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组图][2010年考研大纲]注意细节变化,名师解析2010考研数学大纲及备考指导
[2010年考研大纲]注意细节变化,名师解析2010考研数学大纲及备考指导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天教育   更新时间:2009-8-26 11:38:48
问:说到数学,很多人都会觉得听了以后很胆颤,觉得内容太多了。今天是大纲公布的日子,您看完大纲以后觉得和历年有什么样的变化?
海天名师杨海斌:看了考试大纲,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变化,但是有细节的变化。从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来说,数学一有123个考点,数学二60多个考点,数学三80多个考点,数学一和二的考点几乎没有变化,但是数学三有三个改变。
  第一,建立函数2009年是简单函数,现在把简单二字取消了,所以说它的难度肯定有一点增加。所以考数学三的同学应该要知道,今年数学在建立函数这一块,如果考肯定比往年要稍微难一点,因为数学三我们习惯是经管院考,所以它对建立数学模型要求是比较高的。
  第二,对概率的改变,对二维随机变量明显了丰富,这样在概率这块也有稍微的变化,变化的难度稍微加大了一点
  第三,但是相应对数学三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消息,就是在无穷级数这块,把会求无穷级数的求和后面的一个小部分取消掉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问:那么您觉得我们如何把数学备考工作做到扎实有效呢?
  海天名师杨海斌:历年来很多同学反馈说,一看数学题很简单,但是一做错了。从我的经验来说,把同学们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基础不牢固。第二,很多同学眼高手低,这个问题在海天的学员还有其他的学员中都有充分的体现。我们的学生做题的时候是看题目,不是做题目,所以我在这里强调,不管是哪一类同学,在以后或者是以后的各个学科的复习中,千万不能看题,要实打实的来,我建议同学在考研复习的时候,要紧抓大纲,考研大纲是把大家逐渐的引上来了,考研大纲中规定的内容一定要目前复习到,考研大纲之外的东西可以不复习。大家在第一轮复习中,可能会把高数中每一个考点都看到,但是这不一样,其实高数课本中的东西不一定全考,但是高数里面没有的东西也不一定不考。很简单的例子,在高数中有渐近线一章,我们习惯用同济五版的教材,这一块没有作为一个内容讲出来,但是考研时就要考这块。所以我们考研要以考研大纲为基础,考试大纲是命题组统一编写的,考研数学是选拔性的考试,所以必须要有一定的规律。所以大家一定要依据考纲复习。
  考研数学中体现了八个字,第一个了解,第二个是理解,第三个是掌握,第四个是应用。看到这四个词八个字的时候,一旦出现会用的时候,这条是必考无疑的考点,所以同学一定要抓住考研这样的重要字眼,逐字逐句看复习资料。
  第二,题海训练。必要的题海是有的,但是我们不建议题海战术。如果不做必要的训练,你可能会说这些题都见过,但是就不会做,为什么呢?熟能生巧,这不管是对数一、数二数三全部的学生都适用的方法。
  第三,注重联系。现代数学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虽然金融风暴的到来,大学生就业非常难,必然引起很多人走上了考研的道路。这样很多人来考研,我们数学题目的难度能降下来吗?数学命题将和2009年基本上保持持平,甚至有可能偏难,因为人员增加了,但是我们招生比例和人员增加比例是不成正比的,所以人员增加过多,扩招比例比较少,所以总分必然水涨船高,这样一来数学命题不可能比2009年更简单。我强调说注重联系,考研命题现在不可能独立的考一个知识点,比如像极限、数列这块,函数列这块不可能单独作为一个考点来考,会综合起来把一个考点和一个考点综合起来,这就体现了两点,第一个是横向联系。我说到的横向联系,大家会知道,数学第一遍大家复习过了,横向联系主要体现在高等数学上。因为高等数学很多同学可能考数三微积分这块,微积分是不分家的,这样一来不可能在一个大题中单独有一个微分,很可能还有积分,这就是横向联系,这样的题目已经体现出来了。很多同学说2009年考的是构造函数,但这个函数是怎么构建出来的?这是我所讲到的高等数学中横向考,但是会不会纵向考?也是肯定的,它会在概率论中出现的。在刚才的数三中,刚才我们已经给大家分析了,把二维随机变量增加了一个多维随机变量,涉及到数据分布的时候会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说涉及到概率函数,这样一般用二重和一重积分来解决问题,这充分体现了考研数学由以前的单个知识点考试,现在变成了从点联系到命题,或者从一个学科跨到另外一个学科,这样一来,就把纵向联系解释清楚了。
  第四,说一下线性代数。我个人认为这块是非常简单的一块,因为它纵向和横向都联系不起来,只能单独考。一旦数学出现单独考的时候就变得比较简单了,在这个时候提醒同学们复习时一定以矩阵为关键,逐渐的展开。因为矩阵这一块主要是考矩阵的初等变化等一系列,可以导向后面的和前面以及导向对角矩阵,反对称矩阵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更可怕的它会导出一种线性方程组的结构,它的有解和无解、线性矩阵会联系非常清楚。数一数三数三的考点中五星级考点很少,数一是60个,数二是30个考点,数三是46个考点,这些五星级的考点,如果大家一天一个考点,这50个考点奋斗两个月11月份就可以完成了,这样很顺利的进入了我们的考研冲刺阶段,这样你在应用起来才会游刃有余。总而言之,大家在数学的复习过程中,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想一下子吃透,因为数学是一步步来的过程。所以我向大家强调,第一个注重基础,第二抓住考纲,第三注重联系,第四强化训练。在这四个方针的指引下,我们同学有百倍的信心可以在2010年考场上获得高分。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0年考研大纲]名师解析2010年考研数学大纲 不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数学大纲解读:考试
    09考研数学大纲深度解析----界定大纲中的“了解、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