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0年考研大纲]解析政治大纲大变化  名师强调复习有三点
[2010年考研大纲]解析政治大纲大变化  名师强调复习有三点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天考研   更新时间:2009-8-26 11:38:48
   1,和往年的大纲比较,今年有什么样的变化?
  海天名师常红利:每年考研政治大纲都会发生变化,相对以往的变化来说,今年的大纲应该是重大的结构性的变化,无论是考试的科目还是大纲所规定的具体内容上都发生了具体的变化。具体来说,和以往考试科目相比较,2010年考研政治科目将改成下面五门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际上这是把以往考试科目中的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合并,增加了科学社会主义,所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现在的考试包括了哲学、政经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
  第二门课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往这两门课是分开来考的,一门是毛泽东思想,还有一门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概论,今年是整合在一起出题,而且分数比重占到了30分。
  第三门课是纲要,这门课所占的比重在100分的试卷中占到了14分。
  第四门课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这门课今年和去年以前都没有作为考试的范围,2010年也是第一次作为考研政治的一门课出现,所占分值也比较高,有18分。
  第五门课是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这门课以往都考到了,今年在分数比重上有所下降,以往形势与政策是10分,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也是10分,共20分,今年统一要求分数比重达到了16分。至于每一门课的具体考点和对考点的要求,和以往的考试大纲包括考试试题比较都发生了重大的系统性的变化,这是对2010年考研的同学要特别重视的问题。
  2,今年考研大纲和往年相比发布时间上都有延续,以往都是八月初,而且今年的考研大纲又有了巨大的结构性的变化,对大家来说需要准备的知识更多了。对于大家在备考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
  海天名师常红利:今天考研政治大纲正式公布以后,同学们在今后的复习中,我想要特别强调三点要求。
  第一,要研究大纲,提高今后复习的针对性。既然大纲出来,高教出版社也专门出了一本书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这个大纲不管你是自己复习还是通过辅导班复习,都应该对大纲所规定的考试范围进行深入的研究,来看看每一门课到底要求我们掌握的知识点有哪些,今后你在复习中应该提高我们在各门课复习的针对性,应该把大纲规定的知识点要求掌握的内容掌握好,这一点要求是现阶段就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了。
  第二,强化基础,加强对复习薄弱环节的巩固。在此之前,同学们通过辅导班或者是自己复习的形式,对考研政治的各门课程都已经进行了复习,但是据我了解可能有些课程你不会想到作为考试的要求,比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比如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明年都是第一次考到的。包括中国近现代历史也是2010年第一次考到,这和你以往复习的政治都有很大的出入,如果你在这些课程上还没有复习好,或者是还没有复习的话,应该在今后这段时间强化一下对这些课程的复习。
  其他课程的复习重心如何安排,应该根据每一门课程在整个考研政治的试卷结构中所占的分数比重来确定你复习的时间和精力。刚开始你会觉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非常重要,花的时间比较多,但是今年的大纲规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门课占的比重是最高的,高达30分,在你复习的时间和精力上可能在这门课上花的时间不是很多,所以你也可以根据分数比重来进一步确定一下哪些课程是你现在掌握不好的,考试的各门课程中哪些是你薄弱的地方,可以进一步的填平补齐,夯实基础。
  第三,要注意掌握方法,注意理解每一门课程中内容的内在关系。2010年政治考研大纲规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同学们在备战2010年考研时要特别注意一下,就是它强化了学科的综合性。比如原理这门课,原来分别作为两门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开考,现在是三个部分组成了一门课,这就要求我们要打通哲学、政经和科学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关系。我们在2010年遇到的考题,针对原理的考题,可能一道题既会涉及到哲学的考点,也会涉及到政经的考点,也会涉及到科学社会主义的考点,如果你的思维只是局限在某一部分,就有可能遗漏其他考点对这一考题的要求。另外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来也是一门课,特别是综合题不会跨越课程,但是今年不一样了,今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门课,这就意味着在2010年体系中,遇到的概论的问题,可能既涉及到毛泽东思想也涉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考点,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这一门课中将两门课程的内容进行整合,要特别关注一门课两个理论中间共同关注和交叉的问题,这是要作为复习的重点给予把握。
  掌握方法,提高复习的综合性问题上,相互联系的关系问题上,在我所从事的辅导中,我一贯倡导一种复习的方法——互联法。这是由我本人在国内最早提出的一种方法论,互联就是相互联系,互联法就是要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的方法论体系。在考研政治的复习中,互联法能够给我们的同学提供三点帮助。
  第一,要形成互联体系,通过互联法的使用和必要的资料作为基础,使我们每一位同学头脑中所掌握的政治理论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的堆砌,而是一种互联的系统的知识体系存放在我们的头脑中,这是互联法基本的功能。
