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9年考研政治考前必背重点20题之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
2009年考研政治考前必背重点20题之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2-9 21:27:52

重点题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

分析:谈谈你对民主的认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和怎样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考点背景透析】

当今世界,民主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将自由民主作为自己政府的执政使命之一,民主与人权问题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借以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话题。我国由于传统的封建文化的影响,加之建国后对民主改革问题的相对忽视,使今天的民主化程度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程度。所以民主政治建设将是我国今后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将是影响和制约我国今后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考生应当密切关注。

【相关材料精粹】

相关材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和意义

1民主与社会主义民主

民主一词源于希腊字“demos”,意为人民。其定义为: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在民主体制下,人民拥有超越立法者和政府的最高主权。尽管世界各民主政体间存在细微差异,但民主政府有着区别于其他政府形式的特定原则和运作方式。民主是由全体公民——直接或通过他们自由选出的代表——行使权力和公民责任的政府。民主是保护人类自由的一系列原则和行为方式;它是自由的体制化表现。民主是以多数决定、同时尊重个人与少数人的权利为原则。所有民主国家都在尊重多数人意愿的同时,极力保护个人与少数群体的基本权利。民主国家注意不使中央政府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政府权力分散到地区和地方,地方政府必须最大程度地对人民敞开和对他们的要求做出反应。

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迄今为止最高类型的民主,它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同剥削阶级社会的民主相比,它有如下特点:首先,它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之上的,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其次,它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民主的主体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再次,它是广泛的民主,包括并体现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最后,它在国家结构方面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包括的内容

一、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
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四、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五、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意义

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目标。社会主义社会,是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级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包括经济建设,还包括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保证和支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相关材料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紧迫性和长期性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所以从本质上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世界上最先进最优越的民主政治。但是,由于我国现实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在比较落后的经济文化条件下建立起来的,建立的时间还不长,发展过程中又经历了很大的曲折,所以,它的发展还不充分,在具体形式、具体制度上也很不完备,需要进一步建设。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我国的民主化进程逐步推进,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我们的民主制度还很不完善,仍然存在不少弊端,妨碍着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的充分发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也日益具有紧迫性。适应新世纪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但是,民主政治建设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它要受到现实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我国社会主义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脱胎”而来的,现在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这样的条件下建设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其艰巨性和长期性决不能低估。这主要是:

第一,我国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的状态,更不具备高度民主所需要的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
第二,封建主义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长期存在,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造成严重障碍。
第三,认清在我国具体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规律,要有一个过程。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条件,决定了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任务。我们要有步骤地、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使它在二十一世纪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相关材料三: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的论述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他指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一)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二)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三)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四)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五)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六)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相关材料四: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执政经验,对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所作出的规律性认识。

2依法治国,实现民主与法治的统一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辩证统一。民主政治与法治是紧密相连,相互依存的。中外法制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表明,发展民主政治,是建设法治国家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在民主政治体制下,法治才能找到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相关材料五: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1政治体制改革的内涵和意义

政治体制,是指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和实现形式。我国的政治体制,是指与国家根本制度相适应的具体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

改革政治体制,是为了兴利除弊,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从而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政治体制改革,不是要改变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而是改革某些具体制度中那些与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不相适应的方面。

2怎样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第一,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第二,保持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有序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第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

3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二是完善法律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树立社会主义法制权威。三是完善司法体制机制,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挥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五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相关材料六:关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1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含义和作用

基层民主是我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士,在城乡基层政权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自治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的民主权利,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民主权利。它不仅是一种基层自治和民主管理制度,而且作为国家制度民主的具体化,是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而深刻的实践。

首先,发展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其次,基层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性,发展基层直接民主,有利于提高全民的民主素养和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创造条件。

2基层民主的主要实现形式

在农村,村民委员会的建设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成果,其基本内容就是实行村民自治。即广大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选举村民委员会,依法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在城市,主要实行以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为基本内容的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城市居民委员会是中国城市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在城市基层实现直接民主的重要形式。
在企事业单位,主要实行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保证职工对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它对于在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协调劳动关系、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相关材料七:关于人权

所谓人权,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每个人按其本质和尊严有或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人权是具体的、相对的,不是抽象、绝对的,跟一个国家的政治状况、经济发展、历史传统、文化结构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将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保障和发展人民的各项权利作为根本任务,并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

中国宪法全面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以宪法为依据,中国制定了一系列保障人权的法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保障人权的法律制度。在建国5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中国人民今天享有着过去从未有过的全面、真实和充分的人权: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保障;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保障;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少数民族权利得到保障。

中国政府重视国际人权公约在促进人权方面的积极作用。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参加21项国际人权公约,并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履行公约义务。这对于正确贯彻实施宪法的人权原则,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命题视角点拨】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性的话题,也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明显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这将对我国今后的政策和战略的选择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性在今后的考研命题中会越来越多的体现出来。考生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分析要特别注意如下几点:一是我国的民主改革要体现社会主义的方向,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民主建设要注重中国的国情,辩证地看待西方民主制度;三是民主与法治的统一。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