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在金融风暴强风掀动下 考研今年开始反弹(图)
在金融风暴强风掀动下 考研今年开始反弹(图)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1-27 22:19:34

  原本已经出现下滑趋势的考研人数有了新变化——

  今年网上考研报名伊始,就有人预测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将会有大量毕业生为了躲避就业压力选择考研。11月14日考研现场报名工作结束,虽未发现“井喷”现象,但不少高校考研报名人数较去年都有所增加,出现一定反弹。

  中国农大增加3成

报考者创历史最高

  全国共有7000余人通过网络报考中国农业大学,比2008年增加了3成,创历史最高水平。在北航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并报考北航的考生有3995人,比 2008年增加约1.3%。在京报考北京大学的人数与2008年基本持平,达到9000余人。在京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人数,也比2008年研招有所增加。

  从外省市来看,不少地方考研人数在增加。青海报考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为历年最高,比2008年增加500余人。重庆西南大学报名人数比2008年增加了约2000人左右,报考人数首次突破10000。南京的东南大学网上报名达到18000余人,比2008年多出整整2000人。

  2008年全国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比2007年的128.2万减少8.2万人,首次出现全国范围大幅下滑。

  60%人考研目的

  还是为了继续深造

  笔者就“为什么读研”在网上对50个大学生发放了问卷,11%的人认为,读研只是为了一纸文凭,40%的人认为是为了继续充电,26%的人表示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还有23%的人是因为随大流、父母要求等原因而选择读研。

  在中国传媒大学的考研报名确认现场,笔者又随机问了30个同学,60%的人认为读研第一目的,还是为了深造。

  准备考中国传媒大学的小翁表示,二十几岁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趁年轻多读点书、多学一点东西,好好用知识充实自己。北京理工大学的小高同学说,他学的是经济,想考新闻。他说,虽然现在倡导能力至上,但是社会对学历的重视程度并没有减弱,而自己也想通过考研改变专业,以备将来就业时成为一个双能甚至是多能型人才。

  找到工作就会弃考

  很多人都有两手准备

  在笔者访问的30名考研者中,4%的人认为无论哪个专业都没必要读研,36%的人认为至少自己的专业没必要。持这种观点的,大多是中文、新闻、旅游等文科类专业学生。

  北京理工大学女生王杨说,考研只是为了多个选择,如果找到好工作,不排除放弃考研的可能。毕竟读研后还得就业,她身边有很多同学都在做两手准备。

  二外学生赵青觉得新闻专业的学生没必要读研,记者是实践出来的。她解释说,上学期实习时,才发现学的新闻学概论在新闻采编当中几乎用不上,自己根本不会写稿子。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女生张影说,经济大环境不好,很多同学只好调整职业规划,把宝押在考研上,避开眼下这个最困难的求职季。等硕士毕业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读博、出国还是找工作。

  对于为什么弃读研究生,校内网上曾有一个调查:33%的人因为拿到国外高校的通知,70%的人因为找到一份好工作,只有7%因自费等其它原因放弃读研。

  金融房产类专业招聘减少

  毕业生临时扎堆考研

  这次危机对想去金融、房产业工作的应届学生打击很大,与这类行业相关的企业,校园招聘明显比往年少很多,不少毕业生临时决定走考研之路。

  一位同学口气很无奈:“本来我们不少同学都把目标锁定在了保险公司、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但是今年这些公司似乎都销声匿迹。先读个研究生再说吧。金融危机过去了,也许会有机遇!”

  “ 尽管我已经做了现场确认,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很彷徨。我本来是想找工作,但现在投出去十几份简历,一点反应也没有,房产业这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一个学建筑设计的学生说。他还说,在这个行业,资历比学历有用,以前,测绘、室内设计、园林规划等专业学生,毕业后非常好找工作,有的还能兼几份职。但现在,班里有一多半的学生要考研。

  不过,对于读研以后的预期,考生们普遍比较看好。对外经贸大学的张小演同学说:“金融危机是暂时的,过两年一定需要更多的金融类人才,现在考研,正好避开就业压力,还可以奋斗一张文凭,一举两得。”

  报考中科院4成在职者

  小白领咬牙“回炉”等回暖

  中科院研究生院日前公布了09研招网报信息,在北京报考的达2984人,全国报考人数达到1.3万余人,其中近4成是非应届毕业生。有专家预测,金融危机将迫使更多的在职人员回校充电,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我曾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现已辞职。为什么考研?当然是待遇不行。”这名考生表示,受国外经济的影响,公司的业绩一路下滑,他本人两个月都没谈成一笔业务,提成几乎为零,无奈之下辞职。

  工作不到半年的小杨说,之前也在单位里听到了“裁员、减薪”传言。部门里就属自己资历最低,所以干脆就在被炒鱿鱼之前先辞职,准备考研,为将来再就业增加砝码。

  已工作3年的小汪坦言:“自己考研有点‘避世’的味道。再当3年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把就业压力暂时放一放,期待3年后的就业大环境好一些。”

  在一著名证劵所工作的小张说:“以前忙着投资股票、基金,现在风暴一来,套了不少,公司效益也明显下滑,好几个同事都离开了。我想,还不如趁这个机会充充电,投资自己,将来经济回暖,咱的身价也能涨涨。”

  一位大学老师说,现在,报名2009年入学考研人数增加,主要是大学生受各种舆论的影响,心态过于消极。事实上,这种犹豫不决的心态,无论对于找工作还是迎战考研都不利。考还是不考,如果学生纯粹从直接利益角度来衡量,是判断不出结果的。在目前形势下,更需要学生从个人兴趣出发,静下心来问自己究竟想干什么。如果对研究很感兴趣,那么就继续读硕、读博;如果没有研究兴趣和能力,那么先找工作积累经验。总之,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中国传媒大学08级硕士研究生 高薇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