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名师指导:2009考研政治命题规律及趋势
名师指导:2009考研政治命题规律及趋势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1-30 17:38:58

为了便于考生的复习,我们文都考研信息中心撰写了这篇考研政治命题规律与趋势,以求能够帮助大家减少复习的盲目性,做到有的放矢,少走弯路。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发现,在实际的复习过程中,有相当数量的考生由于盲目学习而做了大量的无用功,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导致学习的效率低下。还有很多考生以为考研政治复习十分容易,只要看两遍通用的教材,做几套预测题,就可以顺利过关。这些都是政治复习错误的做法。

政治复习并不那么容易。考生如不掌握好的复习方法,是很难考出理想的成绩的。即使有些同学能够勉强过关,他们的政治成绩也很难取得高分,而在很多时候,政治成绩往往会成为制约他们进一步深造的瓶颈。所以政治考试的复习方法是很重要的。

而这些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把握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有针对地开展复习。可以做一下文都教育出版的《2009文都考研白皮书 考前必做题系列》之《考研政治考前必做三套题》,从实战的角度把握一下考研政治出题思路、命题规律。

纵观这些年的研究生考试,在考试范围、考试方式、出题特点等各方面,都呈现出某种规律性的东西。考试若能了解和把握这些规律与趋势,则对于明确复习目标,提高复习效率,都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我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将这些规律和趋势作出概括、归纳和列举,展现在大家面前,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总体而言,近年来考研政治呈现的特点和趋势是:基本观点无变化,但考试的难度加大、灵活性加强、与现实联系更加紧密、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我们按照命题结构,命题规律和命题趋势的顺序分别展开论述。

首先,在命题结构(题型)方面,自2006年以来,命题结构方面的最大变化就是题型减少,客观性试题题量增大,分值上升;主观性试题题量减少,分值下降。这一题型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注意加强对细小知识点的识别和熟记。

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考试题型保持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题三种,所占分值分别是16、34、50分。选择题属客观性试题,分析题属主观性试题,各占总分的50%。单项选择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事件的掌握,特点是分值小、评分客观、难度最低、得分率高。不定项选择题主要考察对基本概念或原理的记忆和对有关观点、原理的掌握和理解,有时也可用来考查对某些观点的鉴别或比较,但要求层次不高,题目考察的角度和形式比较灵活。

分析题主要考察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联系具体情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考知识点往往是跨章节的,而且出题方式也灵活多样。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近年来材料分析题的分量越来越大。这是一种较新的题型,它提供给考生很多的文字材料,将考试要点寓于材料之中。

这种题型一方面可以避免考核知识点较狭隘的缺点,给考生更大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另一方面,它具有更高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更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这种题型兼具基础性和拔高性的特点,只有兼备牢固的基础知识和灵活的答题方法以及分析能力,才能获得较高的分数。

其次,在命题规律方面,纵观十几年来的考研政治试题,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些具有普遍规律性的现象和特征:

1、《大纲》规定的考点是考查的基本考点,考研政治范围不出大纲。根据2006年《大纲》规定,考研政治的学科范围共包括6门课程,即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22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约18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约20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约10分)和形势与政策(约10分)。

其中形势与政策这部分考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二是年度间从上一年11月—当年10月的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考试内容基本上来自于大纲的规定,通常都不会超出大纲的范围,只是偶而会有个别分值极小的试题超纲,但考查的通常也是考生的灵活运用能力。所以考生的复习一定要有重点,要以大纲为纲,提高复习的效率。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