相容性的解释(见《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过关与提高》11页)就能一针见血,能让你立刻就抓住本质。

其次,基础知识在掌握做题技巧上也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比如对于积分中利用对称性解题是能够极大简化计算的一种技巧,虽然能够用死记硬背的方式照猫画虎,但如果在掌握基本的积分概念的基础上理解其深刻含义,那么在做题的时候就能手到擒来。

定积分的本质是和的极限,几何上表现为曲边梯形的面积,那么利用和式及极限的性质来理解并推导定积分的性质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重积分、曲线积分及曲面积分都是建立在定积分的基础之上,它们的本质都是某个和式的极限,也都有其几何上的形象,它们也都可以从源头上进行理解与记忆。

最后,在考研复习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随时联系基础知识

第一阶段是基础奠定,重点就是看教材及基础性辅导资料深化概念性质原理的掌握。但在这个时候有很多同学可能并不能带着思考看书,所以看完书的效果并不好。同时每看完一个知识点便需要以题目来测试看书效果,这种测试中也需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注意总结与归纳。

不仅总结知识点,归纳做题方法,而且需要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一点至关重要。对别人适用的有效方法可以作为参考,但不一定完全适合自己,还需要自己的因材探索,寻求带有个性的效率更高的方法是产生事半功倍的结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基础知识与学习方法是这一阶段的重点。

第二阶段是强化训练,重点是整体把握各个考点,以做题为主。这个时期,需要掌握知识的横向及纵向联系以及跨科目的蛛网式的知识交错,得花大量精力来理清这些联系,以达到百变不乱的程度。这仍然依赖于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如果基础知识扎实,那么在第一个阶段中可能已经想到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别,那么在这个时候再次思考与总结就显得轻而易举了。如果在强化中遇到困难,需要总结困难所在及产生困难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很多情况下,强化训练的拦路虎还是基础知识的问题,那就需要重新对有困难的地方再看基础教材以解决问题。

冲刺阶段的重点的模拟训练。模拟训练的目的是习惯考场的气氛,并再一次查缺补漏。查缺补漏,即在做模拟题的时候看看是否每一个知识点都复习到了,如果没有,及时予以补充。这个时候对基础知识中的概念性质原理依然不能放弃,需要时时回想强化。

考研数学所考均是高等数学的基础,重视基础知识并坚持以之为核心是考试高分的保证。希望大家将基础进行到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给大家分享几个考研英语学习的规划的几个版本
    考研数学复习干货【20考研】
    考研数学复习四个层次,你走到了哪一步?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指导方法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常见问题
    考研数学:证明题如何解答才能拿高分?
    2016考研数学冲刺:知识点的梳理
    2016考研数学冲刺:回归课本和真题
    2016考研数学:线性代数解题技巧汇总
    2016考研:提前熟悉考数学治答题卡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