  第二,引导互联思维。在很多场合我都讲过这样一个观点,政治理论考试的一般境界和一般层次是考考点,考考点之间的关系,而政治理论考试的最高境界、最高层次其实是考一种思维方式,用我的话说就是考一种辩证、互联的思维方式。通过互联法的使用,在形成这种思维方式的过程中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和非常容易。我们熟悉每一门课和每一章节的互联结构的过程,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这种思维方式的过程,这也是我提出的互联法可以给全国考研的朋友们一个最大的帮助,就是改善我们政治理论思维。
  第三,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讲直白点就是提高2010年考研政治的成绩。关于这一点,我要给在场的全国的朋友强调这样一个观念,在2010年的考场上,我们面临任何一道考题需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需要解决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找准找全每一道考题所涉及到的考点,当然是在头脑中。我把在头脑中找准找全每一道考题涉及到的考点的过程比喻为对症下药的过程,我们在试卷中遇到的每一道考题就像一个一个的病人,而考点就是药方,解决考题的关键毫无疑问就是要找准找全考题对应的考点。在这个找寻的过程中,互联法起到的就是药柜的作用,通过使用互联法和必要的资料,能够使每位同学建立完整的系统的体系,把考点放在了一定的位置上,这样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就不是瞎猜的过程,而是互联的、步步为营的思考问题的过程,惟有如此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和考试成绩。也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同学能够正确的贯彻和使用好互联法,我也有一些书,比如我的《考研政治的互联法学习指南》,《互联提纲与考点提示》,这些书都是为了帮助同学能够贯彻和使用好互联的复习方法,如果同学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这是针对今年大纲变化我提出的一些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这样的要求组织自己的复习。
  3,历年真题对大家最后的备考非常重要,但是今年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这些新的内容在历年考研真题中都没有,那么我们大家在复习中以什么作为自己的章法来寻求它的规律呢?
  海天名师常红利:我们在以往的辅导中都非常强调历年真题很重要,对于2010年的考研来说,历年真题的重要性总体来说是下降的,有些课程就没有历年真题,因为它是第一年进入到考试的范围。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学对于历年真题,一方面至少应该熟悉近三年的真题,我们通过对真题的熟悉,不是要搞清楚它会考什么,因为历年的考题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题,明年肯定不会再考到这三年考题的内容了,我们主要是了解一下它的考试特点和命题角度,这为我们有效复习教材起到了提示的作用。同学们在备战2010年的考试过程中,目前比较权威的书,你要作为基础来使用。教育部和高教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一本书《大纲解析》,在学生中被称之为“红宝书”,我认为《大纲解析》这本书应该是国内你能够在市场上遇到的最权威的书或者是最权威的教材。不管是上辅导班的同学还是自己复习的同学,应该把这本书作为自己整体复习的基础来好好研究一下,如果能够把这本书研究透彻的话,就能够为我们在2010年考研中获取高分奠定比较可靠的基础。
  4,最后给大家做一个小结。
  海天名师常红利:复习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管大纲怎样变动,我们复习整体规划不应该随便改动。我们很早就要求学生在整个考研政治复习中,应该把自己的复习分成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们称之为基础强化复习阶段。这个阶段大家需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好好研读教材,比如说教育部高教出版社出的《大纲解析》,这就是比较权威的教材,这是应该要好好研读的。
  第二个阶段,模拟冲刺复习,大体时间应该从9月底或者是10月份开始。同学们在模拟冲刺复习阶段,需要做的事情我想有两件事情很重要,第一件就是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做一些高质量的模拟试题,当然我强调的是高质量的模拟试题,同学们可以在市场中仔细的比较选择,作题很重要,要提高自己作题的针对性,检测自己阅读教材的成果。第二件事就是要继续的阅读教材,同学们在9-10月份以后开始阅读教材时,要注意自动打破教材中章节甚至是学科的限制,对考点中的内在联系要进行对比分析,像我刚才讲的要从系统的角度来理解考点的内在联系,不管是你接受互联法还是不接受互联法,一定要注意把握考点中的相互关系。
  第三个阶段,总结归纳分析,同学们在总结归纳分析时也有三部分要抓好,否则就有可能功败垂成,功亏一篑。第一件事要对自己曾经做过的模拟试题进行归纳,同学们在最后一个阶段应该把重点放在你曾经做错题的总结上,搞清楚为什么做错,错在哪里,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能否避免犯这个错误。第二对形势和政策的内容做出总结,根据2010年考研大纲的规定,形势与政策是我们要考的一门课,但是这门课你不能太早复习,它考试的时间范围是从2008年11月份到2009年11月底这段时间国际国内发生的重要时事和重大方针政策,所以从11月份开始复习才能够搜集到完整的信息。当然我在以往也强调了,形势与政策的复习与其说考学生,不如说考老师,老师在这中间也负有主要的责任。第三,要进行总结归纳。同学们要把最后的复习放在记住考点的关系上。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我有一个建议贯穿始终,要高度注意阅读教材,在前两个阶段要侧重于理解,最后的阶段应该侧重于记忆。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0年考研大纲]2010考研政治新大纲解读 新增中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大纲有调整 政治科考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解读及配套
    点击全球资讯  链接2009考研政治高分
    海天名师常红利解读09考研政治大纲及复习指导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