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避免刚毕业就失业 金融危机“逼”学生考研
避免刚毕业就失业 金融危机“逼”学生考研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0-13 22:58:09

最近,随着联想、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陆续开始召开2009年度应届毕业生校园宣讲会,今年的校园招聘正式开锣。但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少毕业生认为“如今招聘更像是作秀,实际招的不多甚至没有招聘计划”,因而压力更大,部分学生将考研作为“最后的退路”。

刚求职就得“网申恐惧症”

“十一”长假过后,知名企业的校园宣讲会已经将各大高校毕业生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记者在同济的“校园宣讲会”合集上看到,从10月6日起,该校几乎每天都排有企业宣讲会,其中不少日期甚至一天排有3-4场宣讲会。

尽管宣讲会十分频繁,但不少毕业生认为“雷声大雨点小”,“企业召开宣讲会不过是为了扩大他们的知名度,真正能招多少人让人怀疑。”该校一位土木专业的毕业生表示,“9月份开始,我已经陆续投了几十份网络申请,可是一个反馈也没有。我觉得我已经得了‘网申恐惧症’了,刚开始找工作就没有热情了。”复旦一名毕业生则分析认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公司都大幅缩减了招聘数,求职压力注定不小。”

往届生和海归成竞争对手

除了招聘方带来的压力,一些毕业一两年的往届毕业生也成了应届毕业生的竞争对手。

在交大BBS上,一位去年毕业的学生称:“公司裁员,我被裁掉了。又要回来和大家一起找工作了。”一位人力资源专家指出,受全球经济的影响,部分企业、公司开始裁员,而具1至3年经验的从业员或将成“开刀”对象,他们势必会成为应届毕业生的有力竞争者。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唐晓林老师则认为,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可能会选择回国就业,这势必会加大国内高端人才市场的竞争,让国内应届毕业生求职更为艰难。

金融危机“逼”学生考研

尽管求职非常忙碌,不少学生还是不忘备考研究生考试。

财大一位金融学院的女生认为,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金融、会计、投资等专业,不少在这些行业工作的师兄师姐透露出来的消息都让人不容乐观,或者是裁人,或者是不发年终奖,或者是不涨薪水,总之已经入行的学长们传达回来的信息就是“冬天快到了”,“何况我们这些菜鸟?”她认为,“无论如何,这也算是一条出路,现在找工作这么难,万一找不到,读研至少可以避免‘刚毕业就失业’的命运。”。

但交大一位毕业生则更为现实,他认为:“可以预料今年考研的人肯定很多,但是这只会导致三年后更加激烈的竞争。所以今年只要找到工作,就坚决不读研。”

专家建议:毕业生应适当放低要求

数据表明,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将创历史新高——达到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而与此相对的却是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金融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放缓。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唐晓林老师分析,眼下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波及全球,投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受到影响比较大;而财大就业指导中心的专家也认为,金融、会计、投资等专业的应届生将会面对比较严峻的现实,外资、合资企业可能会减少招聘名额。对此,专家建议:目前不少企业虽然仍然招人,但是职位起薪点却略有下跌,因此建议毕业生要向现实低头,理性设定月薪期望值。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